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愛美糊塗拔牙 咬合出問題 胃食道逆流跟著來

30-09603-038

工商時報 書房編輯

廖小姐來看診時大約四十多歲,打扮很時尚年輕,但是全口都是超白且不太透光的金屬固定假牙。前牙稍微外暴,咬合也不太緊密,相較於一身迷人的打扮,讓人覺得有點可惜。而這固定假牙,據說是從她二十多歲便使用至今。

也由於她上下牙的咀嚼方式不太自然,導致長期習慣「囫圇吞棗」,結果出現胃食道逆流等消化系統的問題。

遺憾的是,當年她並不是全口牙齒有問題,不得不做假牙,而是聽信宣傳,被說服要追求所謂的完美齒列,加上當時大家缺乏保護自然牙的觀念,結果就在醫生的建議下,糊裡糊塗拔了不少牙,又修磨掉全部的剩餘牙齒,換上全口固定牙橋。

將牙橋拆開後,我發現裡頭殘餘的牙根,很多都已經因為牙橋內部的金屬生鏽而嚴重蛀蝕,下方齒槽骨也萎縮得很厲害。從側面來看,她上方牙齦整個往內凹陷,換言之,當時她的所謂「愛美決定」,不但影響日後口腔與牙齒的健康,也影響到外觀,讓廖小姐非常沮喪。

為了解決骨頭萎縮與連帶造成的外觀問題,我先從骨質重建開始,讓她擁有正常的齒槽骨地基。接著再強化剩餘牙齒的牙周健康,並將蛀牙清除後,重新製做全瓷假牙。

治療完成後,廖小姐的齒列與微笑變得很漂亮,咬合也正確了。她高興的說,終於不用再「囫圇吞棗」,可以好好享受美食了。此刻,她的笑容展現出真正的健康美與自信美,這不才是我們真正該追求的美麗嗎?

(本文摘自黃斌洋著《醫口咬定你的健康:暖男牙醫告訴你,記得牢、睡得好、不顯老的秘密》,天下生活提供)

(本文引用工商時報 網站連結:https://ctee.com.tw/lohas/health/797052.html)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