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咚正浪漫… 最怕另一半 口臭來亂

若是非病理性口臭,勤刷牙是清潔口腔的方法之一,建議應養成定期洗牙及口腔檢查的習慣。柏登牙醫診所衛教資訊

口臭問題常影響人際關係。最新網路調查顯示,當男女朋友約會或近距離接觸「壁咚」的浪漫時刻,有7成5女性最害怕男伴有口臭,也有高達8成3的男性最怕女方口中異味破壞氣氛。而據臨床統計,有近9成的口臭原因是來自牙周病或其他口腔內疾病,醫師建議,應掌握病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口臭問題。
時尚大師李佑群表示,保持口氣清新是一種人際禮貌,否則一旦有口腔發出陣陣異味,在追求異性時,除了自己尷尬,也可能嚇跑對方。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醫師鄧乃嘉說,人體口腔中至少有700多種細菌存在,口臭是由「厭氧硫磺細菌」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的氣味所引起,口腔內的細菌分解蛋白質,並且釋放出具有難聞氣味的硫化物。

開業牙醫師黃斌洋指出,口臭分為非病理型與病理型,前者是因吃了蔥、蒜、韭菜等濃嗆食物,或因個人口腔衛生不佳、菸、酒、檳榔,或服用特殊藥物造成;後者可能與消化道或肝膽疾病、鼻竇炎、糖尿病等有關。

鄧乃嘉說,據統計,口臭的原因近9成來自牙科或口腔內疾病,主要是蛀牙和牙周病,因為蛀牙容易卡住食物殘渣,而牙周病造成牙周囊袋會導致細菌叢生,發出難聞的口腔異味;另約有5%來自鼻子相關疾病,3%來自扁桃腺發炎,1%則是因糖尿病、腎臟病、上呼吸道疾病等引起。

黃斌洋說,通常可從口臭氣味辨別疾病,若是蛀牙、牙周病等氣味近似臭豆腐發臭味;若是乾乳酪酸味,可能是鼻竇炎等鼻病;腸道功能出問題,氣味像嘔吐物發酸味;糖尿病患者口臭會散發水果腐爛味;洗腎患者則會有尿騷味或魚腥味。

口臭排行榜-柏登牙醫衛教資訊
口臭排行榜-柏登牙醫衛教資訊


一般人常用刷牙、嚼口香糖等方式改善口臭,黃斌洋說,若是非病理性口臭,勤刷牙是清潔口腔的方法之一,而嚼口香糖會增加唾液分泌,唾液中的酶有殺菌機制達到自淨,但多半只是治標無法治本。

鄧乃嘉表示,疾病造成的口臭問題若不妥善治療,口臭的問題就會持續存在,建議應養成定期洗牙及口腔檢查的習慣。黃斌洋建議,應根據不同的身體狀況,尋找正確的專科醫師對症下藥,調整體質才能改善口臭問題。

文章來源:聯合報UDN元氣網20150917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