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刷牙還不夠 6族群 陷爛牙危機

刷牙太過認真-竟致牙齦萎縮-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1-1
只刷牙還不夠 6族群 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1-1

「明明很認真刷牙了,怎麼還會蛀牙?」是許多人心中疑惑,《蘋果日報》副刊粉絲團「吃喝玩樂蘋果花」日前邀請開業牙科院長黃斌洋醫師,他指出牙套族因裝矯正器和鋼線,易卡食物,刷牙難度也較高,至於孕婦受荷爾蒙影響,常孕吐和愛吃酸食,造成口腔環境偏酸性,容易陷入爛牙危機,其他包括胃食道逆流患者、愛抽菸吃檳榔的癮君子、不會刷牙的嬰幼兒,以及嗜糖果汽水的螞蟻族,都是容易一口爛牙的高危險族群,他提供護牙對策,並回答粉絲們的提問。
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施偉平部份圖片╱資料照片

1.孕吐口腔偏酸

孕期因荷爾蒙改變,口腔對細菌的抵抗力變弱,導致牙齦易發炎、感染,甚至罹牙周病,此外,孕婦愛吃偏酸食物、容易飢餓導致進食頻率增加,及懷孕初期易孕吐的特性,皆會導致口腔環境偏酸性、不利牙齒。

刷牙太過認真-竟致牙齦萎縮-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2-1
只刷牙還不夠 6族群 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2-1

★對策

孕前宜做口腔檢查,把有問題的牙齒都治療好。若已懷孕,應落實飯後潔牙習慣,並選軟毛牙刷和適時吃點蘇打餅乾,幫助緩和孕吐,另每3個月至牙科檢查。有粉絲詢問懷孕口臭,刷舌苔會想吐,該怎麼辦?黃斌洋醫師建議,可用漱口水,或較緩和水壓的沖牙機,若仍嚴重口臭,宜至牙科徹底清潔與檢查。

刷牙太過認真-竟致牙齦萎縮-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3-1
只刷牙還不夠 6族群 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3-1

2.戴牙套清潔難

牙套族因牙齒上裝矯正器和鋼線,凹凸不平,不僅容易卡食物,也常有清潔死角,增加刷牙的困難度,提高牙齒琺瑯質脫鈣、蛀牙風險。

刷牙太過認真-竟致牙齦萎縮-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4-1
只刷牙還不夠 6族群 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4-1

★對策

可用矯正器專用牙刷,其中間的刷毛較短,有助清除矯正器上的殘垢,針對牙線難清到的縫隙,可諮詢牙科醫師後,選購合適的齒間刷或具有強力水柱的牙線機,另可考慮塗氟。有粉絲詢問戴牙套要注意什麼?黃斌洋醫師建議,不要吃太黏牙、太堅硬或需大力咀嚼的食物,以免不好清潔或造成矯正器鬆脫。

刷牙太過認真-竟致牙齦萎縮-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5-1
只刷牙還不夠 6族群 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5-1

3.嗜甜族易蛀牙

食物特別是甜食,在高溫潮濕的口腔中,快則約3分鐘就有一些產酸細菌開始蠢蠢欲動,至於酸鹼值低於5.5的酸性食物,如汽水、檸檬汁、醋等,也可能馬上對牙齒產生酸蝕作用,進而造成琺瑯質脫鈣受損,提高蛀牙風險。

刷牙太過認真-竟致牙齦萎縮-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6-1
只刷牙還不夠 6族群 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6-1

★對策

吃完甜食應盡快清潔,而酸性食物因會酸蝕牙齒,若馬上刷牙反而會讓琺瑯質更受損,建議先漱口,綜合口腔酸性環境,10分鐘後再用含氟牙膏刷牙。平常也可補充高含氟食物如芋頭、綠茶等,此外,喝酸性飲料時用吸管,可避免直接碰到牙齒。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7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7

4.癮君子牙變黑

菸垢和檳榔渣會使牙齒變黃、變黑,影響美觀,而且因牙齒表面變得不光滑,牙結石、細菌等也易附著在上面,使罹牙周病的風險升高,同時有抽菸、吃檳榔及喝酒習慣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8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8

★對策

建議戒除菸和檳榔,另可至牙科洗牙,改善齒垢,國健局提供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的民眾、18~29歲嚼檳榔的原住民,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粉絲問可自行用牙齒美白產品嗎?黃斌洋醫師說,市售的牙齒美白產品,濃度很低,效果有限,還提醒若有牙敏感、牙周病者,應先治療才可進行美白。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9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09

5.胃酸逆流壞牙

許多上班族有胃食道逆流問題,胃食道逆流不只傷害食道,當胃酸逆流至口腔,也會使口腔處在酸性環境,造成牙齒嚴重酸蝕,使牙齒變薄、蛀洞。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0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0

★對策

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應就醫控制,症狀發作後也應馬上漱口,避免胃酸停留口腔繼續侵蝕牙齒。另有粉絲詢問牙縫是否會隨年紀增長而變大?黃斌洋醫師回答,牙縫變大有時是因牙齦或牙周萎縮,雖然隨著年齡增長,的確有可能讓牙縫變得明顯,但若加強口腔清潔及適度補充鈣質,可延緩牙周病造成牙縫變大。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1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1

6.乳酸使牙脫鈣

嬰幼兒喝奶,牛奶留在口腔時間久了會變乳酸,使牙齒脫鈣,形成奶瓶性齲齒,尤其好發前牙光滑面,而且6歲以前因手部肌肉尚不成熟,無法自己把牙齒刷乾淨。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2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2

★對策

爸媽或主要照顧者應幫孩子把關牙齒健康,每次喝完奶後,可用紗布沾開水幫忙清潔口腔和牙齒的奶垢,之後可逐步換成牙套、小牙刷,另最好戒除喝夜奶習慣。當孩子冒第一顆牙時,可帶至牙科,讓醫師開氟錠或塗氟,有助正在形成的恆齒牙胚。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3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3

黃斌洋醫師提醒,孕婦、牙套族等6族群,若疏忽牙齒照護,當心招致一口爛牙。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4
只刷牙還不夠-6族群-陷爛牙危機-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4

模特兒╱蔡妤函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40127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