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綠茶取代汽水,助預防蛀牙

無糖綠茶取代汽水 助預防蛀牙

愛吃零食、喝飲料,當心蛀牙找上門,開業牙科院長黃斌洋醫師建議,不妨用無糖綠茶取代汽水等含糖飲料,因綠茶含有兒茶素和氟,可抑制口腔中不好細菌,對於預防蛀牙、維持口腔清潔有益。

零食集中時間吃完

門診也觀察到,愛吃太甜、太酸食物,又沒有做好口腔清潔者,易有牙痛困擾;另咀嚼太硬食物或狼吞虎嚥也易導致牙齒崩裂或顏面肌肉痠痛;建議掌握進食頻率和適時口腔清潔2原則。 
黃斌洋醫師提醒,頻繁吃零食,等於讓牙齒長時間不間斷地浸在容易蛀牙的環境裡,提醒如要吃零食,應集中時間,且吃完後要立即刷牙搭配使用牙線清潔牙縫。不過,如果進食的食物酸鹼值為酸性,例如檸檬汁、酸梅、炭酸飲料等,由於會讓牙齒琺瑯質產生暫時軟化現象,如馬上刷牙反會傷牙齒,建議應先以清水漱口或喝點水,幫助稀釋酸性,並等10~15分鐘讓唾液中的抗菌物質沖刷牙齒表面並中和酸性,再進行刷牙,以免琺瑯質被破壞。

剛抽神經別吃硬物

另外,吃太硬食物、咀嚼過度或狼吞虎嚥,都可能造成牙齒崩裂或是顏面肌肉痠痛,因此提醒吃東西應細嚼慢嚥,如剛治療完牙周病牙齒尚在酸軟狀態,或是剛植完牙、剛抽完神經沒有做假牙保護,以及顳顎關節急性發炎者,都應暫時禁吃質地太硬、太韌食物,包括牛軋糖、堅果、口香糖、牛肉乾、魷魚絲等。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