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落漆 嘴發金屬味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1

恐慢性中毒 傷害神經腎臟

許多人都有補牙、裝牙冠的經驗,但可能不知道劣質恐傷身。開業牙科院長黃斌洋醫師指出,補牙常使用的銀粉優點是堅固,缺點是用久恐氧化、顏色變黑;至於固定假牙使用的基礎金屬則易氧化、生鏽,恐使牙齦變黑,除不美觀外還有重金屬疑慮。提醒一旦補牙表面落漆,或固定假牙密合不牢,甚至口腔有金屬味,快到牙科補綴,以免將不易排出的重金屬吃下肚,毒素長期累積體內,恐對神經和腎臟造成傷害。報導╱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

黃斌洋醫師表示,嘴巴屬高溫潮濕環境,牙齒每天都進行咀嚼、碰撞動作,若補牙、牙冠使用到不好的金屬材質,用久了難免崩解破損,若不至牙科做重補或更換處理,等於每天都將重金屬吃下肚。提醒最好方式還是在補牙或裝牙冠前,先了解使用的材質,像補牙使用樹脂、瓷塊較佳,避免使用銀粉;至於牙冠則最好避免使用基礎金屬。平常也要做好口腔清潔,如三餐飯後刷牙、少吃酸性食物,有助延長使用壽命。


【先了解】銀粉毒害神經

補蛀牙以往常用銀粉(黃圈處),銀粉的優點是強度佳,缺點是有一半為水銀材質,用久了若崩解會造成牙齒染色,吃下肚因體內不易排除,長期累積恐毒害神經、腎臟。加拿大、德國、美國等國家,已明訂禁止孕婦和小孩使用銀粉補牙;挪威和瑞典更全面禁止使用銀粉,因此補牙還是建議使用樹脂、瓷塊比較安全。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2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2

基礎金屬較差

做牙冠的材質可分全瓷和金屬2類,全瓷的優點是美觀、完全無金屬疑慮,現還有添加二氧化鋯材料的強化瓷,強度更高;至於金屬多半是外表結合玻璃瓷,也就是水加瓷粉敷在金屬假牙外面,強度較強化瓷差,依內襯採用的金屬不同又分基礎金屬、半貴金屬和貴金屬3種,又以基礎金屬最差。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7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7

【提醒你】了解用何材質

當需要補牙或使用到牙冠時,因為是放在嘴巴且每天都會使用到,應先了解材質。補牙最好選樹脂,較美觀且不像銀粉有重金屬疑慮,健保也有給付,但缺點是強度較差,若補牙需補綴範圍較大,可以考慮使用印模瓷塊,但因健保無給付,費用約1萬元左右,至於假牙可依個人經濟能力選擇,但最好避免用基礎金屬。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3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3

有金屬味就醫

以往補牙使用銀粉者,若發現該顆牙齒染色,可能是銀粉已氧化滲透進牙齒;若發現銀粉表面失去光澤又黑黑的,恐已磨損釋放重金屬,但也可能是又蛀牙導致,最好趕緊至牙科磨掉重補,或乾脆換成別的材質。如果嘴巴散發金屬味,則可能是使用的牙冠已生鏽、剝落,尤其基礎金屬最容易發生此狀況,這時也應至牙科,避免長期不處理,而一直將重金屬吃下肚。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4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4

勤刷牙少吃酸

平常做好口腔清潔,有助延長補牙和牙冠壽命,三餐飯後最好能刷牙,用軟毛牙刷採貝氏刷牙法,就是牙刷刷毛和牙齦呈45度,以輕微震動方式,每次2顆畫圓圈刷,避免刷毛和牙齒呈水平損耗牙齒,並使用牙線仔細清潔牙縫;飲食則少吃酸鹼值低於5.5的酸性食物,如汽水、檸檬汁、醋等,其易酸蝕牙齒,並造成琺瑯質脫鈣受損。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5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5

【醫師說】開業牙科院長 黃斌洋

銀粉在顯微鏡下觀察,不是呈塊狀,而是呈粉狀,如海砂屋般,因此除用久易崩解外,可能將重金屬吃下肚,也很容易在崩解地方再次產生二次蛀牙,因此若發現本來不會卡牙的地方突然很嘗常有食物殘渣塞住,也最好就醫檢查。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6
假牙落漆-嘴發金屬味-柏登牙醫醫師團隊-衛教資訊-6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20150328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