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呼像打雷!枕邊人打呼該怎麼辦?

20210803-014829_U8366_M704811_8643

文/賴怡均

白天工作忙上一整天,半夜睡覺卻像住在停機坪般,長期忍受另一半如雷打呼轟炸聲。枕邊人打呼影響睡眠,白天逐漸無法專心工作,偶爾情緒更出現莫名暴衝。偶爾突然夜裡沒打呼,卻不放心的查看另一半會不會是呼吸中止?

長期不堪睡眠因打呼出問題,想勸枕邊人到醫院作打呼睡眠檢測,但枕邊人卻不以為意、怕麻煩、或擔憂疫情期間不方便到醫院,導致打呼問題一拖再拖。枕邊人打呼,另一半難道只能戴耳塞忍耐嗎?
以上狀況,您是否也覺得似曾相識?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黃斌洋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嚴重打鼾導致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罹患中風與心因性猝死機率是正常人的兩倍,心血管死亡率是正常人五倍。而國人願意專程到醫院睡眠中心作打鼾檢測的強度普遍不足,刻板印象中治療打鼾需要的手術與配戴呼吸器等,也可能會讓某些人望而卻步。

由於雲端檢測科技進步,以及醫學對於嚴重打鼾或者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更多元瞭解,讓現在對於到底只是單純打鼾?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如何?哪些因素可能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等,都能夠藉由不用到醫院的「居家雲端睡眠健檢」科技來取得。而牙科止鼾器體積比呼吸器小,且類似配戴眼鏡的觀念,藉由外來非手術的輕巧裝置來調整打鼾朋友的夜間氣道呼吸通暢度等,也是嚴重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朋友的另一種選項。

以下「居家雲端睡眠健檢」幾個小步驟, 可以讓另一半在家就可以輕鬆瞭解與面對自己的真實睡眠品質:

  1. 睡眠健檢貼片:檢測過程不需要到醫院。只需要在特約醫療院所取得雲端睡眠健檢貼片,並在家中自己熟悉的床上作檢測即可。檢測環境更熟悉,檢測結果自然更可能貼近真實。
  2. 睡眠資訊蒐集:雲端睡眠健檢完成後,將貼片送回特約療院所。院所上傳資訊後得到打鼾或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的各項數據分析。
    3.睡眠資訊分析:依據雲端睡眠健檢數據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瞭解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嚴重程度後,再依據需求評估是否需要進行超音波氣道動態檢測。如此結合動靜雙方資訊,醫師便能更全面性給予包含生活作息、以及牙科止鼾器或口腔肌肉訓練等非手術方式對於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呼吸氣道調整可行行性。

您擔心枕邊人半夜睡覺忘了呼吸嗎?疫情期間無法說服枕邊人到醫院作檢測嗎?想鼓勵怕麻煩的另一半,藉由上述簡易123流程跨出面對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第一步嗎?了解更多止鼾的非手術與生活調養方式,您值得許自己香甜好眠。進一步瞭解「居家雲端睡眠健檢」:https://pdsmile.com.tw/service/snoring-sleep-apnea/

(本文引用風傳媒 新聞連結https://www.storm.mg/stylish/3856317)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