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易罹牙齦炎 不就醫恐早產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1

五月即將到來,準媽媽們正期盼為人母的第一個母親節,牙科醫師黃斌洋提醒,婦女懷孕期間因荷爾蒙變化,口腔厭氧菌激增,約5成以上孕婦罹患「妊娠型牙齦炎」,初期牙齦紅腫,刷牙會流血,若不就醫可能惡化為牙周病,大量細菌就可能危害胎兒,國外研究也證實牙周病患者早產機率比正常孕婦高出7倍,建議婦女在懷孕期間每2~3個月至牙科檢查。報導╱陳韋婷 攝影╱王文廷

黃斌洋醫師說,除了在懷孕期間的荷爾蒙分泌變化,會導致口腔中的厭氧菌增加外,孕婦多半容易嘴饞、喜歡吃零食,加上不少人易出現晨間孕吐症狀,如沒有立即刷牙保持清潔,會使得口腔殘留酸性物質,也易滋生細菌,所以容易罹患牙齦炎,也就是牙周病的前期。
黃斌洋醫師提醒,牙齦炎牙齦部分會出現紅腫,以手輕按腫脹處像是水腫般可按下,但會有些不適,建議出現症狀就應就醫,若因疏忽使病程進展至牙周病,醫師又必須顧及胎兒使用較保守的療法,預後效果可能就較不佳。

看症狀

刷牙出血牙齦腫

牙齦炎初期患者最容易在刷牙時發現,牙刷碰到牙齦時會稍微出血,牙齦也會有一點點紅腫脹痛,雖然患者不會有明顯疼痛感,但以手按壓腫脹處時,就會出現不舒服的痠脹感。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2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2

口腔出現異味

牙齦發炎即代表口腔內有異常的細菌存在、入侵,因此會不斷散發出異味,但通常自己聞不太出來,多半在近距離說話時對方才會聞到,建議孕婦若口腔出現異味,不要只認定是火氣大造成,也應至牙科看診檢查。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3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3

這樣做

孕前口腔檢查

計劃懷孕的婦女可在孕前進行完整口腔檢查,若有蛀牙或牙周病變等狀況可先治療,如果口腔沒有其他問題,也可先做牙結石清除術,也就是俗稱的洗牙,保持口腔清潔。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4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4

每3個月回診洗牙

罹患牙周病的孕婦,早產比例是沒有患牙周病孕婦的7倍,黃斌洋醫師建議,一般人定期檢查、洗牙的頻率是6個月1次,但孕婦應縮短為2到3個月1次,確保口腔清潔。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5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5

懷孕期間可補牙

不少孕婦擔心治療牙齒會危害嬰兒健康,其實洗牙、補牙對胎兒沒有影響,若需麻醉拔牙則必須等產後再做。補牙材質銀粉含汞,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建議孕婦應與牙醫師確認補牙材料是否為樹脂。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6
補牙常見的2種材料,左為銀粉、右為樹脂。

孕吐 飯後應刷牙

孕婦在晨間容易孕吐,加上容易嘴饞,喜歡吃酸梅、零食,黃斌洋醫師提醒,孕婦應在吃東西後,以及嘔吐後的在30分鐘內刷牙清潔,避免口腔呈酸性,使得細菌增生。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7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7

提醒你

主動告知不照X光

懷孕初期的婦女還看不太出來有身孕,護士可能直接會引領患者照X光片,雖牙科使用X光劑量,遠低於胸腔等其他部位照射時所需的劑量,但仍會影響胎兒,孕婦應主動告知醫師不照X光片。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8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8

孕婦可用抗生素

牙科使用的抗生素在藥理學中分類等級屬於最低的A、B級,孕婦也能服用。即便如此,牙醫師仍會與婦產科會診,避免孕婦有其他合併使用藥物,造成胎兒危險。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9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9

醫師說

不要害怕看牙

不少孕婦擔心口腔放入器械會引發噁心感造成孕吐,不敢就醫,甚至拖到牙周病才前來,雖然牙周病經治療可以回復,但孕期內不適合做骨質重建等手術,必須等到產後,對於預後效果就會有影響。

孕婦易罹牙齦炎-不就醫恐早產-柏登牙醫-孕婦衛教10
柏登牙醫院長 黃斌洋

模特兒╱蔡妤函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00428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