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介紹

人工植牙治療,是在病患當出現缺牙或者牙齒斷裂無法重建時的重建治療選項之一。由於它可以避免傳統缺牙區製作牙橋時,需要修磨相鄰健康牙齒的代價,以及降低健康牙齒被磨掉琺瑯質產生的蛀牙風險及牙橋清潔不便造成的牙周病機率增高等問題。此外,人工植牙由於會傳遞適當的咬合力量給下方的牙肉與骨頭,對於原本缺牙區的牙肉與骨頭的長期質量保存也頗有幫助。在全口無牙或者原本配戴活動假牙的病患朋友,經由人工植牙的輔助,也可以讓活動假牙或全口假牙的口內穩定性大為改善。

人工植牙治療就像建築師建構百年大鎮般,包含完整的事前藍圖規畫、縝密的執行步驟、以及建築師本身的訓練資歷等,都是決定建築物能否成為百年大鎮的重要因素。

人工植牙事前評估,包含身體狀況、骨質質量、牙周健康、牙肉組織以及咬合條件等,都需要具備足夠能力的專業醫療團隊來評估與訂定對策方案。人工植牙完成後,包含正確牙周清潔、維持鈣質補充以及正確咀嚼方式等對於延長植牙壽命都有極大幫助。

本院院長黃斌洋醫師是美國紐約大學(NYU) 碩士暨人工植牙專科醫師,美國波士頓大學(BU)假牙重建研究所醫師,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全國總會(TAID)理事長,及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專科醫師甄審命題委員。黃醫師的植牙臨床案例獲邀編入九本植牙專業教科書,並於2015年入選為全球排名前1% 國際牙醫學院(ICD)院士。

高楊晏醫師為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及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雙專科醫師。

人工植牙治療步驟

  1. 首先醫師會根據您目前的口腔狀況根尖X光片以及健康情形,跟您討論各種可能的缺牙治療選項與優缺點。
  2. 若有需要,醫師會請您進一步收集資料,包含全口X光片、電腦斷層掃描、身體檢查、全口模型等。
  3. 所需資料收集完善後,醫師會根據您的口腔狀況,直接篩選類似的臨床案例或用簡圖方式跟您說明可能的治療方式與選項。
  4. 經過醫師詳盡說明,確認您了解治療方向與步驟後,醫師會用書面記錄治療計畫,讓您過目後簽名。
  5. 人工牙根置入手術當天請先用過餐,並保持放鬆心情提早到達診所。櫃台人員幫您紀錄血壓與脈搏等生理狀況後,會引導您前往植牙特診區。
  6. 醫師跟您再次確認今日手術內容與步驟,並由助理幫您做高規格消毒後,醫師會幫您將計畫手術區域做術前拍照記錄。
  7. 手術全程用局部麻醉方式進行。相較全身麻醉,根據研究局部麻醉無論對於手術周邊重要區域的安全保護以及全身麻醉劑代謝的負擔上都有較好的表現。
  8. 有些嚴重骨質或牙肉缺損病患,有可能需要單獨進行骨質與牙肉重建後,才能進行人工牙根植入
  9. 手術過程醫師會進行拍照,以便術後跟您說明骨質缺損狀況與處理方式。
  10. 術後醫師會藉由照片跟您說明整個手術情形,以及術後用藥及護理方式。
  11. 手術後約一到兩週拆線後,進入定期回診階段。
  12. 醫師會依據病患實際牙周骨質狀況,有否骨質重建與傷口癒合情形等,跟您討論後訂定人工牙根接出時間。
  13. 人工牙根接出手術,是利用微創方式將原本覆蓋在人工牙根上面的扁平癒合蓋,置換成體積較高且能夠超越牙肉水平的柱狀癒合螺帽。
  14. 等待數週,柱狀癒合螺帽周圍的牙肉癒合完成後,進行植牙印模
  15. 客製化精密假牙完成。醫師幫您裝戴上支柱零件,做咬合調整與清潔確認後,恭喜大功告成。

更多影音案例

人工植牙案例

精選案例分享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 笑 紀 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