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固定假牙材質

Dental crowns on the black background

所謂「病從口入」,是指許多身體上的疾病,剛開始都是起因於口腔衛生不良及咀嚼不當所引起,當牙齒被拔掉以後,旁邊及對咬的牙齒,會有向缺牙區傾倒,或占據缺牙空間的現象產生,進而導致咬合的局部紊亂。當牙齒的排列亂了以後,咀嚼的功能下降,吃東西咬不爛,增加腸胃吸收的負擔;而吃東西容易塞牙縫,也使罹患牙周病、蛀牙及口臭的機率增高。更有甚 者,會因為牙齒排列不整,導致咬合干擾,造成下巴關節退化及張口疼痛,未來還得花一大筆錢,作全口矯正或咬合重建,費時費力,得不償失。所以在第一時間內,將缺損的無牙區域,作正確的假牙重建,反而是較經濟且健康的方式。如果缺牙的區域不是很長,且旁邊牙齒的牙周還算健康,「固定假牙」是一項值得考慮的選擇。固定假牙通常可區分為牙冠、牙橋。所謂「牙冠」,便是當牙根仍健在時,利用牙根作支柱,上面套一顆假牙稱之。而「牙橋」,便是當牙根被拔掉時,利用兩邊牙齒作支柱,架起一座像橋一樣的牙橋。

目前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固定假牙材料,約略區分為:1金屬牙。2 以金屬為內冠,外面再燒上瓷粉的金屬瓷牙。3全瓷牙冠。而其中以金屬牙及金屬瓷牙較常被採用。如以美觀為優先考慮(如門牙及大牙),應選擇瓷牙;而後牙區的義齒,若是對美觀不是很在意,便可考慮作金屬牙。然而,無論是金屬牙或金屬瓷牙,其主體畢竟都是金屬,在我們整天吃香喝辣、高溫潮濕且容易腐蝕的口腔環境裡,如何慎選材料性穩定的金屬,不但關係著美觀,更關係到健康。

可用來作假牙的金屬種類繁多:「賤金屬」的鎳、鉻,「半貴金屬」的銀、鈀,以至「貴金屬」的黄金,都是假牙的材料。而其對身體長期累積的影響也各有不同。金屬材料中最便宜的鎳鉻合金,在口腔潮溼環境下,穩定性偏低,對口腔組織會有不良影響,而且蛀牙的再發生率高,對牙齒、牙齦及至於全身健康而言,長期下来會有負面效果產生,值得在選擇時三思。而銀鈀合金的穩定性,比鎳鉻合金則優良許多,其金屬顆粒較細緻,與牙齒密合度較高,故蛀牙再發生率也較低。但是由於「銀」金屬若長時期在口腔內,會有微量變黑的現象,造成一部分裝戴鑲銀鈀半貴金屬假牙的患者,牙肉及假牙交接處會有一條黑影線,不甚美觀。

有鑑於此,另外一種以黃金及鈀金為主,不含銀的合金,便可解決以上困擾。金鈀合金穩定性極佳,身體不會有不良反應,而且由於不含銀,長時期在口腔內也不會有假牙邊緣變黑問題,對美觀及健康而言,都是個不錯的選擇。此外,材質更好的其他合金金屬,其中含黃金的比例會增加,其金屬特性在口腔內會越穩定,且不怕被酸鹼侵蝕。而黄金的自然色澤,非常類似我們自然牙本質的顏色,作出來的瓷牙會十分接近自然牙。總之,無論就美觀、密合度或健康的角度而言,使用含貴金屬(如黄金)或半貴金屬(如銀鈀)的假牙,對患者而言較有利。而其中又以黄金成分含量越高,對人體口腔內組織細胞,越沒有負面效果,作出來的瓷牙也越美觀。

目前最新的假牙材料,是不含金屬的瓷牙。它是以經過特殊抗壓强度處理的瓷錠,來取代傳統金屬瓷牙的合金內冠。由於它完全不含金屬,所以沒有前面不良金屬造成後遺症的顧慮。加以其可以透光,所以在平時或光線照射下,全瓷牙冠都可以呈現與自然牙幾乎相同的色澤及反光,不致像一般金屬瓷牙,在光線照射下,呈現不透光的灰白反光。在强度方面,由於材料學的進步,全瓷牙冠對咬合的承受力,已漸漸可以接近金屬瓷牙。所以若以前牙部分單顆假牙,在美觀考量上,全瓷牙冠可說是最佳的選擇。

擁有排列整齊且咀嚼功能健全的齒列,不但會讓你笑起來自然,吃起來有力,更重要的,它與您的牙齦、牙周、 蛀牙、顳顎關節,腸胃功能,乃至於全身體吸收,都有相當大的關係,在缺牙或牙齒破損的第一時間內,選擇自己最有利的假牙重建方式,並慎選對身體無害 的材質,才能確保咬合不致紊亂,使您可以永遠「回眸一笑百媚生」。

(作者現任恩主公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曾任波士頓大學膺復假牙科醫師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890320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