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假牙問題釋疑

Denture treatment, dental implants closeup

什麼時候需要做固定假牙?

一、牙齒嚴重破損,用傳統補綴物無法修復至原來的美觀及功能。
二、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三、局部缺牙的區域。

固定假牙有幾種?

依材料來分,有:1金屬牙冠、2金屬加瓷牙冠及、3金瓷牙冠。
依修磨牙齒方式來分,有:1全牙冠、2局部牙冠及、3瓷片鑲面。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需要做假牙保護?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是一個中空的管狀形態,並非實心體,所以受力後易斷。
而且由於不再有神經血管供應養分,會有脫水現象。齒質變脆,不耐外界單點受力。

利用根管內的柱釘,及外層的假牙,就像骨折的雙側夾板一樣,把剩餘健康齒質內外保護住。並利用假牙來分散咬合力,避免剩餘牙齒單點受力斷裂。

我只有一邊缺牙,可以用另外一邊吃東西。為什麼需要做假牙?

口腔的雙側下顎關節,及左右咬合,是連為一體無法分開的。就如同汽車的四個輪胎,必須彼此協調,才能行使正常功能。

單側缺牙的結果會造成該處牙齒移位,咬合功能混亂。塞牙縫、蛀牙及牙周病機率大增。長期用缺牙區直接咀嚼食物,也會造成該區牙肉及齒槽骨不可逆的萎縮及流失。

而只用不缺牙的另一側咀嚼,一方面食物磨碎效率會降低,導致腸胃負擔加重;而另一方面,如同長期不用雙腳走路而用單腳跳躍方式般,單側關節將會因為過度受力而提早退化病變,導致日後關節疼痛,嘴巴無法張開,目前除以手術換人工關節外,仍無法完全根治嚴重的下顎關節症候群。因此預防勝於治療,缺牙區立刻以假牙方式來重建正常功能,反而是較長久且經濟的做法。

假牙可以用多久?

假牙的年限,有點類似汽車,端看製造者的嚴謹度、零件的材料選擇、及使用者的保養方式,使用年限會差異極大。假牙不可能永遠不壞,但如果能事先了解失敗因素,並加以避免,自然可以增加假牙使用年限。造成假牙失敗的因素有三:
一、醫生假牙製作不夠精密,造成蛀牙或牙周病。
二、病人口腔衛生清潔不良,造成蛀牙或牙周病。
三、假牙材料選擇易鏽金屬,造成日後邊緣腐蝕,影響假牙精密度。

所以醫生與病人充分溝通、嚴謹的假牙製作、正確的清潔觀念、加上優質的材料選擇,才能提升假牙使用年限。

假牙金屬材料選擇重要性?

口腔內是個高溫、潮濕的環境,加上食物中難免存在的酸鹼腐蝕特質,如果所使用的金屬,耐潮及耐腐蝕性不良,將會造成金屬生銹,溶解而滲出,導致以下三點:
一、牙肉因為金屬鏽斑而導致變黑。
二、原本密合的假牙與牙齒也會因為金屬溶解而不密、晃動、蛀牙。
三、更嚴重的是大部分的金屬鏽斑,將會溶入食物,吞入胃中,而不見得其排出體外,造成慢性健康上的隱憂。

所以假牙金屬材料選擇,是非常重要的。

假牙金屬材料該如何選擇?

金屬元素,就材料特性及金屬電位,高到低分為三族群:貴金屬(例黄金)、半貴金屬(例銀、鈀)及賤金屬(例鎳、鉻)。金屬電位越高,越不會被外界氧化生鏽。因此含貴金屬,例如黄金的成份越高,防潮及防鏽的特性就越强。反之,賤金屬的鎳鉻,則已被證實對人體有過敏的毒性反應。

而銀金屬由於接解空氣後容易變黑的特性,也值得在選擇金屬時多加斟酌。

“黃金”在假牙製作上的優點?

一、抗潮濕、抗腐蝕性最强。
二、延展性高,假牙精密度提高。
三、金屬硬度接近自然牙,咀嚼時較無異物感。
四、黄金光澤類似牙本質的偏黄光澤,製做出的黄金瓷牙更美觀。

(作者係台北柏登牙科診所院長)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910108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