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奇蹟】多看一位,就賺到一位-斯里蘭卡義診

【見證奇蹟】多看一位,就賺到一位-斯里蘭卡義診-柏登牙醫人物專訪-1

在斯里蘭卡看牙的機會偏少,有些鄉親既期待又害怕,黃斌洋(右)專注治療也耐心以對。(攝影/李明慧)

這裏不比臺灣例行門診,今天若沒看到,大不了退掛改成明天加掛就好;
他們如果失去這次機會,何時還能被治療?
抱著「多看一個就賺到一個」的自我期許,
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我們診療了四十八位病人!

二○○四年那場刻骨銘心的海嘯,摧毀斯里蘭卡將近七成海岸線,包括漢班托塔,阿諾嘉與先生當時有三個稚童,分別是三歲、六歲與八歲,一夕之間家園盡失,讓全家陷入恐懼。

誰都沒有料到會突然出現如此大的災難,大家一片恐慌;阿諾嘉敘述,慈濟救難團隊聯絡到她們與周遭受災戶,並在第一時間發放大米、水、毛毯等緊急物資,義診也持續一段長時間,服務達兩萬七千人次,讓他們得到初步安頓。

當時斯里蘭卡政經局勢不甚穩定,似乎無法立刻抽出太多心力進行災後重建。阿諾嘉所在的村落,是經濟水準偏低的族群,幾乎無法靠自己力量重建;雖然慈濟幫受災戶搭建了三百戶帳棚,阿諾嘉及村民們擔心:日後怎麼辦?難道要一輩子睡帳棚與睡袋嗎?

這些擔憂訊息被傳達給上人後,慈濟團隊在海嘯結束後的十六個月,銜命夜以繼日新建六百四十九座大愛屋。對村民而言,這不只是新生活的開始,更是人類大愛互助的全新體驗。

閱讀這些歷史記錄,對自己而言,像是一個遙遠的、屬於別人的傷感故事。但有幸造訪慈濟大愛村,而且見到當事人阿諾嘉全家,傾聽他們親口敘述這些遭遇後,深感震撼!

十多年來,他們生活回歸穩定,更棒的是阿諾嘉從手心向上的「受助者」轉而成為手心向下的「施助者」,參與慈濟志工行列。

參訪時,村民們看到慈濟人醫會制服的人員就熱情揮手。這趟關懷之旅,讓自己再次深刻體會出無私的愛,美好且具感染力;而對於有機會走出來付出愛的我們而言,更是幸福且感恩。

慈濟人醫會團隊參訪大愛村,同時為住戶阿諾嘉的先生針灸膝蓋;阿諾嘉夫婦很感恩當時慈濟志工送來的愛與關懷,讓這個家完整和樂地存活了下來。(攝影/陳麗雪)

缺一位都不行

剛下過大雨,天色仍然昏暗的凌晨五點半,醫療團隊已全數起床,提早吃早餐後準備出發,完成最後一天義診。

管線志工就位。一如往常,在現場如辛勤藍螞蟻般四處穿梭;「最早到來,最晚離開」,是他們的最佳代名詞。

醫療志工就位,正在將上百套各種牙科器械,整齊依序排列在工作臺,準備迎接今天預計更多的看診人潮。

當地志工也就位。不只臺灣醫療志工無私付出,他們為了這些昂貴的牙科設備及器材安全,早已共眠過夜好幾天了。

醫護人員就位。

相較於剛開始對環境的生疏,今天效率大獲進展,可以照護更多病患。因為看到渴望得到口腔服務的村民那麼多,真的多看一個賺到一個。

今天仍然是跟心目中最佳的牙科助理紫寧配合。第一位病患歡喜入座。好奇詢問之下,得知他五點不到就已經在牙科現場排隊了;等候四小時,辛苦他了。

或許一直惦念晚上就要離開,所以希望多看些病人,間隔時間不自覺壓縮愈來愈短。紫寧終於忍不住了:「黃醫師,病人不要入座太快,我環境消毒來不及啦!」

我頓醒,心想對喔!她換包布膠膜、拿補充器械都已經用小跑步了,還要人家怎樣?突然念一轉,一個人做的事,如果兩個人共同分擔,效率不是更高嗎?

「你教我,我們來分工消毒程序好嗎?」我問。

「太好了!」紫寧回答。

於是我們在看診期間是醫護關係,而當病患間隔期間變成感染控制分工團隊,默契與速度更上一層樓。

「黃醫師,辛苦了,該休息吃個飯囉!」路過的許學智師兄親切提醒。

由於早餐吃得早,肚子還真高唱空城計。環顧四周,因為陸續有醫護休息用餐,排隊人龍消化速度明顯趨緩;太陽一如往常地大,人潮也完全沒有怨言。

「紫寧,你會餓嗎?」我問。

「我還好喔!」紫寧回答。

「我們稍微撐一下,讓第一批醫護用餐回來後我們再去吃,這樣好嗎?」我問。

「我OK喔!」紫寧回答。

「你們如果要繼續,我也陪你們,看我能幫助做什麼,然後一起用餐好嗎?」學智師兄附和。

「太好囉!那我們共同加速喔!」我說。

下午三點半,志工們開始提醒醫護人員準備收工;眼看醫師逐漸退場,旁邊的診療椅逐漸空出,心裏不自覺急了起來。

「黃醫師,準備收尾了嗎?」志工溫馨提醒。

「我能夠再多看三個嗎?」我回應。

「那動作要快喔!因為交通車四點要發車。」志工回答。

這不比臺灣例行門診,今天若沒看到,大不了退掛改成明天加掛就好;而斯里蘭卡的民眾如果今天沒被看到,下次何時有機會?特別是聽到早上外科部門傳出,有村民六點出發,步行八英哩路、總共五小時專程到這裏;牙科部會不會也隱藏類似故事呢?

這一天我和紫寧合力服務四十八人次,三天牙科總服務人數達八百八十六位;無數人共同成就了這次義診,他們各有所長、各有崗位,就像一隻完整的手,需要有勇於承擔的拇指,承先啟後的食指,中流砥柱的中指,默默付出的無名指,以及樂於配合的小指,缺一不可。這五根手指頭雖然參差不齊,但相互配合、支援後,讓手能握拳,能提物,能擊掌,能指引方向!

飛機飛往臺灣的航程中,開始意識到自己其實腰有點痠,背有點痛,眼角更有血絲,只是義診當下或許因為專注而忽略。

牙科分工精細,包括洗牙、補牙、根管治療、X光片檢查、口腔外科、拔牙等治療,牙科成員也馬拉松式提供密集服務。(攝影/黃瓋瑩)

留什麼給自己

靜下來想,自己身為開業診所負責人,有龐大行政及醫療事務要忙,為什麼還要參加這個完全自己掏腰包,搭凌晨紅眼長途班機,下機後四小時巴士路程,加上三天馬拉松式體力考驗的國際義診呢?

突然想起一則故事。有個人生前庸碌繁忙,不幸因為過勞英年早逝;當他見到佛祖時,請問佛祖:「我這一生忙碌,留下什麼給自己?」

佛祖說:「對不起。你的錢屬於銀行,你的身屬於塵土,你的心屬於時間,而你剩下的靈屬於我。」那人哭著說:「我忙碌了一輩子,難道完全沒有東西屬於我嗎?」

佛祖微笑地說:「有的。當你在人世間的每個『當下』,都完完全全屬於你。」

每個「當下」累積起來,就是自己專屬的「生命故事」;而傾聽醫療團隊彼此分享的故事,更體驗到「團隊合作」與「無差別心」的震撼。

在斯里蘭卡病患身上,體會到原來幸福與快樂,不一定與經濟能力劃上等號。此外,茶道禪學中,有所謂「一期一會」的概念,提醒我們珍惜每次的聚會,因為誰也不確定能否再會。

想到兩句話:「贈人以花,手留餘香」,「為人點燈,明在我前」。「職業」與「志業」的區隔,似乎只在這一線之隔吧!

觀念想通了之後,在紅眼班機上不經意一瞇,無論四周多吵,腰多痠、背多痛,發覺自己竟也可以秒睡,心情充實喜樂……

文章來源:慈濟月刊 第622期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