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血觀念新應用

Close-up doctor obstetrician nurse cutting umbilical cord with medical scissors to newborn baby

植牙、整牙 效果加倍


文╱莊佩玲

 如果你真的下決心,為了擁有一口整齊健康的牙齒,進行牙周病治療或是植牙手術,但一經檢查才發現,牙齒的周邊骨骼(齒槽骨)竟然萎縮不成形,即使動手術整牙,效果也不盡如人意,這時,你該怎麼辦呢?
 齒槽骨的萎縮,多數因缺牙時日太久而引發,如果不予處理,就逕自進行植牙等牙科手術,很可能因為地基不穩固,造成植牙的效果大打折扣,例如植牙的位置欠佳,或是植牙的咬合功能與外觀不良等,都是必須承擔的手術後果。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柏登牙科主治醫師黃斌洋指出,若沿襲過去的方法,就是接受外來的骨粉,例如牛、珊瑚、人工合成等骨粉強化齒槽骨,效果也不差。但是近來人們對於狂牛症與庫賈氏疾病的恐慌,擔心經由人血或動物製品可能感染不可知的病毒、細菌,即使利用現行先進的減毒技術,也只能減少已知的疾病病毒,對於其他未知的致病源的防堵卻是無能為力。因此,方法雖好,效果也不錯,但必須承擔的危險卻讓人裹足不前。
 新近醫學界將臍帶血的觀念帶入牙科治療中,利用血小板中的生長因子刺激骨細胞的成長,因而強化骨骼的質與量。處理的方法是,患者於醫療院所抽血二十西西,經由專用的分離機分離出「富含血小板血漿」(PRP)與「寡含血小板血漿」(PPP),利用PPP形成的凝血加上PRP而產生凝膠狀物質,加上患者自身的骨粉,敷在萎縮的齒槽骨上,就完成了治療。
 一般來說,在治療兩個月後,效果就會顯現出來,包括加速傷口癒合、減少手術之後的疼痛、有助齒槽骨的生長等,整體而言,對於即將進行植牙等外科手術的患者,約可加速癒合效果三至五倍,也降低了遭受感染的危險,換言之,也就是對於手術的預後與進行均有助益。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