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齒黑白來 搞成一口黃板牙

White teeth

大S推薦筆、檸檬汁塗牙…愈擦愈灰 醋、橘皮粉漱口…牙齒害了了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藝人大S推薦的美白筆含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廠商遭檢調人員調查,牙醫師也發現,不少民眾會用雙氧水或醋塗抹牙齒,不僅美白不成,反而造成牙齦灼傷或牙齒變灰的後果。


開業牙醫黃斌洋昨天指出,在診間常看到病人聽信一些偏方,希望牙齒變白。較常見偏方,有一說可用紗布沾檸檬汁塗抹牙齒,結果牙齒變灰了;也有人把雙氧水,以一比一比例調成漱口水漱口,竟是換來牙齦灼傷,牙齒脫鈣;也有人含半口食用醋漱口再刷牙,牙齒不但變敏感,琺瑯質也壞了。

此外,有人用橘皮粉、墨魚骨粉摻入牙膏,在每天刷牙時使用,黃斌洋表示,醫學上沒有研究證實這種方法有美白效果,橘皮酸反可能造成牙齒腐蝕;還有人用小蘇打粉沾牙刷刷牙,此舉雖可以慢慢去除牙齒表面汙垢,但無法馬上美白。


黃斌洋說,美白牙齒常用過氧化氫和碳醯胺過氧化物兩種藥物,作用可淡化色素,但前者濃度須在6%以下,後者濃度須在18%以下,超過此濃度有礙體,而過氧化氫效果是碳醯胺過氧化物的3倍,但美白後出現敏感性牙齒也會比較明顯。


黃斌洋表示,市售的美白筆、美白凝膠或美白刷,都會針對濃度有建議安全頻率,時間每次從數十分鐘到數小時,使用時應看說明書,別想要「趕快好」而多塗或塗得久,反而造成牙齒酸軟不適。

牙齒變色,外來原因包括長期喝濃茶、咖啡、可樂、吸菸和吃檳榔,可能使色素覆蓋在牙齒表面,外觀會黯沈;但有時是病人內在的問題,像是嬰幼兒時用四環黴素抗生素,會形成帶狀咖啡色斑、牙髓壞死或黃板牙。


要做診間牙齒漂白,要先把牙補好,然後用超音波洗牙,去除牙結石和牙菌斑以後才能做。

資料來源:聯合報970705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