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刷牙 牙神經壞死

two toothbrush in mason jar

[記者林柑美/台北報導]許多民眾以為大力刷牙才能刷乾淨,但一名廿五歲的吳姓女子一天刷牙六次,每次都大力刷牙,結果牙齒凹陷導致牙神經壞死,必須接受根管治療。醫師提醒,慎選牙刷搭配正確刷牙方式,才能避免牙齒受損。

吳女昨天指出,三、四年前她因蛀牙而衍生口臭問題,甚至影響人際關係,雖然經牙醫補好牙,但為避免口臭,她每天勤刷牙,除了早晚外,吃完飯、點心或稍覺口腔有異味就會刷牙,長久下來,牙齒常有痠痛感,還會刷到牙齦出血,半年前就醫,醫師告知是因為刷牙太用力,損及牙神經,經根管治療,抽掉五顆牙齒的神經。

開業牙醫師黃斌洋表示,牙齒由外而內依序為琺瑯質、象牙質、神經質,牙根部分沒有琺瑯質保護,若太大力刷牙會磨損象牙質,之後損及神經,過程約需數個月,神經壞死後,牙齒容易痠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部主任陳立愷也說,刷牙方式錯誤加上刷毛太硬,確實會損及牙神經,建議採用貝式刷牙法。

黃斌洋表示,口腔清潔應搭配牙線,牙刷選擇軟毛、小頭,刷毛不要太密的牙刷。一次刷牙應達三分鐘以上,並利用牙刷清潔舌苔,按摩牙齦。

黃斌洋說,貝式刷牙法的刷毛與齒面成四十五度,刷毛放置於牙根與牙齦間,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時,刷毛朝下,以兩顆牙為單位來回刷,刷毛向牙齒輕壓,刷毛略呈圓弧,利用刷毛的彈性清潔牙齒,而非強力拉扯。刷咬合面時,也是兩顆兩顆牙,來回地刷。

黃斌洋強調,口腔保健應包括正確刷牙,按摩牙齦及清潔舌苔,才能有效避免細菌滋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061202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