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診治解碼

牙周病是什麼?


顧名思義,就是發生在牙齒周遭組織的病症,包括了牙齦(肉)、牙周韌帶、齒槽骨、牙骨質等,這些組織發生了問題,統稱為「牙周病」。
許多人平日照鏡子時會發現牙齒怎麼變長了?或是牙縫怎麼越來越明顯?可是又沒有明顯的不適情形,懷疑是不是口腔內的病變,很緊張地跑來診所向醫師求助,經過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成人發生率極高的「牙周病」在作怪。


■ 牙周病是怎麼形成的?
牙周病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病患不會感到牙齒的異常狀況,大多只是牙肉紅腫、刷牙時牙齦流血;一旦感覺咬合無力,或是開始有點疼痛,病患才會發現牙齒出了問題,牙齒鬆動了。
牙周病形成的主因是「細菌感染」,也就是所謂的「牙菌斑」。
牙菌斑是牙齒表面上一層無色的細菌黏膜,侵蝕牙齦及其周圍組織,長期下來會破壞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牙菌斑長時間與唾液內礦物質進行作用,形成所謂的「牙結石」,位在牙齦深層的牙結石則因不規則的形狀,更容易附著牙菌斑,產生一個惡性循環。


■ 我是否有牙周方面的問題呢?
由於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如果有下列的情形,很有可能你的牙周開始有狀況囉!
.刷牙時,牙齦容易流血。
.牙齦有紅腫的情形,觸碰時會有疼痛感。
.嘴中有口臭或怪味。
.牙齒鬆動。
.牙齒與牙齦逐漸分離,牙齒與牙齦間有縫隙。
.牙齦有化膿的現象。
.開始有咬合無力的情形。
.牙齦有明顯的疼痛感。

我們雖然可以從上列症狀發現牙周病的存在,但是很多時候是不明顯而不易被察覺的,所以定期讓牙醫師進行檢查及洗牙(註)、清除牙菌斑、牙結石,是很重要的喔!

(註)即[超音波潔牙],可以清除較深層的牙結石以及牙齒表免染色,一般建議,可以半年進行一次洗牙及牙齒檢查。


牙周病的治療Step by step

■ 基本探測檢查

  • 全口狀況:治療牙周病前,醫師會先檢查牙周發炎的狀況,配合使用根尖片、咬合片,利用全口X光來檢視口內硬組織的情形(骨頭破壞的量)。

牙周囊袋探測:使用牙周探針檢查牙齦附連組織受破壞的情形,初步判斷牙周病的嚴重程度。

  1. ■ 第一階段的基本治療
  2. 進行清潔:初步的洗牙,清潔牙齒表面的牙結石,並進行「牙齦下牙結石刮除術」,清理深層的牙結石,製造較平滑的牙根表面,以避免牙菌斑附著,導致齒槽骨進一步萎縮。

評估效果:等待4至6個星期組織癒合,評估此階段治療的效果,如果牙周病的情況沒有改善,則需進行下一階段的治療。

■ 第二階段的手術治療

進行牙周病手術:醫師會將牙齦瓣膜翻開,以得到良好的視野,得以清潔牙根表面,並處理周圍發炎的組織。

齒槽骨的處理:視齒槽骨破壞的狀況,醫師會進行骨切除術或骨整型術,以符合生理結構。若齒槽骨破壞呈現傾斜的形狀,條件許可下,可以考慮置放骨粉與再生膜,以利骨頭及其他牙周組織的生長,稱之為「引導組織再生術」,然後縫合傷口。

一般而言,醫師會將牙齒分成六個部分,分別進行手術治療,讓牙齒有時間可以癒合傷口,也避免對病人的生活造成太大的不便。
■ 第三階段的定期回診
牙周病的治療過程中,定期回診是很重要的一環,病患必須每3到6個月定期讓牙醫師檢查,以避免牙周病復發。


有牙周的相關症狀該怎麼辦?


■ 牙縫過大 漏風又漏財
有牙周病的病人,常會因齒槽骨破壞,造成牙齒的動搖及位移,牙齒與牙齒之間不再緊密相鄰,反而出現了縫隙,這種情形在門牙特別明顯。常聽到病人說「以前牙齒很整齊,現在變長了」、「以前牙齒很整齊,現在這顆牙越來越突出來」,或是「以前牙齒很整齊,沒有牙縫,現在牙縫越來越大」。這些都可能是牙周病的症狀,因為它表現在前牙美觀區,所以人們會特別注意到,更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印象。
首先,我們要「治療牙周病」。包括第一階段基本治療,視需要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治療,之後需有2到3個月的癒合觀察期。經過治療後,牙周發炎狀況已控制穩定,在某些情況下有些牙齒可以自動恢復原位,無法復原的牙齒,則可利用「矯正」的方式讓它縫隙關閉並且排列整齊。


牙齦過長過短 掩蓋迷人微笑
有時牙齦過長過厚,或是不對稱,或牙齦萎縮,以致牙齒過長,都會造成美觀問題,影響微笑的形象。此時可做「牙冠增長術」或「牙根覆蓋術」來改善。
牙齦過長
「牙冠增長術」就是把臨床牙冠變長。當有牙齦下的蛀牙,或是牙齒斷裂至牙齦下方,或是臨床牙冠太短無法製作假牙時,可以用牙冠增長術來解決上述問題。這是一種牙周手術,會改變齒槽骨及牙齦的位置,好讓更多健康的齒質露出來。若門牙看起來太短,左右不對稱,或是笑的時候露出許多牙齦,或是牙齦線高高低低不平時,都會使人覺得不美觀而不敢開懷大笑,某些時候可以運用牙冠增長術以得到美麗和諧的笑容。
牙齦過短
牙齦萎縮有時是牙周病造成的,有時卻是刷牙方式不當造成的。牙齦萎縮時會因牙根的暴露而產生敏感的問題,同時也可能有美觀上的困擾。牙齦萎縮是無法復原的,牙周病的治療可以阻止進一步的牙齦萎縮,傳統「牙根覆蓋術」則是由上顎取一塊軟組織來覆蓋於萎縮之牙根表面,以減少敏感及改善美觀。
當牙齒因為牙周病或是其他因素而拔牙之後,往往會有大量的齒槽骨吸收(萎縮),因而造成牙床塌陷,影響假牙的美觀或是植牙手術的進行。因此在拔牙時可同時置入一些材料,用引導骨再生的技術來促進骨頭再生,以幫助齒槽骨的保存,維持牙弓的豐隆度,並有助於日後順利植牙。若無植牙的考慮,也可取一塊軟組織墊於內側,增加軟組織的厚度,以彌補凹陷的不美觀。


牙周病Q & A


Q:經過醫師的牙周治療之後,反而變得牙齒鬆動了,怎麼會這樣?
A:牙周治療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清理牙齒上的牙結石」,長年積累形成一大片厚厚的牙結石,就好像是一個靠山一樣,頂住了牙齒,清潔之後牙齒失去了這個力量,反而讓病患覺得牙齒鬆動了,其實這是恢復健康牙齦的必經過程,在牙齦健康地成長後,就會讓牙齒變得牢固。
而約有20%的病患在治療牙周病後,由於牙齦紅腫的情況減輕,露出了更多的齒質,導致對冷熱較為敏感,這也是正常的情形,可向醫師詢問適合的緩解方式。
Q:牙周病大概是幾歲時會發生的呢?
A:牙周病可能發生在所有的年齡層,沒有好好注重口腔清潔,就容易導致牙周病的發生,年歲稍大之後,就會有掉牙的情形。

Q:如果口腔內只有某一部分紅腫,可以只治療該部位的牙周病嗎?
A:可以的。但是大部份的牙周病沒有症狀,醫師也不易發現。因此建議一旦出現局部牙周病症狀時,應由醫師做全面性的牙周病篩檢並治療,以避免沒有處理的部位將來再次造成病痛,徒增困擾。

醫師小叮嚀

治療牙周病的經驗中,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預防重於治療」,平時需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以減少牙菌斑的侵蝕,固定3到6個月進行檢查,由醫師清潔口腔內的牙結石,才能維護良好的口腔環境,遠離牙周病的困擾喔!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