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牙齒美白 哪種療程適合你

Woman talk to dentist in dental clinic

除了市售牙齒美白產品,牙科診所也提供多種療程,針對個人不同狀況量身訂做,價格較高,相對效果也較顯著。

記者周嘉瑩/報導
諮詢醫師/黃斌洋醫師(柏登牙醫診所院長)許榮庭醫師(極品牙醫院長)

Q:醫療診所提供的牙齒美白療程有哪幾種?作用有什麼不同?

A:牙齒變色的原因,簡單區分,可分為外生性因素及內生性因素兩類
外生性染色:日常生活中的許多飲食,例如咖啡、濃茶、可樂、滷味、咖哩、紅酒等,或者長期抽菸、吃檳榔的族群,由於色素長期附著於牙齒表面,覆蓋掉原本牙齒應有的光澤,使得由外觀看來牙齒顏色變得較深。
內生性變色:如果牙齒變色的因素.並不是來自於外在飲食色素或表面染色,而是來自於牙齒內部結構及顏色改變,則統稱内生性變色,例如四環黴素染色、抗生素、琺瑯質發育不全、牙縫過大、齒質不健全等狀况。

種類種類簡介價位
外生性染色
(飲食引起的色素殘留)
噴砂美白有些牙齒染色是附著於在牙縫深處,牙根鄰接面的凹縫間以及牙咬合面上的凹隙裡,難以完全清潔並美白,成為牙齒亮白的死角。此時便可利用噴砂,將牙齒亮白的死角,一網打盡。數百元到一、二千元
外生性染色
(飲食引起的色素殘留)
磨光泥是一種含有極細顆粒的牙齒磨光粉,均勻地塗抹在含有色素的牙齒表面上,在機械的磨光作用下,將牙齒淺層(大約0.2mm)的染色及脫鈣去除,達到恢復牙齒亮白的效果。數百元到一、二千元
內生性染色
(較輕微的黃板牙)
雷射牙齒美白利用雷射的高能量來催化藥劑,清除牙齒深層的色素,一小時內即可完成診療,效果令人滿意。二到四萬元
冷光美白將特定波長的藍光,經由光纖傳導照射到塗抹在牙齒上的美白藥劑,透過牙齒內色素氧化還原作用,達到美白的效果。二到三萬元
醫療級的居家美白由專業醫師檢查牙齒狀況後,製作密合度較好、較不會有刺激性的個人專屬牙托。在醫師的監控下,可使用濃度較高、效果明顯的美白藥劑,藥效溫和且牙齒維持白皙的時間也較久。一萬五到兩萬
較嚴重的牙齒內生性染色陶瓷貼片將牙齒表面磨去薄薄的一層,再將厚度僅有0.2mm左右的薄瓷片貼附在牙齒表面上,可達到完全美白的目的,還能有效改善牙齒表面凹凸不平或修補的痕跡。兩萬到兩萬五
*費用依使用材料不同而有所變動

Q:聽說做完牙齒美白容易造成敏感性牙齒是真的嗎? 通常做一次美白療程可以維持多久?應該怎麼保護延長效果?

A:在專業牙科診所,由牙醫師親自處理牙齒美白,能精準控制美白濃度與用量,並調整適當的雷射或冷光美白照光的時間,美白後產生敏感性牙齒機會不大。一般在美白後頭兩天,可能會有較敏感的現象,大多是暫時性,並不太容易造成永久性敏感牙齒。
維持多久是個人保養問題,如遵循醫師指示避開有色素的飲料或食物,並搭配美白牙膏或美白筆,則效果就能維持較久。

Q:醫生建議多久要做一次牙齒美白?

A:醫生會根據不同病人的佩帶情形及牙齒狀況,定出定期回診時間表,一般為兩周到一個月。回診時,醫師同樣會做潔牙、拋光、照相的動作,並與原始或先前照片圖檔作比較,分析牙齒美白進展,並給予專業建議。

Q:市面上的美白產品和醫療診所提供的療程有什麼不一樣?

A:美白市場需求廣大,坊間出現了許多琳瑯滿目的美白商品.廣告所稱的「牙齒漂白」產品,若使用不慎,則漂白劑極易外露而傷害組織,且效果不易控制;診所提供的療程雖然較格較高,但相對上有專業醫師掌控美白藥劑適用、量身設計不同療程,能夠針對每位患者給予最適當有效的美白建議。

Q: 市面上有什麼樣的牙齒美白產品,真的有用嗎?會對人體有傷害嗎?

A:一般市售美白產品成分主要區分為含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oxide)或碳醯胺過氧化物(Carbamide peroxide)的美白藥劑,藉由化學作用產生淡化色素的效能。
根據規定,牙齒美白成分商品主成分若為「過氧化氫」,濃度必須在百分之六以下;若為「碳醯胺過氧化物」,則濃度必須在百分之十八以下,才是可以在市面藥妝店販售,讓消費者自行使用的「化妝品級」商品。
反之,若是濃度超過了上述上限,則被定義為「藥品級」商品。必需經由專業醫師諮詢及指導下使用。各家的唱商針對其不同產品的濃度,都會設定建議消費者使用的安全頻率,時間由每次十數分鐘到數小時不等。消費者使用時請務必依照標示說明,以避免藥劑使用不當,對牙齒造成傷害。

資料來源:聯合報1071230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