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牙齒美白新灰姑娘

Beautiful fairytale bride in vintage white wedding dress walking down

擁有一口漂亮而潔白的牙齒,一向是令人羡慕的焦點。所謂「一白遮三醜」,牙齒也不例外。可惜的是,並非所有的人天生便能如願以償。表面因素諸如喝茶、喝咖啡、牙結石;深層因素的齒質變異,像是四環黴素染色、先天性牙釉質不全等;乃至於年紀因素等,都會使一個原本美麗的笑容黯然失「色」。

牙科的牙齒漂白,發展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最早的著眼點是在一些齒髓失活變性的牙齒,而慢慢發展到今天日漸流行的活髓牙齒漂白。早期的牙髓腔內牙齒漂白,到現在日益流行的診所內或市售牙齒增白劑,其成份大部份是各種不同程度的過氧化氫,濃度差異由百分之六到三十五不等。臨床上,漂白作用是利用過氧化氫滲透進入齒質內部,並進行氧化作用,而將牙齒內部的染色色素漂淡;再由漂白劑內分解出的微量鹼性尿素,同時達到殺菌及提高氧化效果而使牙齒變白之目的。低濃度的市售漂劑,漂白效果自然比較有限,所以需要較長時間使用,或用於牙齒不是很黄的病人。而濃度高於百分之十的漂白劑,由於作用較強,因此最好是在牙醫師的指導下配合使用,以免有日後牙根、牙肉敏感疼痛等副作用發生。

目前診所內比較有效率的牙齒漂白術,是利用百分之三十五過氧化氫,在特殊軟組織保護下,以氙—氦光束照射一分鐘,重複進行三次後,可以在光氧化反應下達到立即漂白的效果。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漂白期間,乃至於漂白後至少四十八小時內,宜禁食易染色的食物(例如咖啡、濃茶),以免效果打折。

是不是牙齒漂白可以無遠弗屆得令各種不同牙齒增白呢?很可惜,答案並不是。首先,瓷牙假牙便不會因牙齒漂白而變白,因此如果同時有作假牙及漂白需要時,最好先進行漂白,等色澤穩定,後才比色作假牙。此外,因牙齒含氟量,過高造成的白色氟斑或原本便有牙齒敏感者,作漂白之前要謹慎評估。對於喝咖啡、濃茶或抽煙等造成的表面染色者,經由牙科超音波潔牙及牙齒表面打亮,便能達到一定程度可觀的改善,而不一定要牙齒漂白。相反的,一些令牙齒嚴重變色的全身疾病,例如第三、四級四環徽素染色、嚴重黃疸症,以及一些讓牙齒外型產生缺陷疾病,例如牙釉質生成不全所造成的牙齒表面凹陷等,牙齒漂白只能解決部份問題,效果不佳。此時則需要考慮更進一步的樹脂陶瓷貼面來改善。
因此,好萊塢明星式燦爛潔白的笑容,已非只能靠先天遺傳才能得到。隨時注重潔牙的重要,必要時並與牙醫師諮詢正確的漂白步驟,將使自己或是別人看你,就像灰姑娘變公主般,眼睛為之一亮。

(作者係恩主公醫院牙科主治醫師、美國審美牙醫學會專科會員)

台南讀者小晴問:

我有頗嚴重的口臭,且有數年的歷史,並深深影響我和男友之間的感情,令我缺乏自信與很自卑,也不知是內臟或牙齒所引起(我已把蛀牙治療好了),懇請醫師 能告訴我,該怎麼去改變?

台北博仁醫院牙科醫師黃斌洋答覆:

一般而言,口臭的成因有許多種,由全身因素而言,例如腸胃道疾病;呼吸系感染,例如鼻竇炎;或是內分泌失調,像糖尿病造成的特殊「酮體」味道等,都可能是造成口臭的因素。

而在局部的口腔因素方面,就如同你所了解,蛀牙及一些口腔內不易清除的死角,的確會成為細菌的溫床而造成口臭。然而,還有一項你可能較易忽略的便是牙周病的問題。一般而言,蛀牙成因與一種叫鏈球菌及葡萄球菌有關,而牙周病與另一種屬於厭氧性菌及螺旋菌較有關連,因此,沒有蛀牙並不等於不會患牙周病,而牙周病由於也是細菌聚集及牙結石所造成的結果,所以也會造成牙齦發炎及口臭。最簡單避免因牙周病所造成的口臭之方法就是注意口腔衛生,以及定期到牙醫師那裡做潔牙工作(洗牙結石)。此外,均衡的飲食及正常的作息,也是避免牙周病及口臭的有效利器。

此外,如果你的齒列排列不正,也可能會因而造成口腔內不易清潔的死角增加,使牙結石變多,而造成口臭。此時便要請矯正專科師為你做進一步的治療。如果你的口內有固定假牙,也請你的牙醫師檢查假牙邊緣 是否密合。因為如果假牙與自然牙間有很大的隙縫,則細菌也會跑進去,造成牙套裡面的牙齒蛀牙而發臭。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861226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