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不成反傷牙

Unrecognizable Woman Putting Toothpaste On Toothbrush, White Background, Panorama

在進行牙齒美白前,最重要的,還是要將本身的牙病治療好,讓牙齒不會因為美白塗 劑的刺激而產生牙齒痠痛現象。

靠市售牙齒美白產品或是牙科門診的美白療法,真能達到牙齒持續美白的效用嗎?柏登牙科診所院長黃斌洋表示,效果有限,若想長久擁有一口亮白的牙齒,還是預防重於治療,三餐飯後刷牙、定期到牙科診所洗牙、清潔牙齒,防止色素斑,污垢沈積在牙齒表面上,才是最根本的美白牙齒DIY大法。振興醫院牙科主任彭志綱也說,到牙醫診所進行牙齒美白後,持續進行牙齒美白居家護理照護,才可讓美白的效果持久一點。

彭志綱說,本身的牙齒不健康如罹患蛀牙、牙周病,或是本身牙齒結構比較容易敏感,比如有5~10%人口的牙根<牙骨質>和牙冠<象牙質、琺瑯質>間會有縫隙,在進行牙齒美白時,容易因為美白塗劑的刺激,而產生不適症狀。他警告,在有蛀牙的情況下貿然進行牙齒美白等刺激性行為,有可能會引發牙齒或牙肉發炎,而面臨到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的窘境。

對於天生牙齒結構比較容易敏感,或曾罹患過牙病,或是因為刷牙方式過於用力讓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脫落的族群,牙齒比較脆弱,容易敏感,彭志綱及黃斌洋建議,在美白前,可先進行去敏感的治療,比如塗上去敏感塗劑,或是先進雷射照射去敏感。

千萬不能塗到牙肉

目前藥局,藥妝店所販售的牙齒美白產品,或診所提供給民眾進行居家護理的牙齒美白用品,主要是以碳醯胺過氧化物為主,並依品牌的不同,含有不同的成分,但碳醯胺過氧化物的濃度和過氧化氫(雙氧水)的美白強度是呈現1比3的效果比率。

依衛生署規定,碳醯胺過氧化物的濃度在18%以下者,屬化妝品類產品,一般民眾在藥妝店即可買到;超過18~30% 者,為藥妝類,大都是診所提供給求診民眾的居家護理產品;超過30%,則是診間美白的濃度,需由醫護人員處理。

黃斌洋表示,國內的牙齒美白產品,大多是進口貨或是國外品牌在台設廠生產,藥妝店所販售的牙齒美白產品價錢從幾百元到千元,診所提供給民眾進行居家護理的產品則比較貴,進行診間美白則要萬元以上。

市面上所賣的牙齒美白產品可分為美白貼片、美白筆、美白凝膠、潔白牙齒劑,有的看起來就像指甲油或是唇筆,在進行塗抹時就好像塗指甲油一樣,將顏料刷在牙齒表面。黄斌洋提醒,不要塗在牙齒表面以外的牙肉上,應該由牙根部位往牙切端面刷,否則牙肉不小心沾到塗劑,會感到燒灼感,進而刺激到牙肉組織,雖說牙肉本身在受到刺激後會自行修復受傷的細胞,但長時間下來,有可能會引發化學性的灼傷,損害牙肉組織;其次,假牙的部分,也不需要塗上美白劑。

黃斌洋說,目前國外有些業者有提供類似牙科診所開立的居家美白產品,也是除美白劑外,會提供一個透明護套模子,民眾將塗劑塗在模子上,然後套在牙齒表面,不過,因為多數民眾對於這樣的使用方式還不是很熟悉,有可能會因為擠到模子內的劑量太多,塗劑溢出到牙肉上,而傷到牙肉組織。

為防止自行在家進行牙齒美白時,塗料不小心沾到牙肉上,彭志網提供一個小撇步,在使用塗劑前,可先塗抹凡士林等乳液進行隔離,就可以降低敏感的程度,萬一塗料沾上牙肉,用清水清洗有沾上塗劑的部位,也可以將塗劑清洗掉。

在使用方法上,有的會要求一天塗抹1到2次,一次作用時間約30分鐘到2小時,如美白筆之類的產品;有的是睡前戴上護套模子,然後戴著睡覺,作用時間可長達8小時,最近新上市的產品標榜塗抹數分鐘就可達到快速美白的效用。黃斌洋表示,作用時間的長短,與藥劑成分、濃度,都會影響美白效果。

美白牙齒,非人人皆可

其實,牙齒美白的精確定義應該是,利用碳醯胺過氧化物在牙齒表面進行化學反應,以產生輕微脫鈣現象,達到讓牙齒表面變白的效用,彭志綱說,每個人的牙齒顏色不一樣,正常的牙齒顏色是帶點淡黃色的,也就是先天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愈薄,牙齒的顏色看起來就會比較黃一點,所以,只能利用化學藥劑讓牙齒變得更白。

不過,黃斌洋提醒,日常的飲食中如咖啡、濃茶、可樂、醬油、食物殘渣等含有色素成分,在食用時,這些色素很容易沾染上牙齒,牙齒變色,因此,多數人在洗牙或是清潔牙齒後,就會感到牙齒變白了,事實上,這只是清潔牙齒,讓牙齒回復到天生原本的色澤。所以,他建議,在進行牙齒美白前,可先進行潔牙的動作,比如到牙科診所洗牙,這會讓美白的效果加乘,進行美白療程後,也要小心防堵色素沈積在牙齒表面,因此,飯後的潔牙就非常重要,一吃東西,馬上刷牙,降低色素沈積在牙齒表面的時間,如此,美白的效果就會持續得久一點。

美白牙膏?去敏感牙膏?

市面上還會販售一種標榜具有牙齒美白效果的牙膏,這種標榜有美白效果的牙膏依牙膏內所含的成分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成分內添加具有牙齒美白效果的碳醯過氧化物成分,濃度非常低;另一類則無,但含有氟化鈉等可以去 敏感的成分。黃斌洋說,一般消費者對於牙齒美白的定義還不是很清楚,清楚的說,前者是含有美白成分的牙膏,後者的主要作用是在牙齒美白過程中,降低牙齒因為接觸到美白塗料而產生的敏感現象,也就是去敏感牙膏。所以,民眾在購買這種美白牙膏時,最好能先看一下其成分說 明。了解是美白牙膏,抑或是去敏感牙膏。

資料來源:常春雜誌vol284 11月號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