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進補過頭 牙齦更浮腫疼痛

若已有牙周病、牙齦發炎,當心進補過度恐造成牙齦腫痛-柏登牙醫衛教資訊

許多人喜歡在冬天大啖羊肉爐、薑母鴨等補身體,但若身體已有發炎症狀,就不宜進補,以免使發炎症狀更加劇。有一名男子近日因天氣寒冷進補,未料吃完的隔天牙齦立即浮腫疼痛,收治該名男子的開業牙科院長黃斌洋醫師解釋,因補品具有擴張、促進末梢血液循環的作用;該男本身因牙周病有輕微的牙齦發炎,才導致進補後牙齦更腫大,若牙齦健康,冬令進補並不會導致牙齦發炎。

少吃辛辣油膩食物

黃斌洋醫師進一步說,牙周病主要有牙齦紅腫疼痛、牙齦出血、口臭或牙痛等症狀,如出現這些症狀,應趕緊至牙科檢查並治療,並少吃辛辣、油膩等易上火食物如麻辣火鍋、炸雞等,以及維持作息正常,盡量避免熬夜,以免加重牙齦發炎反應;此外,可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奇異果、芭樂、草莓等,有助改善牙齦發炎。
開業中醫師田宜民也表示,冬天補品如薑母鴨、羊肉爐等,多為溫補,有助身體補氣、補血,不過若身體正有發炎症狀如牙齦腫痛、發燒、喉嚨痛等,就不宜進補,否則可能使發炎更加劇。至於體質偏燥熱者如易長痘、大便偏乾硬、易口乾舌燥等,補過頭會使身體更上火,建議可給中醫師診斷,根據體質選擇適合食材,才是聰明的進補方法。尤其是有高血脂、高血壓、痛風、腎臟病等慢性病患,進補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屬於溫補,體質偏燥熱和慢性病患者應謹慎進補。柏登牙醫衛教資訊
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屬於溫補,體質偏燥熱和慢性病患者應謹慎進補。柏登牙醫衛教資訊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20160202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