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假牙打造解碼(3)

幾可亂真的全瓷假牙

■ 假牙的新選擇
病患選擇假牙,主要會考慮到材質安全性、牙齒的型態、牙齒的顏色、病患的臉型、微笑時的曲線等等因素,近幾年假牙的發展中,也都朝這幾個面向全力發展。

*傳統的固定假牙的缺點
  傳統的金屬內襯瓷牙冠,因為這種牙套的內襯是金屬材料,為了不讓金屬的色澤外露,在燒瓷時,第一層都會用所謂的「遮蔽劑塗料」,或是較不透光的「瓷粉」打底,目的是遮蔽金屬的顏色,最後再繼續燒上與牙齒顏色及透明度相類似的瓷粉。但是這樣的設計會造成光線無法穿透牙齒,假牙看起來會比較「假」,笑起來或是說話的時候,讓人一眼就看出他有裝戴假牙。


傳統假牙主要缺點有:
.牙齒和牙齦接合的地方隱隱約約有一條不美觀的黑線。


.牙齦顏色變暗。
.不透光的瓷粉打底,導致缺乏透明感。


.假牙邊緣仍不然夠密合,蛀牙的機率增高。
.可能造成賤金屬腐蝕氧化物或重金屬沉澱,人體無法排出;或會造成過敏反應。


*全瓷牙冠可改善傳統假牙的缺點
  施小姐是一位語文老師。由於常需要開口說話示範發音,一直希望擁有一口美觀且自然的前牙。她本身非常重視口腔的衛生保健,但由於她之前裝設的假牙,是採用一般基礎金屬做內襯,時間一久,牙齒邊緣便產生一條黑線,不但影響美觀,而且假牙的透光度似乎也差了一些,由兩顆明顯不雅觀假牙取代的大門牙,成了她開口教學時一個很大的障礙。
再仔細觀察,假牙上方的牙肉顏色,也跟周圍的牙肉有些不同,飽受困擾的她,最後決定找牙醫師幫她徹底地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
經過醫師詳細診斷及治療,去除金屬內襯的瓷牙冠,改用「全瓷牙冠」。假牙看起來,無論色澤、外型及牙肉健康,都比之前改善許多了!這讓施小姐恢復了開口講話的自信,更自然、自信地教導學生。


■ 什麼是全瓷牙冠?
  由於材料科學的發展,傳統金屬內襯已經漸漸被瓷取代。「全瓷牙冠」是指整顆假牙的構造,包含內襯、外覆被,有時甚至連鑄心(註),都是由瓷所構成。


現今的全瓷牙冠是利用高純度的三氧化二鋁、二氧化鋯或是一些結晶比例很高的高強化瓷,製作成強化全瓷內冠,來取代傳統瓷牙冠的金屬內冠。再結合牙科專用瓷粉,製成強度高、美觀、精準密合,兼具極佳生物相容特性之全瓷牙冠。由於它完全不含金屬,所以沒有傳統假牙可能出現的不良金屬後遺症顧慮。

(註)一根柱狀物體,牙齒經由根管治療後,牙根呈現中空的狀態,需要使用鑄心重建原來缺損的牙墩主結構後,外面才能再來安裝假牙。


*全瓷牙冠的優點
隨著全瓷鑄造技術的進步,全瓷冠不論是在美觀或是在耐用度上,已經能達到牙醫師及患者的要求。它有許多優點,如:
高強度
早期對於全瓷牙主要的疑慮,就是它的硬度,是不是容易有破裂的情形?所以以前多使用在咬合強度不用太強的前牙。
而現今材料科學的發展,結晶方式改變(由三氧化二鋁的正立方體結晶改變為二氧化鋯的斜方體結晶)與製程的進步,全瓷假牙內冠的抗壓力強度已可大於1000Mpa,超越後牙的最大咬合力(約550Mpa),因此,無論使用在前牙或後牙,都可以展現優秀的咬合強度。(參考本書第102、103頁)
高密合度
全瓷假牙的內冠,是以CADD電腦程式軟體設計,製造牙齒外形並檢測邊緣線後,將資料透過數據機傳至儀器直接製造而成,因此密合度極佳。
美觀
全瓷假牙是目前最接近自然牙齒色的材質,由於全瓷牙冠內部並沒有金屬支撐,因此光線的折射、透射效果不會被內層金屬阻隔,產生「死白」的感覺,而能夠展現如真牙一般的透明感,也不會造成牙齦邊緣變黑的情形。


良好的X光透光性
由於有些特定全瓷牙冠可以被X光穿透,因此有助於口腔定期檢查時,醫師提早發現假牙內側蛀牙等問題,及早處置。
對健康影響更小
全瓷牙冠不會像金屬內襯產生金屬異味,也不會腐蝕,不因冷熱食物的交替而刺激牙髓神經。

因此,全瓷牙冠所謂「鑽石級之4C」最高品質的製程,也就是:
.精密車削 Cutting。
.自然色澤 Color。
.高強度 Coping。
.高密合度 Closeness。

造就了它無可匹敵的仿真牙效果與強度。


■ 全瓷牙冠臨床Step by step
Step1. 車削修磨與精密印模:瓷牙如果要做到一個美觀可接受的程度,原本牙齒的唇側表面必須修磨1.2至1.5mm的厚度。如果修磨的厚度不夠,雖然能夠將傳統瓷牙製作完成,但是它的顏色就可能太過死白,或者是牙套的外型可能太凸出而壓迫到牙齦,引起日後的牙齦發炎。
    待牙齒修磨完成後,透過標準的排齦與印模流程,得到一個精密的牙齒複製模型。
Step2. 強化內冠的製作:傳統假牙的內冠鑄造方式,是以刻臘(Wax up)、包埋(In-vestment)、煮耗(Burn out),與高溫鑄造(Casting)完成;而全瓷內冠的製作方法,是藉由高科技精密工業技術,包括離心鑄造、噴射式壓模、電腦輔助設計及製作(CAD-CAM)以及玻璃浸潤等技術製作完成,更加精準。
Step3. 鍛燒結合:在全瓷內冠外部加上牙科專用瓷後,經由攝氏1000度以下的鍛燒,使牙科專用瓷與強化全瓷內冠結合,再經由細部雕塑、上釉,便完成了美觀的全瓷牙冠。


■ 什麼人適合選用全瓷牙冠?
.希望前牙區的假牙與自然牙齒在不同光線下,都能呈現相似的美觀、半透光色澤。

.希望能兼具自然牙的半透光美觀與足夠的咬合功能者。


.不希望日後因為金屬內冠生鏽,導致密合度不佳及蛀牙者。
.對金屬過敏,導致牙肉發炎者。
.在意假牙邊緣金屬變色,造成的美觀困擾者。


假牙Q & A


Q:假牙可以用多久呢?

A: 假牙的壽命決定因素很多,包含:
.製造過程的品質要求;
.使用材質的耐用度及強度;
.清潔假牙的方式及頻率;
.原始牙齒結構的健康狀態;
.使用者正確的咀嚼方式等等。

所以與醫師的充分配合及正確了解假牙保養的方式,都可以延長假牙的壽命。
Q:全瓷冠牙齒的臨床修牙操作,與傳統金屬瓷牙有什麼不同?
A:全瓷冠「唇側」的牙齒修磨與傳統金屬瓷牙差不多。而「舌側」方面,金屬瓷牙只需修磨約3到5mm的修磨量即可。
相較之下,全瓷冠「舌側」因為包含全瓷內冠及少許牙科專用瓷的空間,修磨會比金屬瓷牙稍多一些,但也不致對牙齒造成後續強度影響或敏感。
但對於一些較細的牙齒,例如下顎前牙或是牙齦萎縮較嚴重的牙齒,在考慮是否使用全瓷牙冠時,剩餘牙齒的強度也會是一個考量重點。
Q: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為什麼醫師建議先裝「鑄心」才做假牙?
A: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由於呈現空心的結構,所以強度會降低。加上因失去活性,牙齒因為脫水變得較脆弱,所以斷裂的機率大增。因此,牙醫師們會建議先在牙根空心部份裝上經由印模、刻臘、鑄造出來,或是現成的強化棒狀「鑄心」,以修復內部牙齒結構,並協助剩餘牙冠齒質來共同支撐套在外面的假牙冠。
Q:使用全瓷牙冠需要注意什麼嗎?
A: 瓷牙牙冠裡的支柱牙能否保持牙周健康及避免蛀牙,是固定假牙能否長留的決定性因素。
因此「良好的清潔維護」才能確保假牙長久的使用。
此外,瓷牙部位應遵照醫師的建議,要避免啃咬過硬的東西,例如嗑瓜子、啃甘蔗或蟹腳、骨頭等,以免脆裂的情形發生。
而「定期回診檢查」也是很重要的,有助於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解決。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