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竟是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早掉牙失智風險高三成,預防失智症可以這麼做

51a044db94000005e892_b

【早安健康/黃斌洋(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缺牙

可能你真的太忙,即使牙齦流血、口氣難聞,還是找不出時間去看牙醫。也或者你真的很怕看牙醫,就算牙縫變大、牙根變長,還是能拖就拖,不想主動處理。

這樣的拖延其實是要付出代價的,因為接下來可能要面對一個讓人極為頭痛的問題,那就是缺牙。如果掉的是前牙,為了顧及重要的門面,我想不管再怎麼忙、再怎麼恐懼看牙醫的人,應該都會盡快處理;但如果掉的是別人比較看不到的後牙,我猜可能還是有人會繼續使出「拖」字訣。

更嚴重的是,即使一開始只缺一顆牙,但慢慢的會開始出現骨牌效應,對口腔及全身健康造成威脅。尤其對中年人和長者而言,它也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其中一個危險因子。

缺牙為何會影響大腦運作?

缺牙之所以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是由於它會影響大腦的運作。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先來看看,最早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之一日本的一些研究。

神奈川齒科大學助理教授山本龍生,曾於2012年在美國《身心醫學》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 Journal of Biobehavioral Medicine)發表論文。論文中指出,他所參與的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以4,425位65歲以上長者為研究對象。追蹤4年後,發現其中 牙齒不滿20顆且未裝假牙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擁有超過20顆牙的人高出1.9倍。

名古屋大學醫學研究所的上田實教授也做過一項調查,調查對象包含78位健康的老人、39位患有腦血管性認知障礙的老人,以及36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

結果發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牙齒數量是健康組平均值的1/3。而且在這些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中,牙齒剩餘數量愈少的人,大腦萎縮的情況愈嚴重。另外,回溯他們當年開始掉牙的時間也發現,阿茲海默症這組竟比健康組提早20年。這表示一般來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較早開始掉牙,缺牙情況也比較嚴重。

上田實對這項研究所做的結論是: 如果早早就開始掉牙,也不做處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會比所有老人的平均值高出3倍。

為什麼缺牙和阿茲海默症關係這麼密切?牙齒與齒槽骨間,有一系列名為牙周膜的懸吊韌帶連結兩者。當我們一咀嚼,牙根就會在受力後往下施壓,讓牙周膜內的微血管跟著被壓縮,刺激血液回流大腦。事實上,這個咀嚼的動作除了能刺激血液回流,也會影響大腦內包含海馬迴及灰質等與記憶及認知有關的區域。一旦發生缺牙的情形,咀嚼力就會開始下滑,缺的牙齒愈多,下滑得愈嚴重。

1.咀嚼可活絡海馬迴

海馬迴位於大腦邊緣系統,它的體積會隨著人們的年紀而慢慢萎縮,血管數量也會減少,但只要給予海馬迴適當刺激,它就有機會被活化。很多長者由於牙齒不好或缺牙,容易胃口不佳,或傾向吃流質食物。然而,一旦長期持續懶得咀嚼,就會失去活絡海馬迴的機會。

美國醫學期刊《老化》(Aging),也在2020年公布一份研究時間長達22年的報告。這份報告追蹤了554位50歲以上的對象,結果顯示,咀嚼能力下降的程度與年齡增長後的智力衰退呈正相關,也就是咀嚼能力愈差,智力衰退的情況愈顯著。

日本歧阜大學醫學院的小野塚實與藤田雅文等教授,也曾經透過咀嚼口香糖的實驗,來觀察咀嚼對於大腦中掌管記憶的海馬迴有何影響。他們讓研究對象持續嚼食口香糖2分鐘,並以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來觀察咀嚼前後的變化。

結果發現,2分鐘的咀嚼確實刺激了海馬迴的活化。更有趣的是,在年輕受試者身上,這個變化並不明顯,但在年長者身上卻呈現顯著的結果。如果光是嚼食口香糖2分鐘,就能活化海馬迴,我們當然更要利用進食三餐的機會,盡量多咀嚼,提高刺激海馬迴的力道。

2.咀嚼可防止灰質流失

灰質是大腦中神經細胞的聚集之處。隨著年紀的增長,灰質也會流失,造成認知能力下降。

關於大腦灰質與咀嚼能力的相關性,陽明大學牙醫學院許明倫教授曾在2018年發表相關研究報告,結果顯示, 咀嚼與吞嚥能力較佳的長者,灰質流失速度較慢;反之,咀嚼與吞嚥能力較差的長者,灰質流失速度較快,自然也較容易出現失智的現象。

因此,千萬不要小看咀嚼這個動作,它不但能增加腦部血流量,還能直接給予大腦刺激,並進一步活化大腦。

80歲以後,請以80/20為目標

日本厚生省與日本齒科醫師會在1989年共同推行「80/20」這個護齒觀念:活到80歲時,要以至少保有20顆自然牙為目標。有20顆自然牙,飲食生活就不會受到太大影響,活到老,也能享受美食到老。

200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跟進推廣這個概念。日本香川縣齒科醫師會則在2013年做過一項調查,發現 只剩0到4顆牙的長者,在醫療支出上,比保有20顆以上牙齒的長者,多出1.5倍。

雖然80/20護齒觀念的初衷,是為了讓長者擁有正常飲食生活,但後續研究顯示,保有愈多牙齒,不僅健康狀況愈好,還能節省醫療支出,同時減少失智機會。

現代人要活到七、八十,甚至九十歲以上,並不是太困難。不過,光是活得老還不夠,還得活得健康有活力,才能享受長壽紅利。很多人意識到這一點,所以邁入中年後,會積極藉由運動或服用保健品等方式,希望老得健康優雅。

但是,一談到失智症,多數人只能搖頭嘆息。因為它不僅會給病患或病患家屬帶來極大困擾與不便。而且,靠著目前的醫療技術,也還無法完全掌控。

眾所周知,失智症是一種腦部疾病。罹病者會有認知能力退化、行為改變、情緒異常等問題。根據衛福部的調查與內政部於2021年所進行的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長者的失智症盛行率約是7%,換言之,每13人即有一位失智者。

而失智症中,又以「退化性失智症」最常見,我們耳熟能詳的「阿茲海默症」即是其一,大約6到8成的失智症患者罹患的都是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不可逆,預防才是最佳應對之道

也許你身邊就有阿茲海默症患者,又或者你聽過罹病者與其家屬無助無奈的故事,所以深切期望類似的遺憾不要發生在自己和家人身上。可惜的是,目前並沒有任何方法能真正有效治療阿茲海默症。更可怕的是,它屬於不可逆的疾病,也就是說,一旦罹病,醫學上能做的只是延緩進程、改善症狀,但它終究還是會日益嚴重。也因此,「預防」是人們面對這個疾病的重要對策之一。

感謝神經內科、腦神經學等領域的專家,不斷持續探索阿茲海默症的成因,目前也有一些研究成果,讓我們知道降低罹患機率的具體方法。例如,採取地中海飲食、規律運動、維持人際社交、多做鍛鍊大腦的益智遊戲等,這些都是有助預防的方法。

身為保衛口腔健康的牙醫師,我想從口腔的角度,由小至大,從補牙、重建、病變、缺牙等面向,來探討幾個可能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危險因子,其中包括狀態不良的銀粉、劣質金屬假牙、牙周病與缺牙。

我們不能武斷地說,避開這些危險因子,就能完全遠離阿茲海默症的威脅。但是,既然知道有這些潛在危險,就該盡量去了解,並且盡可能的避免風險。

{本文摘自《醫口咬定你的健康:暖男牙醫告訴你,記得牢、睡得好、不顯老的秘密》/黃斌洋(柏登牙醫診所院長)/天下生活}

(本文引用早安健康 網站連結:https://www.edh.tw/article/33114https://www.edh.tw/article/33114/2)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