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刷牙 仍口臭 常見5原因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1

開業牙科醫師黃斌洋指出,不少患者求診時抱怨,平常有刷牙但仍有口臭,懷疑是蛀牙、牙周病惹禍,其實有時候不是牙齒的問題,也可能有其他原因,像是鼻腔咽喉疾病、內科慢性病如糖尿病、腸胃問題,或是飲食嗜蔥、蒜等味道重食物,都可能引發口臭,建議找出原因,並加以改善,才能徹底根除口臭。報導╱林明佳 攝影╱高凱新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黃斌洋醫師表示,門診有患者嚴重口臭,不開口就可聞到,嚴重影響其自信,更因為態度畏縮,也影響到人際關係,其實,絕大部分的口臭跟口腔疾病有關,常見如蛀牙、牙周病,只要治療,就可獲得大幅改善,但也有可能是身體其他疾病的警訊,常見如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糖尿病等,也應至專科治療。日常則可少吃大蒜、蔥等會引起口腔異味食物,並且做好潔牙工作。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2
口臭使人不敢開口,易對患者心理和人際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提醒你】口臭恐疾病徵兆

口臭不是病、而是症狀,許多疾病或不當的飲食,也可能會造成口臭,黃斌洋醫師指出,常見有以下5種原因。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3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3

1.蛀牙、牙周病:絕大多數口臭跟口腔問題有關,常見為蛀牙、牙周病,前者會有垃圾桶臭味,後者如嘔吐過的味道,需至牙科治療。
2.鼻竇炎:因鼻腔蓄黃膿,而口、鼻、咽相通,因此膿的異味也會從嘴巴發散,味道像魚腥味,應尋求耳鼻喉科治療。
3.腸胃消化功能不佳:如有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患者,因常消化不良,異味從胃腸產生經過食道往上至口腔,散發食物腐敗臭味,應至腸胃科治療。
4.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因為體內對酮的代謝不完全,因此嘴巴會有特殊的酮甜味,需控制血糖,才能改善,建議至新陳代謝科治療。
5.不當飲食:愛吃大蒜、洋蔥、韭菜等,吃完容易有特殊的口臭;另外,抽菸和吃檳榔,也因為菸垢、檳榔渣,易造成牙齒藏汙納垢,形成口臭。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4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4

【這樣做】併用牙線 漱口水

光刷牙不夠,黃斌洋醫師提醒,除了採貝氏刷牙法,也就是牙刷刷毛和牙齦呈45度,以輕微震動方式,每次兩顆、兩顆用畫圓方向刷,三餐後也最好搭配使用牙線、漱口水清潔。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5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5

避免吃 大蒜洋蔥

大蒜、洋蔥和韭菜,因為富含硫化物,其被研究發現跟口臭有關,提醒如要出席人際場合,最好避免吃這類食物,以免口臭造成交談不自在。另外,香菸和檳榔除了容易造成口臭外,也被證實跟口腔癌有關,最好盡早戒除。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6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6

至牙科 檢查病因

絕大多數口臭跟口腔疾病有關,另外,熬夜、水喝不夠、口腔潰瘍,也可能造成短暫性的口臭,提醒若長期受口臭困擾,即使經過刷牙仍沒有改善,最好至牙科檢查,了解到底是口腔疾病或是其他身體問題引起,並及早治療。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7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7

【醫師說】

有些人會嚼口香糖改善口臭,但只能暫時性舒緩,而且無法治本,建議仍應就醫檢查治療。

天天刷牙仍口臭-蘋果日報-柏登牙醫團隊衛教資訊-8
柏登牙醫診所 院長 黃斌洋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20150312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