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太猛 女刷壞五顆牙 致神經壞死 醫籲採「貝氏刷牙法」

person holding black framed eyeglasses
刷牙用力太猛壞五顆牙-柏登牙醫-貝氏刷牙1
醫師建議,刷牙不必太用力,只要如同按摩般,把牙刷放在齒根和牙齦交接部位,輕輕按摩牙齦。葉志明攝

【黃靜宜╱台北報導】刷牙用力過猛,也可能導致牙齒神經壞死。二十五歲的吳小姐因長期有蛀牙、口臭問題,每天用力刷牙,最高紀錄一天要刷六次,但近一年來常牙痛,就醫檢查後發現竟是刷牙不當,致牙齒神經壞死,五顆牙都因此報廢。牙醫師強調,刷牙應選擇柔軟刷毛,要像按摩般,輕輕按摩齒根和牙齦,並用旋轉方式刷牙面。

得不償失

台北市柏登牙醫診所院長黃斌洋指出,依其臨床經驗,約六成民眾使用錯誤的方式刷牙,用刷地板或刷皮鞋的方式,以為愈用力愈好,不然就是像拉琴一樣,拿牙刷左右用力刷,長期下來可能使牙齒磨損凹陷,牙根露出、牙神經壞死。

磨損過度牙根暴露

吳小姐就是典型病例。她昨天在一場新款牙刷記者會中現身說法表示,從高中、大學時代就有蛀牙問題,又有口臭,因此每天很用力地清潔牙齒,只要吃過東西,就立刻刷牙,沒想到因為刷牙方式不正確,造成反效果。她不好意思地說:「已經有五顆牙齒因此損壞而缺牙,只好努力存錢,打算接受植牙手術。」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表示,有些人刷牙實在太「狠」,把靠近牙齦的齒頸部琺瑯質都磨損掉了,甚至有的人牙齒還因此「腰斬」斷裂。這種因為刷牙太猛造成的磨損,通常會使齒頸部呈現「V」字形,造成牙根暴露。患者吃冷熱的東西時,會特別酸、痛,即使用去敏感性牙膏也無法改善。

刷牙用力太猛壞五顆牙-柏登牙醫-貝氏刷牙2
25歲的吳小姐因每天過度用力刷牙,竟造成牙齒凹陷過深導致牙神經壞死。葉志明攝

應選軟毛小頭牙刷

黃斌洋指出,牙齒的健康來自健康的牙齦,建議民眾選擇軟毛、小頭、刷毛不要太密的牙刷,應採「貝氏刷牙法」,即刷牙時,將牙刷以四十五度角放在牙齦部位,刷上排牙齒時,輕輕由上往下刷,以兩顆牙齒為一單位。
刷下排牙則從下往上刷。刷牙齒咬合面時,則是用旋轉的方式清除附著在牙面的污垢。另外,牙縫裡的殘渣別忘了用牙線處理,舌苔也不要忘了清乾淨,可利用市售的刮舌苔器,或用牙刷輕輕刷兩、三下。

刷牙正確方式

.將牙刷以45度角,放在齒根和牙齦交接部 位,輕輕按摩牙齦10次。
.刷上排牙時由上而下輕刷,刷下排牙時由 下而上輕刷。
.刷牙齒咬合面時,利用旋轉方式,清除牙 面殘渣。
.牙縫污垢應用牙尖刷或牙線清除。
.舌苔可用刮舌苔器或牙刷輕刷。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061202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