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解決無齒之苦

Tooth Implantation Model

佩佩看名醫

黃斌洋醫師,他說他是充滿活力、衝勁的牡羊座,絕不像當醫師時穿白袍、打領帶的他,初次採訪黃斌洋醫師的我,還不能領會其意,一直到聊起他的生活、喜好,及休閒方面,從他的言談、舉止,我就嗅出 一些味道了。
斯文有禮的外表,很難想像,他是健身房的常客,也是網球場上的勇將。一直有運動習慣的黃醫師,深諳其中的優點,尤其運動後身心愉悦、體力更佳的感覺,讓他對運動更為沉迷,即使工作又忙又累,都能讓他忘懷不快,或許可以說,運動真是他生命中的美好元素。
他對網球尤其鍾情,他認為,網球是球類運動中最為斯文、優雅的一種,讓他更能享受優游其間的樂趣,即使是網球拍打到球的聲響,都能讓他覺得心情振奮,每周下場揮拍,對他是莫大的愉快。

一口健康、美觀的牙齒,無疑可以為個人增加魅力,不有蛀牙、缺牙困擾的人不少,如果可以拋去壞牙的煩惱,重新擁有耐用又亮白的牙齒,該有多好!日新月異的人工植牙技術,為人們達成美夢。
人人都需要一位值得信賴的牙科醫師,為自己的牙齒健康把關,黃斌洋醫師就是這樣的醫師。黃醫師是美國紐約大學人工植牙研究所碩士、專科醫師,波士頓大學假牙暨全口重建研究所專科醫師,國際口腔植體學院院士,也曾赴德國擔任人工植牙研究中心特約講師,在台灣曾擔任恩主公醫院人工植牙主任醫師,現在是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特約醫師,並且開設診所執業,他的資歷豐富可見一斑。黃醫師特別推薦在國外行之多年的植牙新技術,那就是「立即性植牙」,不但免去植牙手術前無牙的不適,而且在拔牙後,就立即植入人工牙根,患者可以配戴過渡性的固定假牙,減低不少生活的困擾。

一般傳統植牙手術的程序是,拔牙後必須等三至四個月後,才能進行植牙。在這段等待期間,不但容易引起牙齒周邊骨質流失,牙肉也可能因而萎縮,缺牙之苦更不待言,例如不敢開懷大笑,免得有失儀態與美觀。立即性植牙則是植入鈦金屬人工牙根,再裝上活動式假牙,可以省去分次手術的不適,避免齒槽骨質的流失,增強植體日後的咬合承受力,直至四至六個月齒槽骨穩定後,再製作永久配戴的假牙,手術的成果會更令人滿意。
人工植牙手術是在局部麻醉的狀態下進行,害怕疼痛的人不必擔心,術後立即服用消炎止痛藥,有效抑制疼痛,可能二、三天之間會有傷口腫脹的情形,約一周左右,疼痛應可完全消除。術後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不能食用熱食,癒合期間的飲食最好選擇流質、軟質食物,避免傷口的感染。術後的頭三天,工作性質應以室內、輕鬆不費力為宜,盡量避免粗重工作。
至於大家擔心的,人工植牙的咬合力究竟如何?一般而言,可達正常牙齒咬合力的程度,活動假牙則只能達到百分之三十。 另一方面,有醫學研究指出,人工植牙的十五年成功率約九成二,不過,並不意味人工植牙的磨損率不高,導致失敗的變數包括,患者的牙周病、糖尿病的病情控制不當,或是過度吸煙、凝血功能異常、骨質密度不足等,對手術成果都會造成損害。並非所有人都能施行立即性植牙,包括牙周病、牙齒咬合傷害、骨頭 缺損的患者並不適合。
黃斌洋醫師歸納人工植牙的優點,包括人工植牙的假牙是長期固定在人工牙根,如同自然牙一般,不必擔心假牙鬆落;依然可以使用牙線,不會造成清潔牙齒的困難;不需損及相鄰的自然牙;幾乎可以恢復缺牙前的咬合力;可減少缺牙區的骨質流失等。比較需要考量的是,人工植牙的所費不貨,一顆牙的費用約六至八萬元,療程的時間也較久,約六至八個月。       

文章來源:獨家報導周刊716期2009年5月3日~5月9日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