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壓力大 當心 顳顎關節症候群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1-1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1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1

一名年約40歲擔任主管職男性,平常上班工作壓力大,某天吃茶碗蒸時,門牙竟碎裂斷掉,令他錯愕不已,帶著碎齒就醫。收治該名患者的開業牙科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檢查後發現該男性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主要因平常壓力大有咬緊牙關習慣,且晚上睡覺時常不自覺磨牙,導致顳顎關節以及咀嚼肌痠痛,後排牙齒也產生許多磨損,才會連吃軟嫩食物都會牙齒碎掉。提醒年前許多上班族需拼業績趕工作,也應適時紓壓,以免顳顎關節症候群上身,嚴重時甚至張口困難。報導╱林明佳 攝影╱高大鈞

顳顎關節症候群可說是現代文明病,黃斌洋醫師指出,門診常見平常壓力大會不自覺咬緊牙關者,以及工作需一直說話如客服、老師等上門求診,另外,飲食習慣嗜吃質地很硬、韌的食物,或是有牙齒排列不整問題、晚上睡覺會磨牙者也容易罹患。由於罹患此症會有張口困難、顏面肌肉痠痛、嘴巴偏斜、頭痛、牙齒磨損等症狀,提醒應至牙科檢查、治療;不過,若關節磨耗得很嚴重,就需至顳顎關節科或口腔顎面外科,以手術方式治療。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2
40歲男性患者牙齒磨耗嚴重,導致進食時門牙斷裂(箭頭處),並引發上牙齦細菌感染。黃斌洋醫師提供

【先了解】張閉口有聲音

顳顎關節大概位於耳朵前方處,若此處關節發炎、疼痛,患者張口、閉口易有聲音且感覺卡卡、咀嚼肌肉易感到痠痛,或張口或咀嚼困難,還常合併有耳鳴、頭痛、頸側肌肉痠痛症狀,如有這些症狀,建議就醫檢查。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3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3

【這樣做】深呼吸轉情緒

由於有些患者一緊張或壓力大時,就會習慣咬緊牙關,提醒應改掉此不良習慣,以免持續傷害到顳顎關節,可改做深呼吸,幫助轉移情緒,閒暇時也可藉由運動、聽音樂、看電影等,幫助紓壓、避免累積壓力。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4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4

熱敷避咬硬物

顳顎關節急性痠痛時例如咬食物引發,當下應採冰敷,使用冰塊包覆毛巾冰敷痠痛部位10~15分鐘、次數不限;平常保養則可多熱敷,將毛巾沾溫熱水,熱敷臉頰側邊,可促進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平常也要避免咀嚼口香糖或質地硬、韌食物,如芭樂、肉乾。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5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5

就醫戴咬合板

若有張嘴困難、咀嚼肌痠痛症狀,恐是患有顳顎關節症候群,治療上會給予止痛、消炎藥,並透過咬合器測量訂做咬合板,改善患者咬合不整問題,主要在睡眠時配戴,能有助減少磨牙機會,並減輕顳顎關節壓力。但若顳顎關節磨耗得很嚴重,就需手術治療。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6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6

【醫師說】開業牙科院長 黃斌洋醫師

張大嘴進食也很容易引發顳顎關節症候群發作,提醒大塊食物應切成小片,再以小口小口方式進食。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7
顳顎關節症候群恐致牙齒碎裂-柏豋牙醫-牙醫衛教7

模特兒╱蔡妤函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60130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