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型、唇形、牙齒必修三學分(1)

臉型美學  

  根據網路調查,雙方見面的前7秒鐘,會決定你對這個人的第一印象,而且很難改變!有些人認為,這個結果太過於膚淺,實際上,人類的感情確實不應只是外貌上的交流,但人與人面對面接觸,免不了先觀察對方臉部的輪廓造型,因此,臉型被認為是主觀上對一張陌生臉蛋有沒有好印象,最重要的基礎。
古典文學鉅著的描述或是現代影視藝人裡,不論是《紅樓夢》中林黛玉細緻的瓜子臉、《白色巨塔》中張鈞甯的鵝蛋臉,《臥虎藏龍》中章子怡五官比例堪稱完美的古典美,在在都顯示,每一個人呈現的整體美感中,臉型絕對是最基本的首要元素。

臉型左右對稱
  從一個人的臉中間畫一條分隔線,觀察其臉型、五官是否左右對稱,各部位比例是否適中,五官的排列多為先天決定,但是兩頰部分的對稱則與後天的飲食習慣有極大的關係。

*後牙咀嚼肌
  決定臉型是否左右對稱主要是由「後牙咀嚼肌」主導。許多人吃東西時習慣單側咀嚼,或是因為某些因素造成單側缺牙,長時間下來可能形成咀嚼肌大小不對稱,連帶影響到臉部外型。

*顳顎關節
  顳顎關節(俗稱「下巴關節」)位於下顎骨兩側後上端,可做為下巴運動的支點,用手在兩側耳前觸摸並試著開閉嘴巴,即可感受到顳顎關節的位置。
若過度依賴單側咀嚼,有可能造成咀嚼肌受傷、功能異常,進一步形成「顳顎關節障礙」(MPDS)。

一般來說,除了單側咀嚼過久之外,還有下列情形也容易造成顳顎關節障礙:
顳顎關節曾受到外力撞擊,脫離正確的咬合位置。
不良的咬合習慣,例如喜歡緊咬著牙、偏頭托腮,或是喜好咀嚼過硬的東西。
生活壓力過大,睡眠品質不良。
牙齒排列不整。
其他因素。

此時患者容易產生不適,嚴重時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臉型左右不對稱時,除非是特殊原因造成上下顎骨左右不對稱,需要經由外科整形重建外,如果只是因為左右咬合功能不均的話,配合醫師做出正確治療計畫,經由適當的「假牙重建」、「人工植牙」、「齒顎矯正」等方式,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再度擁有自信迷人的臉型。
臉型前後輪廓
  除了正面觀察一個人的臉型之外,換個角度,我們也會觀察到臉部側面的前後輪廓,這也是東西方人臉部外型差異最大的地方。常有人說,西方人的五官較為立體,指的就是從側面觀察的結果。

*美人線
  西方人的審美標準中,提到以「鼻尖-上唇-下巴頂端」連成的一條直線,稱之為「美人線」,這條線可以觀察出臉型側面、五官的立體程度,並以美學的觀點來評量此人的美感。

*鼻唇夾角
「鼻尖-鼻唇交接-上唇夾角」三點連線,形成一個夾角,通常西方人的鼻子較高較挺,這個夾角的度數會大於90度。
由於東方人的鼻子較低較不挺,所以「鼻尖-鼻唇交接-上唇夾角」三點連線形成的夾角通常小於90度。即使因為上排牙齒缺牙造成上唇未被牙齒正確挺出,讓這個夾角大於90度,也會因為上唇後縮的關係,看起來年齡較大而影響到外觀。

  除了東、西方人先天上的差異之外,有些人的下巴比較突出或是後縮,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厚道」(戽斗)及「鳥仔嘴」,其發生的原因,可分為以下兩種:

  • 齒列不整的問題:如果因為牙齒排列錯亂,造成咬合不正確;或上(下)排牙齒缺牙,造成上(下)唇未被牙齒正確地挺出,相較之下,下巴就顯得比較突出或後縮,這個情況可藉由矯正、植牙、假牙等方式修正。
  • 齒顎方面的問題:問題來自於(1)上下顎骨間相對關係前後不正常,或是(2)上下顎牙齒缺損時,由於上顎骨向後收縮的速率比下顎骨明顯,也會造成看起來下顎骨較為突出的「厚道」外觀,較嚴重的患者,有時需經由正顎手術重建笑容。
  • 戽斗的情形在年紀大的人身上較為常見,而有些年輕的患者也因此看起來年紀較大,造成美觀上的困擾。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