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醫學通訊-人工植牙知多少

聯合醫學通訊-人工植牙知多少-柏登牙醫人工植牙-1

擁有一付完美的咬合,與傲人的笑容,一向是人們所追求的期望。然而對於一些因各種因素造成局部或全口缺牙,又不願意磨損相鄰牙而作牙套,且希望追求更自然美觀及更健全咬合的患者而言,「人工植牙的誕生」,可說是符合了愛美人士的需求。

筆者在美國人工植牙受訓三年及回台後臨床治療中與患者接觸,常會被問到許多相關問題,諸如:"什麼是人工植牙?""人工植牙與假牙有什麼不同?""人工植牙有什麼優點?"等。今天便將臨床上患者較常問的問題分門別類,簡述於後,與讀者共享。

什麼是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有兩個部份

人工牙根:它是用鈦金屬經過特殊處理後所製成的牙根。人工牙根將經由手術置入骨內以取代自 然牙根。

人工牙礅:它也是用鈦金屬製成,可以螺旋栓緊在人工植牙根上方,功用如同修磨後的自然牙冠。最終復形物(如牙冠、牙橋)將建構在人工牙礅上。

人工植牙治療步驟為何?

初步診斷:牙醫師與你(妳)共同研究出目前主要困擾你(妳)的口腔問題,並討論人工植牙對你(妳)可能的幫助。

專科會診:你(妳)的牙醫師將與你(妳)共同會診人工植牙專科醫師。在經過一系列的全身及口腔診斷,人工植牙科醫師將訂出一套最適切的治療流程。除此以外,諸如蛀牙、牙周病等問題都必須在植牙前先治療。

第一階段手術:在無菌環境中,以局部麻醉方式將人工牙根放入骨內,手術過程一般耗時一個小時左右。

骨整合階段:經過了4至6個月,人工植牙與周圍骨質緊密結合為一體。

第二階段手術:在局部麻醉下,移除覆蓋在人工牙根上的牙肉組織,再將人工牙礅連結到人工牙根上。這部份手術通常半小時內便完成。

膺復階段:經過了數週的癒合,膺復假牙便可開始在人工牙礅上重建。此時,人工牙根及牙礅因已穩定固持在顎骨內,所以可以提供未來的膺復體無與倫比的支撐力。

一般常問問題

.人工植牙為什麼一定要鈦金屬?
因為鈦金屬會在人體內於10㆒⁹秒形成不被身體排斥的鈦氧化物(TiO₂),因此能被身體接受。是現存金屬中少數有此特質的元素。

.植牙手術會痛嗎?
手術過程因為局部麻醉,病人不會感到疼痛。而手術結束後,病人可立即服用消炎止痛藥,一般而言也可以有效的抑制疼痛。病人偶而在術後2-3天會經歷傷口腫脹,那是正常人體免疫重建反應。只要完全遵照醫師指示,一般而言一週左右疼痛可完全消失。

.手術後我該吃什麼?
手術後為了避免傷口感染,宜以流質與軟質食物為佳。術後 24~48 小時內禁食熱食。

.手術後我可以立刻工作嗎?
手術後為避免激烈運動造成血流量加快而使出血機率增加,術後頭3天宜以室內,非粗重工作為佳。

.我什麼時候才能有假牙?
臨時的假牙,在術後一週,軟組織癒合後便可以配戴。而永久的膺復假牙,則需等到4~6個月,人工牙根穩固後,才可以開始重建。但是現在有一種新發展"MTI"系統,只要病人骨頭的量夠充分,在第一階段植入人工牙根的同一天,便可裝戴固定假牙。

.人工植牙後的假牙和自然牙清潔方法一樣嗎?
幾乎一樣。雖然人工植牙不會有蛀牙的問題,但如自然牙有牙周病的問題一樣,人工植牙也會有所謂"植牙週病"(Per-implantitis)。因此,充分的潔牙,與定期到植牙專科醫師處回診,是維持高成功率的不二法門。

.作出來的假牙看起來如何?
由於假牙是由牙肉下"長"出來,所以看起來非常的自然美觀。

人工植牙可以維持多久?

有很多患者擁有他們的人工植牙超過了30年。當然,就如同自然牙般,人工植牙也可能會磨損。但最大的好處便是人工植牙如果損壞後,仍可撤換及修復,而還原未磨損前的狀況。

結論

人工植牙的特點:

⊚手術過程只須局部麻醉,病患不須住院治療。
⊚人工植牙的假牙可長期固定在人工牙根上,而沒有鬆脫疑慮,如同自然牙一般。
⊚可輕鬆使用牙線,尤其是單顆缺牙區,不會造成口腔衛生困難。
⊚不須犧牲相鄰自然牙齒。
⊚人工植牙可減低缺牙區骨質流失率。
⊚假牙是由牙肉"長"出來,所以比較美觀自然。
⊚人工植牙幾乎可以恢復缺牙前的咬合力。

人工植牙專科 黃斌洋 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人工植體研究所碩士/美國紐約大學人工植體研究所醫師
美國波士頓大學膺復科研究所醫師/中山醫學院研究所人工植體學指導
台北博仁綜合醫院植牙膺復主治醫師/中山醫學院牙醫系台北校友會學術主委

資料來源:聯合醫學通訊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