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型、唇形、牙齒必修三學分(2)

嘴唇美學

  電眼與豐唇,一向都是時下明星最注重的部位,現代女性追求豐唇,更已成為一種時尚趨勢!就嘴唇的外觀來說,上唇人中以下的唇邊,有一「弓形」的線條,稱為「邱比特弓」,清楚的邱比特弓給予人一種乾淨俐落的感覺,是擁有漂亮唇型的基本要素。平時上下唇很自然地閉合,或微微看到上門牙之齒緣,弓形清晰可見、唇線明顯,嘴唇飽滿紅潤、厚薄適中,皆是我們第一眼判斷唇型漂亮與否的關鍵。


唇型的左右對稱
  完美唇型的第一步就是擁有左右對稱的唇型,嘴唇的左右對稱性,主要是由上下左右四根犬齒支撐,若是犬齒形狀不齊,或是有犬牙過高位(俗稱小虎牙)、缺牙的情形,就容易影響唇型的對稱性。建議可進行矯正,調整犬齒的位置,以支撐出左右對稱的完美基本唇型。
  嘴唇的外型是由牙齒所支撐住的,不論因先天或是後天缺牙,都會造成唇型的崩塌,造成外觀上看起來不對稱。

嘴唇的豐隆V.S.皺紋
  嘴唇內部主要由上下前牙(大門牙、側門牙)切端及一部分的前牙牙肉/齒槽骨支撐,所以若犬齒或門齒被拔掉未適度重建,會明顯地改變嘴唇豐隆程度,進一步影響日後唇型及發音。
  若犬齒或門齒有缺牙的狀況,醫師建議及時地補上缺牙,或進行矯正、假牙重建、人工植牙、骨質重建、牙肉重建或玻尿酸豐唇等項目,以確保唇型不會受到缺牙的影響,保持溫潤水亮的唇型。


嘴唇寬度適中
  嘴巴的大小通常取決於嘴唇的寬度,一般的標準是以兩眼平視時瞳孔的垂線為準,超過此範圍則太寬。此外,嘴唇垂直厚度正常與否,乃決定於後牙建立出的垂直高度是否正確,因此,若雙側後牙缺損未重建,會造成臉頰垂直高度下降、唇型變扁、嘴角下垂、口角發炎、法令紋明顯,看起來較兇。


嘴唇前後關係
  正常上唇與下唇的交接夾角有一適當範圍,角度過大或過小皆會影響外觀美感,唇型過於突出或內縮的關鍵在於上下顎的前後關係。
當上下唇夾角、上下顎關係不適當時,醫師建議進行齒顎矯正,調整咬合角度以改變外觀唇型夾角。


最美麗的微笑
  近年來網路上都有「最迷人的笑容」票選活動,其中知名的「志玲姐姐」已經蟬聯后座數年之久,許多網友也在網路上表示最想整形成她的甜美微笑,而志玲姐姐的微笑中,究竟有什麼樣的秘密元素呢?

我們對於判斷一個完美微笑通常分為下列四點:


微笑時嘴唇呈現半月型,露出上牙約6到8顆,不超過小臼齒區。
符合完美弧度的半月形牙齦曲線,以不露出牙齦為原則。
上排牙齒的齒緣,恰巧接觸到下唇的上緣。
牙齒大小符合黃金比例(1:1.618)。

這樣的微笑,就可稱之為「完美微笑」。

  塑造完美微笑時,醫師通常會進行咬合高度重建評估,搭配牙周評估、牙齒調整、假牙重建或齒顎矯正,調整上下排牙齒露出的情形,修正牙齒比例以及唇角角度,打造最漂亮的微笑曲線。


微笑時露上牙,給人的感覺較為年輕。若微笑時無法露出上牙,可能的原因有:


缺牙因素:因上顎缺牙,上唇缺乏支撐而造成鬆弛。


磨耗因素:牙齒磨耗,垂直高度下降。


.齒列不整:牙齒排列不整齊造成。

一般來說,大約露出上排前牙切端的1/3到2/3,最為適當,若露出的上牙牙肉過多(Gummy smile),則可能是因為:


時常用口呼吸。
齒顎不正。
牙肉增生過多。
其他因素。

  因此,前牙的重建或是咬合高度的調整,是與微笑曲線、完美唇型、唇角高度等外觀息息相關的。就是因為影響微笑的因素眾多,所以審慎的「完美微笑」問題診斷、配合精密的治療計畫與專科醫師間的密切協同治療,是確保微笑重建,解開「微笑密碼」的重要元素。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