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太過認真 竟致牙齦萎縮

red toothbrush

刷牙太過認真-竟致牙齦萎縮-柏登牙醫-牙齦萎縮1
刷牙宜採貝氏刷牙法,避免潔牙太用力或左右橫向刷,導致牙齦萎縮後果。資料照片

開業牙科院長黃斌洋指出,門診不少患者以為用力刷牙才刷得乾淨,施力過當加上錯誤的刷牙方式,常見如左右橫向刷、牙刷的刷毛太硬等,往往導致牙齦嚴重萎縮,也就是牙齒的牙齦往根尖方向退縮。不僅使牙根暴露出來,看起來很不美觀,還容易出現牙齒敏感症狀,也就是吃冰或熱食,牙齒就會感到酸痛,還可能產生牙縫變大,導致易塞食物殘渣,或是引發說話漏風、噴口水等困擾,嚴重甚至會使牙齒動搖。

正確潔牙如掃地

想要避免牙齦萎縮,黃斌洋醫師提醒,首要就是採取正確的刷牙方式,包括選擇軟毛、小頭的牙刷,刷毛的毛束不要太密,在刷牙時採取貝氏刷牙法,也就是牙刷刷毛和牙齦呈45度,以輕微震動方式,每次2顆、畫圓圈刷,想像就像是拿掃把般的力道,利用牙刷本身刷毛的彈性輕輕的把食物殘渣刷掉,而不是用刷地板方式左右來回用力刷,如此易磨耗牙齒,並使牙齦萎縮。

刷牙太過認真-竟致牙齦萎縮-柏登牙醫-牙齦萎縮2
門診發現患者上下排的牙齦嚴重萎縮,有好幾顆牙齒的牙根都暴露出來。黃斌洋醫師提供

牙縫變大應警覺

另外一個導致牙齦萎縮的主因則為病理性原因,常見如牙結石、牙周病等,黃斌洋醫師建議,應趕快治療導致牙齦萎縮的病因,去除發炎以恢復口腔健康,避免牙齦萎縮繼續惡化,也提醒若是發現牙縫變大、牙齒突然對冷熱變得很敏感等,都很可能是牙齦萎縮的警訊,宜盡快就醫檢查治療。
模特兒╱兔兔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50620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