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瓷冠牙橋

精密瓷冠牙橋介紹

Dentist Explaining Tooth Extraction

精密單顆瓷冠或固定牙橋是在牙齒本身有缺損且無法用單純填補方式重建,或者缺牙區的相鄰牙齒剛好也適合用固定假牙保護的治療選擇之一。

瓷冠牙橋的優點,是可以保護缺損的牙齒不易因為單點受力而斷裂,類似「騎機車戴安全帽」的全面保護概念。但是固定假牙製作前,由於需要先將牙冠外側的琺瑯質作修磨,因此未來固定假牙冠本身的密合度以及材質的選擇,都會影響假牙的壽命美觀與牙齒健康。

巨觀說來,固定假牙的材質分為「含有金屬」與「不含金屬」兩大類。全金屬牙冠與金屬內冠瓷牙都屬於第一類。口腔內由於高溫潮濕,對於金屬是容易生鏽環境,因此建議選擇不容易生鏽的材質。而金屬瓷牙的外側包覆瓷,由於是金屬內冠完成後再將多孔性瓷粉堆疊燒覆上去,所以若受力過大或方向不對時,有時會出現瓷片斷裂現象。有鑑於此,不含金屬(不會生鏽)且由二氧化鋯(非多孔性)瓷塊,經由印模或口內掃描後透過電腦3D設計列印出來的一體成形的全瓷(鋯)冠就剛好解決了上述金屬瓷牙擔心生鏽與破裂的困擾。而全瓷冠相較金屬瓷牙冠更佳透光度的特質,也使得在前牙區使用全瓷牙冠時,會比金屬瓷牙冠更能夠模擬出自然牙半透光的仿真特色,且假牙邊緣不易有黑影(線)出現。

本診所選用的全瓷(鋯)冠材質,是通過美國FDA認證的美國、德國、日本三大知名品牌。無論材質硬度與漸層自然透色度都是牙醫界頂尖之選。院長黃斌洋醫師本身是美國波士頓大學贋復假牙重建研究所背景,率領各科專業醫師群再配合留日技師與台灣正科班牙體技術學系技師團隊,假牙製作專業很安心。

精密瓷冠牙橋製作流程:

  1. 醫師與病患共同評估,確認固定瓷冠(牙橋)是治療選項
  2. 醫師幫病患取模並準備訂製樹脂暫時牙套。預約下次時間。
  3. 醫師將病患原本牙齒,依據設計修改成適當外型。若這顆牙齒有抽過神經,有可能會需要先進行空心牙根補強(例如:製作客製化鑄心)後才進行下一步驟。
  4. 將修型完成的牙齒邊緣作清晰界定,然後進行印模與咬合紀錄
  5. 樹脂暫時牙套配戴並以水溶性黏劑固定在修型後的牙齒上。除了可以保護牙齒避免酸軟及斷裂外,亦可作為後續固定假牙的美學調整與牙周健康修正參考。
  6. 固定假牙完成,暫時黏著於該顆牙齒上試戴。(選項)
  7. 病患試戴一段時間,確認清潔、咬合與外觀都滿意後,假牙改用非水溶性黏劑作永久固定黏著。

更多影音案例

精密全瓷牙冠牙橋案例

精選案例分享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 笑 紀 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