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頭號殺手-檳榔 植牙知多少

恩主公醫訊(口腔癌頭號殺手-檳榔-植牙知多少)-柏登牙醫人工植牙知識-1

OCT 1999 「恩主公醫訊 」中華民國88年10月號
《本月主題/牙齒常見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之二-牙科》

口腔癌頭號殺手——檳榔

文⊚牙科 黃斌洋醫師

劉先生是一位計程車司機,他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及兩個可愛的小孩。他不抽煙、不喝酒,唯一的嗜好就是嚼檳榔。他表示,「因為開車很辛苦,有時候需要吃檳榔提神,更何況大家都這樣,不是也沒有怎樣?!」但有一天早上醒來,他突然覺得右邊下顎大臼齒附近很痛,照鏡子一看發覺粘膜發白且潰瘍,外觀有點像小粒花椰菜。後來經醫院作組織切片檢查,證實是口腔癌,需要切除大部份的下顎骨。原本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就此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而且像這樣的故事,也同時不斷的在各地方發生。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目前台灣地區口腔癌的患者中,每10人就有約8人與吃檳榔有關。一般人對口腔問題只會聯想到蛀牙、牙周病等,卻較少注意口腔癌及先期症狀,往往輕忽了這些徵兆,以致於延誤了治療先機而後悔終身,所以怎麼能不小心謹慎?

檳榔與口腔癌的關係密不可分

  檳榔之所以與口腔癌有密切關聯,除了其成份對口腔粘膜有不利的刺激外,檳榔本身的粗糙纖維,經年累月摩擦口腔粘膜,也會讓粘膜下組織纖維化變性、粘膜白斑化,或是失去彈性使嘴巴張不開,而這都可能是日後惡化為口腔癌的先期因素及症狀。雖然臨床上也有其他十多種非癌症病變也會產生粘膜白色變化,但如果是習慣性檳榔嚼食者發生粘膜白斑,就必須立刻到醫院作鑑別診斷,以便早期治療。
  在口腔癌的臨床症狀上,潰瘍的形成是最早徵象。這種潰瘍大多產生在嘴唇、面頰及口顎區的粘膜。其現象有上皮缺損,邊緣明顯及不規則;底部較硬,而表面凹凸不平,偶爾會有向中央壞死的膜出現。嘴唇潰瘍雖然也會結痂及脫皮,但脫皮後表面會再度流血,不久後又會長出新的痂皮,如此反反覆覆不易癒合的潰瘍。此外,若口腔粘膜出現絨毛樣或花椰菜樣的突出物,甚至黑色斑塊等,都應該要提高警覺,即時診治。
  除了以上所述的粘膜白斑及口腔潰瘍為口腔癌主要症狀外,其他症狀例如,牙齒流血、鬆動、感覺麻木、產生腫塊等,都需立刻與牙醫師連絡。

預防勝於治療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預防口腔癌的方式,約略分為以下四點:

  1. 拒食檳榔:嚼食檳榔是拿自己的生命作賭注,其不但會增加罹患口腔癌機率,而且您不知下次吐出來的是檳榔渣,還是鮮血?!
    2.去除口腔不良刺激物,例如不良假牙或蛀牙造成斷裂且銳利的牙冠等,在長期摩擦粘膜後有可能會造成纖維病變,應儘速處理。
    3.避免口腔過度物理、化學刺激,例如過量煙酒、過度冷熱刺激,或辛辣食物,其對口腔粘膜都會有傷害。
  2. 定期自我檢查:
    幾個簡單步驟,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檢查口腔粘膜狀況。
    a.臉部對稱與否:先看臉部是否左右對稱,再看突出的地方如痣或硬塊有無變色或變大。
    b.口腔粘膜檢查:重點在上下唇、牙齦、兩頰粘膜、舌頭及口腔底及上顎部份,注意有無腫塊、潰瘍、白斑化、纖維化疼痛等。
    c.頸部兩側:用手觸摸兩側頸部有無硬塊,若有異狀,應立刻請牙醫診斷。如果經診斷確認為口腔癌,也不必過度憂慮,因為與其他癌症一樣,若能越早期發現,並與醫師充份配合,仍有極高的治癒率,而類似劉先生的故事,就能得到較完美的結局


OCT 1999 「恩主公醫訊 」中華民國88年10月號
《本月主題/牙齒常見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之三-牙科》

人工植牙知多少

文⊚牙科 黃斌洋醫師

  所謂「病從口入」,牙齒及口腔的健康,擔任我們全身免疫力的守門者角色。
  若牙齒缺損忽略治療,小則影響發音、美觀及咀嚼;中者導致牙齒排列紊亂,牙周疾病及顳顎關節退化產生;甚者因食物咬不爛,加重腸胃負擔而生病,影響全身的營養吸收。因此即使是小小的缺牙問題,也不可不慎。


  傳統對缺牙的治療,著重在:
  1.修磨旁邊牙齒作固定的牙橋。
  2.用金屬鉤卡住旁邊牙齒及其他牙作活動假牙。
  3.用口腔粘膜作受力支持的全口假牙。
  這些治療並不複雜,治療過程也較短,且收費經濟。但一些隨之而來的「不良假牙後遺症」,諸如固定牙橋清潔不易導致蛀牙及牙周病、活動假牙鉤靠影響美觀及對支柱牙的副作用、乃至於全口假牙容易鬆脫及咬合無力等問題。有時候一付設計不良的假牙,表面上是省了一些錢及時間,但實際上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製造了不少問題。
  約在四十年前左右,一位牙科醫師Dr.Branemark成功的將人工植牙觀念,在牙科界引燃。之後在歐美各國不斷的累積研究與經驗,讓人工植牙的技術,逐漸成熟。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如果病人篩選及醫者手術步驟正確,人工植牙的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到底什麼是人工植牙?所謂人工植牙可分為兩個部份,即是「人工牙根」與「假牙」。人工牙根與假牙之間,有時候會多一個牙肉部份的「假牙-牙根連結體」(abutment)。較常用的牙根狀人工牙根,是一種用鈦金屬模仿自然牙根所作的圓柱狀或螺旋狀釘柱。它在第一階段手術時,如同拔牙般只需要局部麻醉,將此牙根放置在骨頭下適當位置後縫合。只要麻醉得當,手術時並不會疼痛。人工牙根進入身體後,並不會像自然牙胚般向上發育,相反的,它比較類似人工關節、人工膝蓋,會固定在原位,且慢慢與周圍骨頭密合。 由於牙根完全在牙肉下,因此術後病人看不到牙根。


人工植牙的步驟

  人工牙根與骨頭密合期間需要約四到六個月,這段期間,病人應儘量避免用植牙區來咀嚼食物。根據研究,微量的晃動牙根(約150mm),對日後骨頭附著會有不良影響。
  四到六個月後,開始進行第二階段手術。病人被局部麻醉後,將人工牙根的頭部露出。 在將「假牙-牙根連結體」或是「牙肉成型帽」鎖上後縫合,手術便完成。到了第二階段,病人才會看到人工牙根的頂端有東西“冒”出來。
  再過一至二個月,牙肉癒合趨於穩定後,開始假牙重建。由於人工植牙缺乏自然牙周邊韌帶作牙齒與骨頭間的壓力緩衝,因此假牙製作,尤其牙橋製作,其精密度要較一般假牙高,印模及鑄燒過程相對也較複雜。此外,人工植牙的假牙裡面需附加一些原廠精密零件,以增加精密度及固持力。因此人工植牙的假牙,在精密度及美觀較一般假牙為佳,成本也較高。

人工植牙的優缺點


  人工植牙有美觀、耐久、咬合力大、骨質不流失、不用削磨旁邊好牙齒……等等多項優點。但並非是萬無一失的無敵大鋼牙。首先,人工植牙雖然不會有蛀牙發生,但若口腔清潔不當,仍然會有類似自然牙牙周病的「人工植牙牙周病」產生。所以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還是非常重要。其次,由於人工植牙周邊並沒有如同自然牙根所具有的「壓力感受器」,所以有時咀嚼力太大,反而減低了人工植牙使用壽命,這種狀況在平日喜好咀嚼硬食者較明顯。
  另外,在一些身體狀況下,人工植牙也非最佳選擇。例如未經控制的糖尿病、煙癮較重的瘾君子,對植牙手術的傷口癒合有較不利的影響;而肝腎功能不良及凝血因子異常者,可能會造成流血不易止住及用藥的限制,這都要經過審慎的評估;還有骨質疏鬆症或骨質因牙齒長期缺損已大量流失者,對於病人接受植牙的長久成功率需要評估;其他諸如嚴重高/低血壓、精神疾病、口腔衛生不良及牙周病等,都需要經由有受過專科訓練的醫師,作全面仔細的檢查,才能訂立正確治療計劃。
臨床上人工植牙應用範圍很廣,在此舉例數項,方便讀者了解:

  1. 前牙區缺牙:若作固定牙橋,無牙區齒槽骨質仍會繼續流失,長期下來,影響唇形及外觀。此外,需要磨削缺牙區旁邊的好牙,有點可惜。利用人工植牙取代固定牙橋,以增加美觀並免去磨牙齒及骨質流失。
    2.後牙區缺牙:傳統牙橋若製作不良,會造成牙線使用不易,導致日後牙周病及蛀牙產生。此外,牙橋咬合力約只有自然牙的三分之二,利用人工植牙可改善牙周,避免蛀牙及增大咬合力。
    3.廣泛缺牙:此種病人吃東西常有無法使力的感覺,利用植牙可以增大咬合力,或利用植牙強化活動假牙固著力,使假牙在口腔內穩定度增加。
    4.牙肉萎縮:先前牙周病的病人,在牙周病控制穩定後,雖然不再惡化,但往往有些牙得不被拔掉,且剩下的支柱牙也會搖晃。若作長距離固定牙橋,或是活動假牙,都會因支柱牙不夠穩定而效果打折。此時可利用人工植牙來「重新」產生健康且牢固的人工支柱牙,來支持固定牙橋或活動假牙。
  2. 全口無牙:長期缺牙及配戴不合適假牙結果,造成骨脊嚴重萎縮,新作的全口假牙很難穩定。可利用人工植牙來扣住全口假牙,增加假牙穩定度。
      總之,缺牙的重整,攸關著咬合、發音、美觀、咀嚼、牙周、顳顎關節及全身健康。所以了解牙齒的重要,正確作好口腔衛生;缺牙時充份與醫師溝通,了解各種治療的優缺點,才能作出適當且正確的治療計劃。
      人工植牙在某些角度上,的確提供了一些優點。不過人工植牙類似人工關節、人工膝蓋,是一種要「放」入體內的治療。所以找有經驗且受過專科訓練的醫師,加上病人高度配合與定期保養,才是確保高成功率的不二法門。

文章來源:恩主公醫訊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