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根內金屬鑄造釘柱

Denture treatment, prosthetic dentistry, implants

什麼是牙根內金屬鑄造釘柱?

利用印模型及鑄造步驟,製造出與牙根內部空心根管吻合的實心釘柱。

為什麼需要牙根內金屬鑄造釘柱?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由於蛀蝕的硬組織及腐壞的神經已被抽除,牙齒呈空心管狀,即使正常咀嚼的力量,也足以折斷牙齒而功虧一匱。利用牙根內金屬鑄造釘柱放入牙根空心管內,藉以補強牙根變成實心,避免牙齒空心管向內脆斷。

牙根內金屬鑄造釘柱放入過程會不會痛?

完全不痛!步驟只是將釘柱輕輕放入,並黏著在外型吻合的神經管內,就像鑰匙插入密合的鑰匙孔內,是完全不需敲打過程的。

牙根內金屬鑄造釘柱重不重要?

牙根內金屬鑄造釘柱,可以强化牙根,並使未來的固定假牙更牢固。角色如同大樓的地基般,是非常重要的。

牙根內金屬鑄造釘柱材料選擇重要性如何?

口腔內是個高溫潮溼的環境,加上食物中難免存在的酸鹼腐蝕特質,如果所使用的金屬,耐潮及耐腐蝕性不良,將會造成金屬生銹,溶解而滲出,導致以下三點:

一、牙肉因為金屬鏽斑而導致變黑。

二、原本密合的釘柱與牙根也會因為金屬溶解而不密,導致晃動或形成蛀牙。

三、更嚴重的是大部分的金屬鏽斑,將會溶入食物,吞入胃中,而不見得排得出體外,造成慢性健康上的隱憂。所以牙根內金屬鑄造釘柱材料選擇,是非常重要的。

牙根內金屬鑄造釘柱材料該如何選擇?

金屬元素,就材料特性及金屬電位,由高到低區分為三族群:貴金屬(例如黄金)、半貴金屬(例如銀鈀)、賤金屬(例如鎳鉻)。金屬電位越高,越不會被外界氧化生鏽。因此含貴金屬,例如黄金的成份越高,防潮及防鏽的特性就越强。反之,賤金屬的鎳鉻,則已被證實對人體有過敏的毒性反應,而銀金屬由於接觸空氣後容易變黑的特性,在選擇金屬時也值得多加斟酌。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900212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