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緊張夜間磨牙 下頜關節疼痛

Students studying in the library

考季來臨,成千上萬考生上場應考,連帶使得這陣子牙科門診中,年輕學子比例明顯增高,而其中又以有下頜關節疼痛及夜間磨牙困難者最多。患者除了張口閉口會疼痛,及發出關節「咔」聲外,嚴重的甚至會造成偏頭痛及頸、肩酸痛,以致影響讀書注意力。且幾乎每位考生患者都會問:「為什麼偏偏到考前才開始下頜痛或磨牙?」、「難道這些疼痛及症狀跟考試有關?」。
其實造成夜間磨牙及下頜關節疼痛的因素很多,例如咬合不良、咬肌疲勞、關節本身病變、或者不良的補綴物及假牙等。除此以外,如果白天持續處於緊張或壓力狀態下,晚上睡著後,雖然大部分大腦皮質也跟著休息,但是三叉神經仍處於興奮狀態,這時候它會「命令」咀嚼肌肉收縮,使得牙齒產生「乾磨」,而對牙齒及關節造成極大傷害。這也就是為何考生常會有磨牙等下頜關節問題發生。
造成下頜關節疼痛因素的診斷,有時候需應用到較專業的工具,除了詳細口腔及咬合分析外,利用X光片檢查關節有無問題,或是使用麻醉及肌肉鬆弛劑使疼痛降低,必要時找心理醫師諮詢,都有助於發現問題的原因。
對於考生病患的建議,約略歸納可分以下三點:
(一)檢視自己有無不良姿勢習慣;例如緊張時習慣咬緊牙齒,或是咬筆桿、咬指甲等;習慣托著一邊下顎思考;有吃口香糖及嘴硬食習慣;或只用單側咀嚼食物等。這些不良習慣會增加關節負擔,最好改掉。
(二)學習自我放鬆:自我放鬆方式很多,例如自我暗示,適度運動,利用熱敷輔助咀嚼肌鬆弛,及幾個臉部鬆弛體操—張大嘴打哈欠,再來下顎上下、左右、前後轉動,使面部肌肉鬆弛,可減低壓力造成的疼痛。
(三)請牙醫師作詳細口腔檢查:有些顳顎關節痛是因為咬合不良或補綴物過高所致。請牙醫師詳細作咬合及牙周評估,必要時作關節X光片檢查,找到問題中心所在。利用咬合調整及咬合板,或是肌鬆弛電療、藥物治療及針灸等,都可以明顯達到治療效果。

自由時報 中華民國八十八年七月一日

考前緊張夜間磨牙-柏登牙醫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