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偏方多 美齒應以健康為前提

miniature people to repair a tooth or worker cleaning tooth model as medical and healthcare

【本報綜合報導】剛從大學畢業的楊小姐,因一口黃板牙自慚形穢,求職時不敢張嘴、缺乏笑容,處處碰壁,為讓牙齒恢復白晢,不惜使用粗鹽等偏方刷牙,卻造成牙齦受傷、牙齒脫鈣。牙醫師今天表示,美白牙齒必須先確保牙齒健康,在家裡自行美白風險極高,最好先徵詢專業醫師。


楊小姐說,經親友建議、網路查詢,她用過的美白牙齒偏方包括粗鹽、小蘇打粉、醋、橘皮粉末、墨魚骨粉、雙氧水(過氧化氫)等偏方,加上求好心切,刷牙還特別大力,結果造成牙齦受傷、牙齒酸軟,才在母親強迫下求診,經密集治療,不僅牙齒不會痛,同時恢復白色光澤,雖然現在她還是未找到工作,但她有信心不久的將來就會找到合適工作。

幫楊小姐治療的開業牙醫師黃斌洋在記者會上表示,坊間流傳的牙齒美白偏方極易傷害牙齒、牙齦,如粗鹽、骨粉等顆粒很粗,極易造成牙齒表面磨損,醋、檸檬等酸性物質,會腐蝕牙齒表面,使用之初牙齒看起來白,久一點卻會使牙齒脫鈣,成為敏感性牙齒;過氧化氫可用於牙齒美白,但使用濃度、時間有限制,在家自行使用危險度高。


他說,楊小姐的牙齒歷經偏方折磨,脫鈣情形嚴重,治療前兩星期,以硝酸鉀、氟化物進行「脫敏」治療,讓牙齒恢復健康、穩定,之後再以過氧化氫、磨牙泥方式,以兩星期時間回復牙齒亮白色澤。

另外,黃斌洋指出,牙齒變色的原因可能是長期抽菸、吃檳榔、愛喝濃茶等外部因素造成,也可能是吃四環黴素、琺瑯質發育不全、家族遺傳等內部因素造成。


黃斌洋說,牙齒美白的方式很多,如冷光雷射、超音波、磨牙泥、過氧化氫美白劑等方式,甚至可以製作美白牙托,讓民眾每天在家完成醫療級的牙齒美白,呼籲民眾要美白有兼顧健康,就不要聽信偏方、謠言,而是要鼓起勇氣到牙醫診所求診,由牙醫師提供專業服務。

資料來源:新新聞報970706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