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假牙打造解碼(2)

金屬內襯的瓷牙冠

■ 牙齒的補綴方式
  因為外傷、蛀牙、或者先天齒質結構異常等,牙齒產生結構性破損,輕微時影響外觀,咀嚼食物造成不方便,有時因為神經受到影響,產生壞死,會有發炎、疼痛、化膿及牙齒變色、容易斷裂等現象,嚴重時甚至會導致顏面區蜂窩性組織炎等細菌擴散現象,危及生命。所以,就算牙齒只有小小的破損,也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大問題。

*吃東西弄壞了牙齒時
  李小姐是一位年輕上班族。有一次邊看電影邊嗑瓜子時,不知怎麼突然聽到口中一個小聲「喀答」的清脆響聲,一小片大門牙的切端碎片,就這樣剝落了下來,牙齒覺得酸酸的,但還不至於痛。
她趕緊找牙醫師做檢查,並經過X光判讀後,發現幸好並沒有傷到神經,牙醫師利用光聚合性樹脂填補材料,配合適當的比色及塑形,李小姐的大門牙終於又恢復了原有的美觀。
輕度的牙齒缺損,若並未傷及神經,且牙齒強度尚可應付,利用美容樹脂補綴方式,可以恢復牙齒原有的外型。

嚴重缺損的牙齒,在去除不良齒質後,往往只剩下斷垣殘壁。此時勉強填補的話,常會造成填補物脫落或齒壁斷裂,甚至牙齒二次斷裂,嚴重時必須拔牙,得不償失。
若經醫師判斷無法填補時,會建議用牙冠將牙齒套起來,幫助回復牙齒的外觀及功能。由於前排牙齒對於顏面外觀及發音都非常重要,擁有硬度高、自然牙齒外觀的「瓷牙冠」,應是比較好的選擇。

*外傷造成大範圍斷裂時
  陳同學是一位大學生,在某個下雨天騎機車,轉彎時不慎滑倒,造成右上大門牙折斷。傷口經過調養復原後,陳同學到牙醫診所,尋求專業協助。
牙醫師評估後,由於牙齒的斷裂區域較大,若用美容性樹脂修補,擔心強度不足以保護原本已經受傷的牙齒,有繼續斷裂之虞;再者,牙齒破損的地方也恰巧是前牙用來切斷食物的部分,若用樹脂修補,會導致咬東西時該區直接受力,容易造成鬆脫的現象。
於是牙醫師建議,利用強度較強且美觀的「瓷牙冠」,將牙齒破損的前牙,做徹底的補救及補強。陳同學經過假牙重建後,又恢復了自然、美觀的牙齒外型。

■ 什麼是瓷牙冠?
瓷牙冠,顧名思義,便是以牙科專用瓷,經過特殊過程鍛燒而成的「假牙牙冠」。
牙科專用瓷在高溫鎔融時,晶體結構會改變,形成半透明的晶瑩剔透外觀,類似自然牙的琺瑯質光澤,且瓷的高抗壓強度可以承受正常的咀嚼力量而不會破裂。
因此,若有一些美觀重要區域的牙齒有較大範圍缺損,用瓷牙冠做重建方式修補,是個不錯的選擇。

為什麼有些瓷牙冠, 需要以金屬做內襯?
如果把瓷牙比喻成玻璃大樓,則大樓內部的支撐鋼骨,就類似於瓷牙的內襯。在過去,全瓷牙冠技術尚未成熟時,利用金屬做為假牙牙冠的內襯,是一個普遍公認補強瓷牙強度較放心的作法。
將一定厚度的瓷,與一層堅硬的金屬緊密的結合之後,克服了瓷本身易脆的特性,又不會有金屬假牙不美觀的問題產生。所以,以金屬做內襯的瓷牙冠,很快地被牙醫界所接受,而且廣泛應用於牙冠、牙橋(註)上的製作。

瓷牙冠金屬內襯材料 種類有哪些?
普通金屬
也稱為「賤金屬」,主要含鎳、鉻、鈹等成分,是屬於穩定性較差的金屬。在口腔潮溼環境下,容易引起化學變化,且邊緣密合度較差,蛀牙再發生率高,牙齦會變色,較容易有過敏反應,是牙醫界較不建議採用的金屬。

半貴金屬
含鈀金等成分,其特性是金屬性稍穩定,較無毒性,與瓷粉結合力較賤金屬佳。但是有些合金長時間仍會有微量變黑的硫化及氧化現象、牙肉及假牙交接處會有一條黑影線等輕微腐蝕與影響美觀的變色現象。

高貴金屬
以黃金、白金等成分為主,高貴金屬合金與陶瓷之間所形成的鍵結力量極強,可以密貼牙齒,降低蛀牙機率,金屬在口腔內穩定性極佳,對口腔組織沒有不良反應,且不怕被酸鹼侵蝕,是金屬中最佳的選擇。
幾可亂真的全瓷假牙

(註) 牙橋:缺損的牙齒若前後皆有牙齒,則醫師會利用前後牙做橋墩,製作一組牙橋,以假牙補上中央缺損的牙齒。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