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尚雜誌-種一棵新牙

數位時尚雜誌-種一棵新牙-柏登牙醫人工植牙知識-1

文=莊佩玲(中廣新聞網「佩佩下午茶」節目主持人) joyce@interinfo.com.tw

到醫院診所看病,大多不是值得一書的生活經驗,尤其看牙醫更是夢靨一般。其實我的猶疑驚懼應歸咎於童年記憶,看牙醫簡直就像上刑場,牙科診所的器械特多,科技感十足絲毫不見人味,見著醫師就要張開嘴巴,檢查有沒有多出幾顆蛀牙,或是哪顆牙齒該換了?那時的小心靈,見了牙醫全無好感,因為偷吃糖,懶得刷牙的證據就要毫無掩飾的攤在亮晃晃的檢查台上。

牙痛讓人寢食難安,不得不看牙醫,如果真的無法挽回這顆牙的命運,拔了壞牙,也缺了一顆牙,少了方便也談不上美觀。缺牙當然不至於無力可回天,其實補救方式不少,裝設假牙當然可以考慮,以現今精進的醫療科技又多出一項選擇,在你的口腔種上一顆牙,好用實用的程度與真牙不惶多讓。

黃斌洋醫師是留學於美國紐約大學的牙科人工植體碩士,牡羊座的 他,有精湛的醫術與讓人樂於親近的和煦笑容,總是讓我卸除了對於牙科檢查台的恐懼,可以維持半年一次洗牙與檢查的好習慣,全是他給我的信心。在秋天溫柔陽光灑遍台北盆地的一天下午,我踏入黃醫師在忠孝東路的診所,也趁著看牙之便,了解結合先進生化與醫學科技的人工植牙,真的可以與真牙相抗衡嗎?

一般而言,全口與部分缺牙但是不適合裝戴假牙的人,都適合進行人工植牙手術,不過也不是全無例外。患者自身的身體狀況如何,也是牙醫師評估的重點,因為植牙畢竟是外科手術,必須麻醉必須用藥,療程也長,因此,患者身體狀況良好,手術成功的機率自然越高。在植牙手術進行之前,醫師必須完成口腔診視,審查個人的病史資料,包括X光、血液、尿液等檢 查,整體評估之後,才能決定在口腔內種植牙根的可行性,製定依個人而量身訂做的治療流程。

人工植牙的主角之一就是「鈦金屬」,是現存金屬中少數能被身體 接受的元素,快速在人體內形成不受排斥的鈦氧化物。簡單來說,就是將鈦金屬經過特殊處理,製成人工牙根,經由手術像打樁一般植入顎骨内代替牙根,大約經過三至六個月之後,藉由骨頭的再生能力因而穩固牙根,就可以在人工牙根上製作假牙了。

這樣說來太簡略了,其實,人工植牙的治療計劃大多歷經數月,詳細的規劃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第一階段手術:醫師首先進行局部麻醉,讓患者少受皮肉之苦,之後才能將人工牙根植入骨内,手術大約進行一小時。術後麻醉藥效果不再,疼痛感難免。

2.骨整合階段:大約經過四至六個月,由醫師檢查人工植牙與周圍骨質是否緊密結合?這個階段可長可短,依據個人情形而定,但是必須確認結合緊密之後,才能進行第二階段手術。

3.第二階段手術:還是必須進行局部麻醉,移除覆蓋在人工牙根上的牙肉組織,再將人工牙墩連結到人工牙根上,大約進行半小時即可。

4.贋復階段:經過數週的癒合,人工牙已穩固在顎骨内,支撐力毫無問題,醫師就可以將假牙在人工牙上重建了。

不知你是不是也像我一般,拜訪牙醫診所總是幾經掙扎,有些無奈,更多是擔憂,必須忍受躺臥在充滿金屬器材的檢查台,身旁的器械不少,但是全然不了解究竟用途如何,對於療程的進行全由醫師掌控做主,自己可能一無所知。但是對於有無齒缺牙之憾的人們,尋找有口碑的專業牙醫師,為自己的口腔種上一顆顆新牙,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植牙計劃是可以考慮。

能夠重獲一口新牙,是值得喜悅的,必須具備的是耐心與決心,例 如必須歷時數月,荷包也會失血。經歷這些年,其實植牙技術越趨成熟,其中的過程,最讓人感到興味的是,人工牙根的多樣化,這不但彰顯科技一步步精進的痕跡,也讓人有望見藝術品的驚嘆。尤其黃醫師找出歷年來使用的多種人工牙根讓我瞧瞧,材質各有不同,有陶瓷,有不同純度的鈦金屬,顏色也不一,乳白色、釉白色、淺褐色、深褐色、濃黑色等等。這還不令人驚訝,形狀的創新與奇異,讓我大大好奇,簡直要以爭奇鬥艷來形容,有狹長的片狀,有圓柱形,有螺旋形,或是不同形狀的中空挖洞。

即使是面對這如同藝術創作品的人工牙根,對於植牙還是有一種自身體深處湧出的懼怕情結。想想看吧,躺在牙科的診療台上,看著戴著密合口罩只能露出一雙眼睛的醫師,這雙眼睛可能傳達的就是你必須好好躺在台上,嘴巴張開,一切都交給我的況味吧。尤其人工植牙屬於牙科門診的大規模手術,一兩個小時的療程,只見口水與血液混著一起,器具也在耳旁嘎嘎作響,頭頂有一盞讓人幾乎睜不開眼睛的照射燈,簡直像一場血肉模糊的戰事。即使我沒有身臨其境,只要揣想那種在診療台上,忍著疼痛,等著發落的驚懼心情,就為患者擔心不已。

我說著我的擔憂,黃醫師不禁笑開了,「有這麼可怕,有很多患者本來很煩惱,擔心手術也擔心疼痛,可是後來手術後回診,很高興的告訴我,咦,沒想到竟然不太痛。」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工植牙屬於安全又成熟的醫療技術,診療台上專業的黃醫師露出難得的稚氣笑容說,人工植牙的假牙可以長期固定在人工牙根上,沒有其他假牙鬆脫掉落之虞,即使是假牙,咬合力也絲毫不見困難,還可以自如的使用牙線清潔牙齒,不必擔心難以維持口腔衛生,還可以減低牙齒骨骼的骨質流失率。不過,不是植牙之後就萬無一失,必須小心留意的是,人工植牙如同自然真牙一般,如果保養不當,也可能磨損或蛀牙,因此本來完好無缺的假牙也成了壞牙一顆。如果你心懷僥倖,能不見牙醫就不見牙醫,必須直至牙痛難忍或是深受缺牙無牙之苦,才會忐忑不安的向牙科診所報到,那麼,科技進步可能讓你驚嘆連連,即使在你的口腔種上一顆顆新牙,也是輕而易舉的手術。技術既然不是問題,就必須先卸除心中對牙科手術的恐懼,我想看了這篇文章,然後再找一位專業有口碑的牙醫師,為你詳盡解說,也許就是向心中魔障說再見的好方法。

資料來源:數位時尚雜誌200312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