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關鍵解碼(2)

20210830-015449_U8366_M709899_177f

牙齒變色的原因

■ 牙齒結構與顏色有什麼關係?

牙齒的結構,由外而內分為琺瑯質、牙本質及牙髓腔。

「琺瑯質」是一層非常堅硬的磷酸鈣結晶所組成,呈透明或半透明狀;「牙本質」位於琺瑯質的下層,相較之下,牙本質的色澤更比琺瑯質明顯成偏黃色澤;而在牙齒核心的中空狀「牙髓腔」,裡面包含了供應牙質養分微小血管及掌管牙齒痛覺的神經纖維。

因此,琺瑯質的顏色越透明,則牙本質偏黃的色澤便越容易透射出來,牙齒整體外觀便會呈現所謂「黃板牙」的現象;反之,若琺瑯質的顏色越不透明,琺瑯質會有種類似毛玻璃遮蔽透光現象,牙本質的黃色透不出來,牙齒整體外觀會呈現較白的光澤。若牙髓腔神經壞死,養分供應出了問題,則牙齒光澤會出現脫水的偏暗褐色混濁色澤現象。

由此可知,琺瑯質、牙本質及牙髓腔,三者之間的透明度、相對顏色、厚薄與健康狀態等,都會影響到牙齒的外觀顏色變化。

■ 牙齒為什麼會變色?

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可簡單區分為「外生性因素」與「內生性因素」兩類:

外生性染色

日常生活中的許多飲食例如咖啡、濃茶、可樂、滷味、咖哩、紅酒等,或者長期抽菸、吃檳榔的族群,由於色素長期附著於牙齒表面,覆蓋掉原本牙齒應有的光澤,形成較不易清除的色斑或色塊,使得由外觀看來牙齒顏色變得較深。

*內生性變色

如果牙齒變色的因素,並不是來自外在飲食色素或表面染色,而是來自於牙齒內部結構及顏色改變,則統稱為內生性變色。舉凡嬰幼兒時期使用四環黴素抗生素造成的帶狀咖啡色斑、琺瑯質發育不全、牙髓壞死或病變,以及先天性黃板牙等,都稱為內生性變色。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