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拆銀粉

防護拆銀粉介紹

汞(水銀),在醫學上被證實為地球上毒性前三強的金屬,並且與阿茲海默症與嚴重貧血等有正向關聯。古代秦始皇陵墓因為汞蒸氣過高,數千年來無人能夠靠近。深海魚也因為擔心食物鏈汞殘留,讓我們限制食用。我們不再用含汞電池與水銀血壓計,為了就是減少與汞接觸機會。
但是您知道嗎?牙科中的「銀粉」補綴物,其中有一半卻是「汞」。
銀粉的學名「汞齊」,本身是銀-汞合金。合金態且光亮平滑的銀粉補綴物是穩定且安全的。但是隨著日積月累的口內咀嚼磨耗,以及超過攝氏40度熱湯、酸鹼等食物的可能侵蝕,銀粉表面出現的裂痕與材料分解,難免讓汞蒸氣有揮發機會。行政院早在2008年就發文給牙醫診所,希望宣導減少甚至禁止銀粉的使用,歐盟也大力宣導在2020年全面禁用銀粉。
不再補銀粉了, 很好。但問題是: 已經在口腔內的銀粉該怎麼辦?
汞蒸氣可以經由口腔黏膜、呼吸道或皮膚進入人體。若缺乏適當防護下把口腔內銀粉去除,修磨銀粉過程產生的汞蒸氣就可以直接進入人體,反而得不償失。柏登牙醫診所採用的全罩式隔離防護銀粉拆除流程,讓您包含口腔黏膜、呼吸道與頭頸皮膚都得到適當隔離,讓銀粉拆除過程產生的汞蒸氣無法接近您。

防護拆銀粉治療步驟

  1. 醫師用口內攝影與X 光片確認您口腔銀粉狀況。

  2. 醫療團隊會幫您包含呼吸道、口腔黏膜與頭頸皮膚進行隔離防護。

  3. 醫師在拆銀粉過程,合併使用強力真空抽吸器將汞蒸氣直接抽離口腔。

  4. 清除齒內銀粉後,醫師會將您身上的防護裝備移除。

  5. 醫師進行蛀牙移除。

  6. 如果蛀牙尚未接觸神經,醫師會幫您進行窩洞底部包含鈣離子與氟離子的襯墊補強。

  7. 窩洞觀察數週。回診確認牙髓神經健康且沒有明顯不適感,討論後續補綴重建方式(例如局部牙冠或固定牙冠)。

  8. 如蛀牙已經接觸神經,醫師會盡快幫您安排後續根管治療與樹脂牙套保護療程。

    *拆銀粉治療當週,建議服用含綠藻類保健品。

臨床案例

銀粉重金屬

臨床案例

拆掉銀粉後(A),患局部牙冠(B)

臨床案例

拆掉銀粉後(A),患局部牙冠(B)
>>了解更多 精密瓷冠牙橋

更多影音案例

防護拆除銀粉與全瓷局部牙冠案例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 笑 紀 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