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完全解碼(1)

牙齒不整的困擾

■ 暴牙
  小婷的門牙有暴牙的情形,小時候大家都叫她「兔寶寶」,以前覺得這個綽號很可愛,但到了國、高中異性互相吸引的年紀,兩顆大門牙卻成了她的困擾,讓她不太願意開口笑。也因為這樣,讓原本開朗的小婷心情低落,煩惱之餘,也影響了課業及人際交友。

■ 門牙牙縫過大
  阿德是一個外型俊俏的壽險業務員,工作上積極負責,對於客戶的事責無旁貸,但他兩顆門牙中間的縫隙非常明顯,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漏財,因此,很多客戶都不願意將理財或壽險規劃委託他來負責,許多機會就這樣從手上溜走,讓阿德感到很困擾,為什麼一個門牙的縫隙影響這麼大呢?
■ 虎牙
  韋如有兩顆小虎牙,平常覺得突出的虎牙很有特色,也讓人容易與她開啟話題,因此,齒列不整的問題並未對她的外觀帶來太大的困擾。不過,近來她發現,第二門牙的部份很難清理,每每造成食物殘渣的堆積,還有色斑的沉澱,長年下來已開始發生蛀牙的情形。

■ 齒列擁擠
  阿森是一位職業棒球好手,燦爛的笑容,總是為他吸引大群球迷的目光,他也很樂意與球迷們接觸。小時候由於第二大門牙恆牙生長時乳牙脫落過晚,造成齒列擁擠,使得恆牙向內生長,讓他如陽光般燦爛的笑容下,留有一絲絲的缺憾。
■ 開咬
  小維小時候太愛吸奶嘴,導致他開始學吃東西後,沒有辦法正常地用門牙來咬斷食物,吃東西時都必須先切好,再放入口中咀嚼,到了學習ㄅㄆㄇㄈ的時候,甚至因為門牙無法正常咬合而產生發音上的困難,學習受到很大的影響,讓爸媽很擔心他的情況。

需要接受矯正的對象

看了上述的小故事,究竟有什麼樣困擾的人需要接受矯正呢?實務上,主要會評估的要點有三點:
.安裝假牙前須進行矯正
.美觀(大部分的人)
.牙周健康

■ 安裝假牙的前置作業
  假牙要安裝得好,一定要有良好的牙齒空間分配、乾淨的口腔環境、健康的牙周等條件。患者安裝假牙時,在醫師評估後認為牙齒條件不適合者,需視情況進行矯正,以便讓假牙能夠順利地安裝。
  評估安裝假牙時,假牙醫師、牙周醫師、矯正醫師三者的討論配合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能視每位病患的情形,設計完整的治療計畫,為他們量身訂做最適合的假牙。
  就空間分配來說,因為一些先天性的缺牙,讓病患的牙齒空間分配變得很奇怪,例如集中在某一個區域或是分配得很分散,治療時的排列,需要由安裝假牙的醫師在前置作業過程中評估完成設計後,由矯正醫師把牙齒調整到可調整的範圍內。另外,也須配合牙周醫師檢視患者牙周條件是否允許進行假牙的安裝。

.先天缺牙:全國人口中,有一定比例的人,有先天缺牙的情形,導致牙齒空間分配不當(牙縫過大)。
.後天缺牙:因蛀牙被拔掉、外部傷害、牙齒傾斜位移造成,倘若不矯正或植入假牙的話則會造成排列不齊、影響咬合。
  當缺牙導致牙齒傾斜位移時,膺復(註)醫師無法直接裝設假牙,必須經由矯正將牙齒排列恢復到最初缺牙時的狀態,以進行假牙、植牙或牙槽的手術。倘若不進行矯正的步驟,直接裝設假牙,則假牙裝設情形將不如預期,無法達到較好的咬合排列,就好像是拉鍊漏了一齒,重新排列之後就無法順利拉上囉!

(註)膺復:就是一般常說的「假牙」,「膺復」的意思就是用假的東西回復原狀,在牙醫科學中就是做假牙啦!


■ 愛美人士的決心
  牙齒不整齊經常是許多愛美人士的致命傷,食神中的雞姐原本擁有一副漂亮的臉蛋,但因受傷造成齒列歪斜,只要一張口便「原形畢露」,身邊的人都退避三舍。電影當然是誇張了些,卻也突顯了齒列整齊與否的重要性,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願意花一、兩年的時間換一口整齊的牙齒,除了看起來更美觀之外,面相學中也是有增強考運、工作運、愛情運的說法喔!愛美的你,是不是也該下定決心排列一個整齊亮麗的人生呢?
■ 為了牙周健康
  可以想像,牙齒排列不整時,口腔中會有許多死角,清潔工作不容易進行。許多人因為牙齒排列不整歪斜,牙齒怎麼刷都刷不乾淨,索性忽略清潔這個重要的步驟!結果,當然會造成牙齒的毛病發生,例如蛀牙或是牙周病⋯⋯等等。因此,牙齒不齊造成牙周的問題,先期須先進行牙周治療,有了健康的牙周組織後,再矯正改善牙齒不易清潔之情形。當牙周醫師治療牙周病時,通常會建議病人治療牙周之後配合接受矯正,若只治療牙周病卻不進行矯正,無異是一種治標而不治本的做法。

矯正器類型

■ 固定黏著式矯正裝置
  材料上可分為最常見的不鏽鋼、陶瓷、硬樹脂或透明樹脂、不鏽鋼鍍金,可依不同年齡層或職業需要採用不同的材料,一般來說優缺點如下:
.優點:類似半強迫式的矯正,效果較佳。
.缺點:清潔不便,可能有酸痛感。

■ 活動式矯正裝置
活動式矯正裝置顧名思義,是可以拆下裝上的活動裝置。
.優點:較易於清潔,考慮美觀需求時可暫時取下。
.缺點:拆裝時會有痛感,有人會因此減少配戴時間,影響效果。

■ 隱藏式矯正裝置
「舌側隱藏式矯正裝置」是較新式的矯正器,設計上將矯正器安裝在牙齒內側(靠舌頭的那一側),從外觀上看不出到矯正器,是時下年輕人愛美的最佳選擇。但相對的在清潔上更為不易!容易藏污納垢,引起牙齒表面蛀牙的發生,所以安裝後要更注重牙齒的清潔唷!
.優點:隱藏式裝置,看起來比較美觀。
.缺點:不易清潔。

  矯正的時間平均來說約兩年,若能好好地配合醫師進行矯正,注重牙齒的清潔、飲食上避開過硬的食物、每4到6個星期回診檢查一次,則可能可以提早數個月,反之,自律能力不佳的話,配戴3、4年也是有可能的唷!

牙科小常識

.骨釘:釘放於骨頭上的適當位置,由於多一個力量協助矯正,可增加矯正治療效率。

.固持裝置Retainer:在矯正結束之後,還是需要一段時間戴著固持的裝置(維持器),因為牙齒剛移動到新的位置時,本身的骨頭密度還不是很穩定,而牙齒的牙周韌帶就像橡皮筋一樣,是帶有記憶性的,它會記得它以前的位置,所以在骨頭組織尚未長穩之前,牙齒都有可能再被拉回去,所以要將之固定一段時間。牙醫師通常會選用活動式的固持裝置,吃東西的時候可以拿下來,平常就戴著以維持牙齒位置。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