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知多少

3d Dental tooth implant.

6月20日,本院定期專題演講主題為「人工植牙知多少」,係由本院牙科黃斌洋醫師主講,黃醫師為美國紐約大學研究所碩士,在美國曾接受四年人工植牙的專業訓練,在演講中,他針對臨床治療中與病患接觸,常被問及的相關問題,做了一番詳細介紹。

人工植牙是用鈦金屬經過特殊處理後,製成牙根,經由手術植入骨內,藉著骨頭的再生能力,穩住人工牙根,然後再以鈦金屬製成的人工牙礅,以螺旋栓栓緊在人工牙根上方,最後則贋復人工假牙在人工牙礅上,而成為與天生牙齒功能相仿的牙齒。選用鈦金屬為材料,係因鈦金屬會在人體內於10㆒⁹秒內形成鈦氧化物(TiO₂),是現存金屬中少數能被身體所接受的元素。

人工植牙的步驟包含:初步診斷、專科會診、第一階段人工牙根植入手術、骨整合階段、第二階段連結人工牙礅手術及膺復階段等六個程序,需費時近一年,始能完成整個療程。

人工植牙的特點有:(1)手術過程只需局部麻醉,病患不需住院治療。(2)人工植牙的假牙可長期固定在人工牙根上,沒有鬆脫疑慮。(3)可輕鬆使用牙線,尤其是單顆缺牙區,不會造成口腔衛生的困難。(4)不需犧牲相鄰自然牙齒。(5)人工植牙可減低缺牙區骨質流失。(6)假牙係由牙肉「長」出,所以比較美觀。(7)人工植牙幾乎可以恢復缺牙前的咬合力。
至於人工植牙的成功率,美國的報告顯示,約在90%以上;黃醫師以其臨床經驗表示,病人篩選很重要,年紀大小、個人體質、病史如婦女缺鈣者、糖尿病患者等,都會影響人工植牙的成效。另外,吃檳榔、抽煙都對血液循環有負面作用,成功率會下降2倍。

由於人工植牙與人工關節不同,並非密合在肌肉組織內,而會暴露在外,並且人類口腔常存數百種不同細菌,因此,接受人工植牙的患者,需定期回診,並特別注重口腔清潔,否則人工植牙也會有牙周病及其他疾病感染的問題發生。

雖然人工植牙有諸多優點,但它無神經組織,無法像自然牙齒有「咬到了」及冷熱的感受,始終不如天生牙齒完美。同時,人工植牙每顆需花費近6萬元,所費不貲。因此黃醫師認為 維護天生牙齒的健康,才是牙齒保健根本之道。

資料來源:恩主公醫訊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