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假牙打造解碼(1)

瓷貼片的完美修飾

■ 案例一:漏風又漏財
  劉小姐是位金融客服人員,工作性質需要常與人接觸,但她上門牙間牙縫過大,講話發音受影響,會有漏風和口沫橫飛的現象,對她造成很大困擾;而且這個縫隙明顯影響美觀,也讓客戶有「漏財」的不良印象。
經尋求牙醫師的幫助,因為不想要把好的牙齒整個磨掉,經過再三的評估考量,她決定採用「瓷貼片」的做法,將前面四顆牙齒換上瓷貼片。治療完成後,不但說起話來字正腔圓,在外型上更加美觀,解決了劉小姐的困擾,也讓她擁有更自信親切的笑容。

■ 案例二:齒色不美觀
  鍾小姐個性開朗,笑口常開,但她笑的時候牙齒色澤很黃,經常會被誤以為牙齒沒有刷乾淨或是牙齒因蛀牙而變色,讓她很困擾,不敢輕易露齒微笑。
  根據醫師診斷,她的暗黃牙齒是因為小時候吃特別的抗生素所引起,經與醫師討論後,接受美白瓷貼片建議,在無痛狀態下,修磨牙齒薄薄一層的琺瑯質,取模後利用強化全瓷鑄造超薄的瓷貼片修飾齒色。現在鍾小姐露出笑容,不再有牙齒顏色上的煩惱,整個人自信多了。

■ 什麼是瓷貼片?
  瓷貼片的原理有點類似指甲彩繪貼片。它是利用三氧化二鋁(Al2O3)或二氧化鋯(ZrO2)這種強度極高又透光的牙科專用瓷,配合臨床上的需要製作成符合病患牙齒外型,可用來修飾原始牙齒色澤的薄片。再利用可調整色澤的瓷貼片專用透明樹脂黏劑,黏著於牙齒表面,藉以改善牙齒的形狀、長度還有顏色,達到牙齒整齊和美白的效果。貼上瓷貼片後的牙齒,大小及厚度與尚未貼的原始牙齒差不多,所以可以維持最佳的美觀及發音。

■ 瓷貼片的臨床Step by step
Step1. 瓷貼片在開始製作前,醫師會先確認預計覆蓋瓷貼片下方的牙齒,有無蛀牙、牙周病或是明顯的結構性病變。如果有上述問題,必須先治療完畢,才能進入後續步驟。

Step2. 醫師將牙齒的唇側外表面琺瑯質區,磨掉數mm薄薄的一層。由於修磨後的表面變很光滑,而且修磨的厚度非常少,因此,並不會明顯降低牙齒抵抗蛀牙的能力。而大部份的病人在修磨牙齒的過程中,也不會產生明顯的酸痛。

Step3. 醫師會在病人口中印模,根據修磨後牙齒的外形來製作瓷貼片。牙醫師會將想要製作的未來瓷貼片上各區塊的顏色,利用牙科專用比色板或其他比色儀器,予以記錄下來。

Step4. 若瓷貼片無法當場完成,則牙醫師會先替病患黏上暫時性樹脂鑲面。一則可避免病人牙齒對冷熱敏感,二則可讓病人保有原始牙齒外型。

Step5. 以印模產生的模型,製作出薄薄的瓷貼片。再利用特殊的黏合技術,以高強度之透明樹脂黏劑將瓷片黏在牙齒表面上。

Step6. 經過拋光打亮等步驟,晶瑩剔透的瓷貼片便可呈現在眾人的眼前了。

■ 什麼樣的問題適合用瓷貼片解決呢?
瓷貼片會覆蓋牙齒唇側外表面及切端,所以需要牙齒本身沒有太大缺損或蛀蝕、牙齒外層的牙釉質沒有過度磨耗,才能在表面黏著瓷貼片。
前牙的形狀或排列異常,造成牙齒間出現縫隙。

前牙切端因缺損及表面脫鈣造成的不美觀與表面剝落。

前牙顏色異常(如:四環黴素染色)或牙齒表面散佈不規則色斑。

■ 瓷貼片使用上要注意什麼?
  瓷貼片本身雖薄,但瓷的硬度及抗壓強度都非常高,緊密黏合後,因瓷貼片有了強有力的黏著及支撐,所以正常咀嚼情況下,並不易發生碎裂。但在使用上仍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個小面積的大力碰撞,有可能造成瓷的破裂,因為瓷貼片與牙齒表面的附著力主要靠黏劑,所以不可用瓷貼片處啃咬過硬食物,如:嗑瓜子、咬骨頭及蟹腳等,以免瓷貼片缺角或剝落。
因為過大的咬合力可能會超過瓷的負荷,所以建議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在入睡時,配戴夜間牙齒護套,以避免瓷貼片的碎裂。
戴瓷貼片後的定期回診非常重要,正確的口腔清潔是維護瓷貼片美觀、預防蛀牙的不二法門。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