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護牙教戰手冊

Beautiful pregnant woman

文/莊佩玲  醫療諮詢/柏登牙醫診所黃斌洋醫師

有一句流傳甚久的俗話是:「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雖然不見得正確,卻點出懷孕媽咪的牙齒保健確實是一件大事。此言確實不假,如果在孕期沒有好好寶貝牙齒健康,生一個寶貝,多了一口爛不是沒有可能喔!

孕媽咪易患牙疾的真正原因

可能是以訛傳訛,很多人都信以為真,以為懷孕容易造成孕婦流失鈣質,因此牙齒自然一顆一顆的敗壞,其實真正的原因如下:

1.害喜:由於害事后吐物多屬酸性,殘留在口腔沒有清除乾淨,容易引發牙齒疾病。

2.荷爾蒙改變:懷孕媽咪的荷爾蒙改變,容易引起細菌在口腔聚集滋生,媽咪的牙肉也容易腫脹發炎,增加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或是因為荷爾蒙之故,造成牙肉增生的現象,可能有進食不易的困擾;另外,例行的潔牙工作不容易確實做到,例如以牙 線清潔牙齒或刷牙等。

3.飲食習慣:不少孕婦都喜歡吃酸酸甜甜的零食,造成口腔內的酸性物質增加,自然也容易蛀牙。

4.口腔衛生的疏忽:孕婦因為身體不適或不便,可能疏忽了牙齒的保健與清潔,造成牙齒疾病在孕期時大量增加。

哪些牙齒疾病是孕婦的大敵?

最常見的牙周問題是「妊娠牙齦炎」,牙齦顏色轉紅,充血腫脹,牙齒偶爾覺得疼痛不適,刷牙也容易出血,通常是發生在孕期第二個月;而在孕期第八個月,因為荷爾蒙分泌濃度達到高峰,症狀經常變得更為嚴重了!健康的牙齦是不會出血的,有可能是缺乏維生素C所致,可以適量補充。

當然不是每位孕婦都會發生牙齦炎,但是機率確實不低。也有些孕婦是牙齒容易動搖或鬆脫、牙周囊袋加深等。一般而言,原本就有牙齦炎的孕婦,或是較不注意口腔衛生的媽咪,懷孕期間出現牙疾的機率高於其他人。

牙周病媽咪易早產或流產

懷孕媽咪罹患牙周疾病,必需格外留心。依據醫學統計資料,因罹患牙周病而發生早產、流產或新生嬰兒體重過輕的情形是一般人的七倍。另一方面,媽咪擔憂治療牙齒可能影響胎兒健康,而任由牙痛不尋求治療,可能造成因牙痛不易順利進食,影響孕期營養攝取,對胎兒的成長不利,實在得不償失。

孕媽咪護牙教戰守則

如果懷孕媽咪難以逃脫牙齒疾病的夢魘,做好預防工作是很重要的。以下提供一套護牙的教戰守則,想要保有一口好牙的媽咪們,不妨跟著一起做:

1.懷孕初期及後期避免牙科治療:懷孕第1~3個月及最後3個月,應盡量避免進行牙科治療,原因是牙齒檢查與洗牙過程可能必需照X光,使用麻醉藥、止痛藥劑、抗生素等,雖然不見得一定會對媽咪與胎兒造成傷害,還是必須小心以對,應媽咪個人的狀況以及尋求醫師協助,確保安全。尤其X光照射方面,雖然面積較小,還是謹慎為宜,醫界的看法是,最好在媽咪腹部多加一層鉛衣,以確保胎兒的安全。

2.懷孕中期可洗牙與治療:如果牙齒狀況真的不佳,孕期第5、6個月因為胎兒的成長狀況較為穩定,就可以進行洗牙與治療了。

3.做好口腔清潔並慎選潔牙用具:必須注意的是,洗牙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平日的口腔保健工作更不能忽略,例如適時刷牙與使用牙線,但是必須注意選用材質柔軟的牙刷,力度也應適中,因為孕婦的牙肉組織脆弱敏感,經常充血腫脹,一不小心,有可能受傷。

4.慎用藥物:如果接受牙科治療時必買服用藥物,最好請教婦產科醫師,了解是否會傷及胎兒的成長與健康。

5.治好牙齒再懷孕:所有疾病都是到防重於治療,最好在懷孕之前就完成牙科檢查,將蛀牙與需要治療的牙科問題都處理完畢,再來懷孕,以免孕期發生牙科問題,可能面臨無法進行治療的困境。

結語

確實完成護牙教戰守則,那麼媽咪懷孕可能換來一口爛牙的傳言,自然可以不攻自破啦!

柏登牙醫診所
PRO-DENT DENTAL CLINIC專科醫師聯合門診
黃斌洋醫師 DDS. MS 假牙·植牙碩士專科
美國紐約大學人工植體研究所碩士暨專科醫師
美國波士頓大學假牙/人工植牙研究所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矯正研究所醫師
德國Tubingen大學人工植牙研究中心講師
國際口腔植體學院院士
前恩主公醫院(台大建教)人工植牙主任醫師

資料來源:嬰兒母親200312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