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前 四步驟讓牙齒保平安

22-08613-01-2

文章/謝振寶

疫情趨緩後,新人結婚潮快速湧現。除了臉部保養外,「牙齒美白」也成為新人拍照與婚宴前的熱門選項。但是市售牙齒美白商品琳琅滿目,自己買來用、和前往診所進行牙齒美白的差別在哪裡呢? 此外,也擔心牙齒美白過程是否有哪些副作用?

柏登牙醫診所黃斌洋醫師分享一名患者案例。這位患者先前未經專業評估而誤用宣稱牙齒美白療效服務與商品,導致引發牙齒脫鈣及牙齦疼痛的問題。黃斌洋醫師提醒有些牙齒變黃可能是牙齒病變的警訊,若未經專業評估即使用市售美白商品,有可能得不償失。而自助式牙齒美白由於欠缺專業評估與操作,所以存在一定的使用風險。牙齒美白方式選擇不可不慎。

黃斌洋醫師建議進行牙齒美白前,要先作下列四項確認:

1.臨床與X 光片檢測:確認牙齒黃的因素並非來自牙齒各種病變,牙齒表面、牙根與牙齦也沒有不適合牙齒美白的因素存在。若在牙齒表面有附著牙垢,建議先清潔乾淨以免阻擋美白劑 。
2.了解牙齒美白劑成分:市售牙齒美白劑成份,主要是包括「過氧化氫」與「碳醯胺過氧化氫」等。衛生署的「含藥化粧品」等級中,各有6%~18%的不同濃度限制。有些標榜「亮白」效果產品,其中可能含有磨耗係數(RDA)較高成份,宜謹慎使用。醫療用牙齒美白劑濃度較高,限定在醫療院所執行。
3.牙根敏感測試:牙根敏感與否會影響美白方式、美白劑最大濃度與使用頻率等。可以藉由診所的超音波洗牙,清潔牙垢同時作牙根敏感測試。
4.確認美白劑塗佈方式:牙齒美白劑因為對牙齦有刺激性,居家美白是顧客經由專業醫護人員指導後,將擠入藥劑的牙拖戴入口內,光照性美白更須由診所專業人員,先進行牙齦保護流程,再操作正確流程並監控,以增加安全性。

為了牙齒健康,「牙齒美白」進行前要先請醫師做檢測,才能了解牙齒黃因素,並選擇適當的美白方式,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本文引用工商時報 新聞連結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nsumption/552712.html )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