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5種臉型需留意

51b5532a9100000367e6_b

【早安健康/黃斌洋(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

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自己多半都不知道。所以,我通常會建議病患做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如果睡覺時會打鼾,夜裡經常莫名醒來,白天疲倦、嗜睡,又剛好符合高風險族群的外觀特徵,就可以藉由「愛普沃斯嗜睡量表」(The Epworth Sleepiness Scale, ESS)自行檢測睡眠狀況。

愛普沃斯嗜睡量表是由澳洲醫師瓊斯(Murray Johns)設計出的檢測工具,並獲得「美國睡眠醫學會」等國際組織推廣使用。透過回答量表中的幾個簡單問題,就能知道自己的睡眠狀況是否需要擔心。 

此外,也可以透過鼾聲進行初步評估。雖然會打鼾未必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它的確是一個可留意的指標,我們可以從打鼾的「頻率」和「模式」來判斷。

以打鼾的頻率來看,有些人夜夜打鼾,有些人則是偶爾打鼾,前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性較高。因為 夜夜打鼾,表示鼾聲極可能來自器官或組織結構等問題;偶爾打鼾,有可能是感冒造成鼻塞、睡前喝酒或是太疲倦導致肌肉過度放鬆所導致。

以鼾聲模式來看,有些人是持續發出低頻鼾聲,有些人則是會發出不持續的變頻鼾聲,而後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性較大。

如果鼾聲像大卡車引擎聲般低頻、持續,可能是相對安全的一般性打鼾。但是,如果鼾聲由大漸小,忽然停頓,接著又出現爆裂式的鼾聲,那就要注意了。這種 突如其來的爆裂式鼾聲,就好像游泳時突然嗆到,猛然浮出水面大口吸氣的感覺,是睡眠中的人經歷一次呼吸中止後的自救式吸氣。

現在,我們可以在市面上看到一些應用軟體,可以協助在睡眠時錄製鼾聲,同時進行簡單判讀。但若要精準判定到底是一般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還是透過有醫學認證、可信度高的儀器來檢測,才真的具有參考價值。

與動物撞臉,竟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的警訊?下一頁看看醫師提醒:從鼻子到下巴,這些特徵都要注意!

跟動物撞臉?你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風險族群嗎?

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風險族群,在長相上有一些共同的特徵。我幫這些外觀特徵冠上動物之名,純粹是方便大家記憶,會心一笑之際,也請留意自己和身邊的親友,是否符合這些特徵。

1.鯊魚鼻(上下顎後縮)
乍看之下,這類人鼻子高挺,如同線條銳利的鯊魚。但他們其實不是鼻子挺,而是上下顎骨太往後縮。上下顎骨一旦往後縮,呼吸道就會受到壓縮。

2.浣熊臉(圓臉短頸)
這種人臉圓圓,脖子短短,看起來像可愛的浣熊或卡通人物多啦A夢,很有親和力。但雙頰脂肪較多,可能導致呼吸道狹窄。根據統計,如果BMI(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0,男性頸圍大於43公分,女性頸圍大於38公分,就屬於高風險族群。

3.鵜鶘下巴(厚垂下巴)
這類人就像送子鳥一樣,有個如布袋般厚垂的下巴。有這種下巴,表示他們可能口底肌肉比較無力。一般情況下,他們的舌頭會習慣塌在口腔底部。

醫學上有更精確的測量方式,能判斷嚴重程度。在我們的喉結上方有個凹窩,叫做環狀軟骨。摸到環狀軟骨後,將它跟下巴連成一條直線,如果這條線與脖子轉角最凹陷點的距離小於1.5公分,表示下顎間隙過小,這種情況就容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這類人年紀大了之後,也要小心吞嚥困難的問題。

4.金魚嘴(口呼吸)
口呼吸的原因,有可能是控制嘴唇收縮的口輪匣肌比較無力。在這樣的情況下,夜間睡覺就容易張口呼吸與打鼾。有些人在孩提時代經常趴睡、擠壓臉頰,導致習慣張口睡覺,就容易出現口輪匣肌鬆弛的問題。再者,兒童發育期過度趴睡,也可能因此側向壓迫到齒顎弓發育,讓臉部骨架變得比較窄小。

5.水牛背(下巴保持前伸上仰)
有些人的呼吸道受到壓迫,會下意識調整姿勢,把呼吸道稍微打開。所以白天會不自覺維持下巴前伸上仰的姿勢,讓肩背部看起來比較鼓,又稱「水牛肩」與「富貴包」。

{本文摘自《醫口咬定你的健康:暖男牙醫告訴你,記得牢、睡得好、不顯老的秘密》/黃斌洋(柏登牙醫診所院長)/天下生活}

(本文引用早安健康 新聞連結https://www.edh.tw/article/33115https://www.edh.tw/article/33115/2)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