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關鍵解碼(3)

20210830-015449_U8366_M709899_177f

牙齒變色的處理

■ 外生性染色的處理

由於外生性染色色素層滲透的區域尚屬表層,美白處理方式較為單純。

超音波潔牙

就是俗稱的「洗牙」。它的原理是利用一個細長的潔牙機投放在牙齒表面,以每秒數萬次的頻率,將水分子振動成非常小的分子,傳到牙齒表面,進而振離色素分子,達到牙齒亮白的效果,且對牙齒不具任何傷害性。這種方式除了可以清除掉較深層的結石外,也常用於除去淺層的牙齒表面染色。

*磨光泥(微研磨)

將一種含有極細微顆粒的牙齒磨光粉,或是含有矽化碳鋼的微磨光泥,均勻塗抹在染上色素的牙齒表面後,再利用牙科醫療專用的慢速旋轉手機,配合矽質打亮刷或打亮杯,在機械磨光的作用下,將牙齒淺層(大約0.2mm)的染色及脫鈣情形去除,達到恢復牙齒亮白效果,常應用於大範圍的牙齒染色清除。

*美白噴砂

若牙齒染色是附著在牙縫深處,或牙根鄰接面的凹縫間,以及牙咬合面上凹隙裡,由於洗牙機頭或磨光泥的打亮刷都很難接觸到染色最凹隙處的底層,所以變成牙齒亮白的死角,此時,便可利用噴砂,徹底讓這些牙齒亮白的死角恢復迷人的潔白。

■ 內生性變色的處理

此類型患者牙齒潔白的方法,區分為許多種。若以施行漂白的場所分類,可區分為三種:消費者自行在藥妝店購買的「市售居家美白產品」;由醫師協助,病患在家自行操作完成的「醫療級居家美白」(Home bleaching);在診所中由專業醫師直接操作完成的「診間漂白」(Office bleaching)。

*市售居家美白產品

追求牙齒的美白潔淨,幾乎已成為所有愛美人士的「全民運動」。坊間出現了許多琳瑯滿目的牙齒美白商品。有地宣稱可以「快速美白」,有的強調「不傷齒質」,消費者在市面藥妝店選購產品時,可以遵循下列幾項教戰守則,去了解自己所購買的美白產品,相信較可以達到「安全」與「美白」的目的。

一般市售美白產品,成份可區分為含有「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或「碳醯胺過氧化物」(Carbamide peroxide)的主要美白藥劑。兩者產生淡化色素的效能,過氧化氫大約是碳醯胺過氧化物的3倍,但美白後敏感現象也較為明顯。

濃度

根據衛生署規定,牙齒美白劑主成分若為「過氧化氫」,濃度必須在6%以下,若為「碳醯胺過氧化物」,則濃度必須在18%以下,才符合安全濃度規定。

使用頻率

各家廠商針對其不同產品的濃度,都會設定建議消費者使用的安全頻率,時間每次由數十分鐘到數小時不等。千萬別因為求好心切而提高頻率,過度刺激牙齒,造成牙齒的酸軟語不是,結果得不償失!

塗佈方式

  1. 美白筆、美白凝膠、美白刷等,是以筆或小刷子做媒介,將美白藥劑均勻塗佈於牙齒表面。塗佈方向,宜由牙齒齒頸部部位,向牙尖切端方向刷,盡量避免藥劑沾到牙肉。
  2. 美白貼片在使用的設計上是將含有美白劑的透明膠片直接貼附在牙齒表面,大幅降低了藥劑對牙齦刺激的可能性,讓消費者使用時更為舒適。

只要能依循上述四點教戰守則,充分了解自己所選擇的商品屬性,便能達成「脣紅齒白」的美麗目標,而且在使用上更多一份安心與安全。

*醫療級居家美白

居家美白的主要藥劑,一般是以較溫和的碳醯胺過氧化物或濃度較低的過氧化氫為主。濃度較低、藥性溫和,適用於牙齒較敏感的人,或是牙齒變黃症狀輕微者。但相對配戴漂白牙托的時間較長,平均每天需數小時,持續維持1至2週左右,牙齒變白的效果才會明顯呈現。

現今有些美白產品因有硝酸鉀與含氟成分加入,使得牙齒敏感不舒服的程度明顯降低,且可以同步強化琺瑯質,可謂一舉數得。

醫療級居家美白Step by step

  1. 仔細檢查牙齒狀況:由醫師做仔細檢查,確定沒有齲齒、琺瑯質破裂,或牙髓炎、牙根敏感、牙周病等症狀。如果有,務必先治療。
  1. 印模及製作個人專用牙齒漂白牙托:醫師會先在患者的口內印模,複製牙齒狀況,修改模型預留美白劑空間後,再用真空壓模方式完成個人專用牙齒美白牙托。
  1. 清潔與拋光牙齒:醫師先用超音波潔牙或是磨光泥去除牙齒淺層色素雜質,避免阻礙美白藥劑作用。
  1. 比色與拍照存檔:醫師會使用牙齒專用色階比色板,紀錄美白前牙齒顏色。
  1. 試戴個人專用牙齒漂白牙托:在醫師指導下,學習使用美白牙托,並測試美白牙托戴入口中的穩定性。
  1. 藥劑塗佈方式確認:醫師會跟你確認是否已經了解美白藥劑塗佈於牙托內部正確使用量與方式。
  1. 居家配戴:配戴過程,請遵守醫師指示。因為配戴時間的長短、次數,都會影響牙齒美白的明顯度。減少食用有色素的食物飲料,若有任何不適,需馬上諮詢醫師,請求專業協助。

*診間漂白

對於需要讓牙齒在短時間內快速變白,例如明天就要拍婚紗照了,或是牙齒變色較明顯,及較有辦法配合每天配戴美白牙托的人,則可以考慮專業的診間漂白。診間漂白所使用的藥劑,通常效果較快,所以可以在較短時間,立即得到耳目一新的牙齒亮白感。

診間美操作前,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審慎評估,並經由專業醫師親自為你操作,才能得到最大效果,並避免不適應、牙齒痠軟等副作用產生。

診間漂白Step by step

  1. 仔細檢查牙齒狀況:確定沒有齲齒、琺瑯質破裂,或牙髓炎、牙根敏感、牙周病等症狀。如果有,務必先治療。
  1. 清潔與拋光牙齒:醫師先用超音波潔牙或是磨光泥去除牙齒淺層色素雜質,避免阻礙美白藥劑作用。
  1. 比色與拍照存檔:醫師會使用牙齒專用色階比色板,紀錄美白前牙齒顏色。
  2. 放置張口器及塗佈牙齦保護劑:由於需要避開嘴唇及牙齦組織接觸到美白劑,醫師會使用張口器撐開嘴唇及口腔黏膜,並塗上適量的牙齦保護劑。
  3. 塗敷診間專用強效漂白劑:醫師會均勻地在牙齒上塗佈牙齒美白藥劑。有時需要配合使用不同光源或熱度加速美白藥劑效能。
  4. 強力吸唾器吸掉美白劑、評估效果:每個療程結束,醫師會用強力吸唾管,將牙齒表面作用完的美白劑直接吸除,以避免沾到黏膜。清潔後評估是否需再次進行療程,一般牙齒不太黃的病人,在一個療程後就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反之,較黃的病人,可連續進行二至三個療程。
  5. 術後比色與拍照存檔:醫師會進行拍照比色,確認效果。

當然,若診間美白後,又能持續搭配居家美白,或是市面牙齒美白維護商品,例如美白牙膏、凝膠等,對於美白效果的強化與持續,確定會有加分效果。

醫師小叮嚀

  1. 在美白療程完成後48小時內,由於牙齒表面的一層保護膜會暫時消失,因此對冷熱會稍微敏感。若有需要,適量止痛藥可緩解初期的不適。一般而言,這個現象在保護膜再度自然形成時便會自動消失。同樣地,需避開含色素的食物或飲料,若有不適應,應盡速與醫師聯絡。
  2. 在診間美白的過程中,有一個比較特別的現象,叫做「回色」這是由於牙齒在氧化色素的過程中,氧分子充滿並停留在牙齒內,使得牙齒呈現較不透明的白色。這現象,在數天或數週後,由於水分的逐漸還原,以及氧分子的逐漸散去,牙齒會逐漸回復帶有透明光澤的較自然白色。因此,數週後外觀好像感覺不若剛做完美白的那種「不透明白」,反而呈現更穩定、自然的亮白光澤。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