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保健解碼(1)

GH3T9017-1

奶瓶性齲齒


■ 學齡前小朋友蛀牙
  3歲的小雯在睡前有喝牛奶的習慣,但是,經常喝著喝著就睡著了!雖然爸爸媽媽平常會幫她做清潔,但為了避免吵到小雯睡覺,往往沒有在她喝完牛奶後的第一時間就幫她清理牙齒。
一天,偶然地在小雯嘴巴裡面竟發現有咖啡色的斑點,爸媽憂心忡忡地趕緊帶小雯去看牙醫。


為什麼年紀這麼小的小朋友也會蛀牙呢?
  喝完牛奶若沒有刷牙就上床睡覺,病菌很容易在牙齒平坦表面滋生,門牙、上顎前後牙、下顎後牙就會有大範圍的蛀牙!一般情況下,奶瓶性齲齒發生進程較為緩慢,所以,大部分小朋友不一定會有疼痛的感覺,常常在發現時,牙齒已經蛀掉一大片了!
  小朋友因睡前喝牛奶沒刷牙引發的蛀牙,大部分發生在2到3歲的幼兒身上,初期爸媽可以在小朋友的嘴巴裡發現清楚的咖啡色斑點,做為判斷的依據。
  值得注意的是,小朋友因為蛀牙缺了門牙,易造成學習發音的困難,且小朋友也可能在跟同儕相處時,不太敢露出笑容,進一步影響到自尊心及學習意願。


■ 預防與治療
爸爸媽媽可定期帶小朋友到牙醫診所塗氟,如果已經發生蛀牙的現象:
.狀況輕微時,牙醫師會進行「補牙」。
.如果蛀牙已經蛀到神經了,就必須做「根管治療」(註)
.如果蛀到連牙根都沒了,那只好整顆牙齒「拔掉」囉。

(註)就是一般所稱的抽神經,牙齒中央有一空腔(根管),內有許多神經、血管、結締組織等,當發生病變時,可經由根管治療保留牙齒。

此時,牙醫師會建議製作小朋友專用的假牙或空間維持器等,以避免日後牙齒排列不整齊,換牙時產生更多的問題。
  小朋友喝完牛奶後,一定要提醒他們刷牙,或是用紗布清潔。如果小朋友已經睡著了,爸爸媽媽也可以用牙刷沾清水多清潔幾次,幫忙清理小朋友口腔內殘留的牛奶,避免引起此類型的蛀牙。

小朋友蛀牙

■ 突如其來的牙疼
  10歲的阿華平常喜歡吃甜食,不僅在學校下課時喜歡買飲料喝,回到家也常吃些零食,因為爸媽沒有特別叮嚀,所以阿華平時並沒有養成吃完東西後、睡覺前要刷牙的習慣,媽媽偶爾幫他檢查牙齒,倒也沒有發現異狀。但是,有一天晚上,阿華突然間牙齒痛得不得了,爸媽趕緊帶他去看牙醫,檢查後才知道,他的臼齒已有部分嚴重蛀牙的情形了。


■ 小朋友蛀牙速度好快
  「小朋友的蛀牙」跟「奶瓶性齲齒」主要的差別在於年齡及發生的原因,小朋友已經脫離奶瓶性齲齒發生年齡,因為愛吃糖果、飲料等甜食,加上刷牙刷不好、爸爸媽媽沒有時常提醒、協助使用牙刷、牙線清潔牙縫等因素,都很容易形成蛀牙。
  由於小朋友的牙齒比較小,牙髓較大,儘管蛀牙的成因相同,但蛀牙進展的速度卻遠較成人快得多,平常自己檢查也不容易看出明顯的症狀。所以,當小朋友感到疼痛時,牙齒可能已經被蛀掉很多,甚至已經侵蝕到神經了!


■ 預防與治療
  當蛀牙蛀到神經造成疼痛感時,醫師會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以清除存在根管裡的細菌。小朋友的牙齒比較小,所以當蛀到神經時,通常蛀牙的面積會比較大,剩下的齒質相對很少,導致進行填補蛀牙時成功機會比較低!所以,在做完根管治療後,醫師通常會同時做一個小朋友專用的牙環或牙套,把牙齒保護起來。如果沒有安裝牙套,則牙齒繼續使用時,齒質容易慢慢崩落,這樣一來,之前進行的根管治療就白費工夫了。
  由於小朋友手部的發育尚未完全,難以良好地控制牙刷,平常爸爸媽媽就要在小朋友刷完牙時檢查一下是否有刷乾淨,如果有蛀牙的情形也可以及早發現。另外,爸爸媽媽最好也要協助小朋友使用牙線,幫助養成良好的潔牙觀念。


平時可以約每半年帶小朋友到診所「塗氟」,加強牙齒對於蛀牙的抵抗力,不過要注意過量可能會形成「氟斑牙」(另參見"臉型、唇形、牙齒必修三學分(3)-牙齒美學"註一),此時就要減少用量囉!
補充「氟錠」(五歲以下有健保補助),氟錠類似於牙齒的維他命或鈣片,12歲以下可以補充。


由於小朋友自己刷牙時容易刷不乾淨,可以使用「電動牙刷」輔助。
由於臼齒區溝紋深,容易卡東西形成蛀牙,可以針對這些後牙進行溝隙充填,減少清潔不易的情形。

  在小朋友的牙齒生長過程中,疼痛容易造成他們對於看牙醫的不好印象,所以很強調的一點是「預防重於治療」,平時要多注意牙齒的狀況,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

醫師小叮嚀

什麼是「牙菌斑」呢?又什麼是「牙菌斑檢測劑」呢?

「牙菌斑」是黏附在牙齒上的髒東西,如果長時間不清潔,就會形成薄膜,侵蝕牙齒。

去看牙醫的時候,有時醫師會給一種紅色水劑,請我們漱一漱口後吐掉。這種紅色指示劑稱為「牙菌斑檢測劑」。在刷牙前拿來漱口,可以檢測刷牙的效果及修正小朋友刷牙刷不到的死角!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