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型、唇形、牙齒必修三學分(3)

牙齒美學

  擁有排列整齊、白晰亮麗的貝齒,是很多人心中的夢想,我們常以牙齒是否排列整齊、長寬比例是否適當、顏色是否潔白來為牙齒評分。

前牙區的排列

理想的牙齒排列,從正面看過去,會呈現出一種平順光滑的向上弧線,有點類似一個人在微笑的曲線,所以稱為「微笑線」。

嘴巴一張開便呈現微笑的齒列,剛好與我們下顎前後與側方運動時的弧型曲線吻合,所以是一種對下巴關節既有益,且美觀的牙齒排列方式。
牙齒以左右對稱方式排列,前牙牙根比牙冠稍偏離中心排列。


雙側夾鼻翼垂直線,約略通過犬牙的中心,這樣的牙齒大小最為適當。
微笑時,正面直視,以看到小臼齒為佳,若看到大臼齒,則表示露出過多。

牙齒的輪廓外型

牙齒正面外型與臉型有關。約為臉型輪廓的倒立。舉例來說,臉型方正的人,齒型也會稍微偏方;而臉型瘦長者,齒型也會較修長。
牙齒側面外型與輪廓有關。臉型立體者,牙齒的輪廓及排列會較立體;反之,則較平面。
牙齒與個性有關。個性柔順者,牙齒的稜線較不明顯;個性剛強者,牙齒稜線較方正,磨損面也常較明顯。


牙齒的色澤

牙齒變黑:蛀牙(齲齒)

  會形成齲齒,主要是因為進食後長時間未清潔牙齒,造成食物中的醣分受到細菌代謝產生酸性物質,進而侵蝕牙齒表面的礦物質而形成的,也就是俗稱的「蛀牙」。除了醫師治療之外,主要還是需要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清潔習慣,以預防蛀牙的發生。

牙齒變白斑:氟斑

  小時候家長會帶著小朋友到牙醫診所塗氟或是服用氟錠、使用含氟漱口水,以避免蛀牙的發生。但如果使用過多的氟,會造成牙齒上出現白色的氟斑(註一),此時,只需降低氟的使用量即可改善。

(註一)氟斑牙:在孩童時期(約7歲以前)長時間使用過量氟化物(每天10~20mg)防止蛀牙造成的現象,外觀看起來會有釉質白斑或棕色斑,暫時停止使用氟即可改善。

牙齒變黃

牙齒顏色改變,根據原因可區分為「外生性染色」跟「內生性變色」。

外生性染色

  通常是因為抽菸、喝茶、咖啡、嚼檳榔等後天生活習慣所造成,主要解決方法除了遠離染色物質外,定期洗牙清潔,或是使用牙科專用美白噴砂、磨光泥等等來清理污垢,都是不錯的方式。
*內生性變色
小時候使用四環黴素種類藥品,造成藥品滲透到牙齒深層鈣質,導致牙齒內在自身顏色改變。治療方式,建議使用較強效的美白產品或瓷牙貼片,來改善這種情形。

黃板牙(註二),大部分是先天造成,或是外生性染色過久未清潔,產生色素深層堆積而形成。治療方式,視嚴重程度可以在診所採用冷光/雷射等方式進行美白,或是在自家使用其他美白維護用品,例如居家美白劑、牙膏、筆、凝膠或貼片。

(註二)黃板牙:一口黃黃的牙齒,看起來好像一塊黃黃的板子,通常是未按時清潔或常吃易染色食物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先天所影響。

因脫鈣而使牙齒變棕灰色的現象,可進行根管內美白。

牙齒顏色不均

先天牙釉質或象牙質生成不全,造成牙齒顏色不均勻。
過度飲用可樂、汽水等酸性飲料,造成牙齒表面脫鈣,可經由改善飲食習慣後,使用瓷牙貼片解決此問題。

■ 牙齒變型

牙齒變長、說話噴口水

牙齒會變長嗎?!其實真正的原因是:
牙周病造成牙齦上移
牙齒排列不整造成位移
缺牙造成對咬牙增長
看起來就像是牙齒變長了。正確的進行牙周矯正與咬合重建協同治療,將有助於症狀改善。

牙齒變短

通常是因為牙齒磨損,或是牙肉過度增生或發炎,所以覺得牙齒變短了,可與醫師諮詢,進行咬合重建及牙周重建。

牙縫變大
先天發生

  牙齒天生較小顆,或先天性缺牙,有時會形成明顯牙縫。牙縫若較小,建議可使用美觀樹脂復型;若牙縫太大,則建議使用瓷牙貼片、齒顎矯正,或是讓牙周醫師檢查是否是唇繫帶(註三)過長造成的其他問題。

(註三)唇繫帶:唇繫帶是在門牙上方,與嘴唇相連接的一個肌肉條狀薄膜,是兩個口腔繫帶之一,另一個舌繫帶位於舌頭下方。

*後天發生

  不良的吞嚥、吸吮習慣或牙周與骨質的流失,都會造成前牙在受力時向前位移,長時間下來會導致牙縫的產生。進行牙周重建、齒顎矯正及咬合重建,將有助於改善此一現象。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