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美齒別信網路偏方

Woman go dental clinic for whitening teeth

檸檬汁漱口,造成牙齒酸蝕脫鈣(黃斌洋提供)
陳晏苹/台北報導

剛畢業的張姓大學生,為了給求職面試官好印象,誤信網路偏方,用檸檬汁漱口,用了幾星期都沒見效,進而早晚用橘皮粉末、墨魚骨粉刷牙,幾種方式交替用了將近1個月,不僅牙齒沒美白,反而造成牙齒酸軟、敏感、更導致牙齦潰爛、牙肉萎縮等反效果。


牙醫師黃斌洋指出,患者以偏方美白牙齒,幸好警覺而及時就醫,避免惡化。


醫師說,民眾應先了解牙齒變色原因求診,而非一味追求美白。通常牙齒變色原因可分為「外生性因素」與「內生性因素」。像是飲食中濃茶、可樂、咖啡等,或是長期吸菸、紅唇族都屬於外生性因素,主要是色素長期覆蓋在牙齒表面,久而久之,牙齒光澤就被覆蓋。而內生性因素則源自於牙齒內部結構與顏色的改變,像嬰幼兒時期使用四環黴素抗生素,會造成帶狀咖啡色斑、牙髓壞死與先天黃板牙等問題。

黃斌洋醫師說,若是「外生性」因素造成,醫師通常透過超音波潔牙(俗稱洗牙)、磨光泥(微研磨),或美白噴砂改善。
而「內生性」的牙齒變色,則有3類美白法,醫師說,因係民眾自行選擇,應特別謹慎。一為市售居家美白產品,像是引起爭議的美白筆、美白貼片等,此類產品成分多為「過氧化氫」與「碳醯胺過氧化物」,消費者應特別針對濃度的不同,注意使用時間,否則會造成牙齒酸軟,甚至神經壞死情形。


二為醫療及居家美白用品,以配戴美白牙托而言,其中有些用品加入硝酸鉀與氟,以降低牙齒的不適感,仍應慎用。
三為診間漂白,但務必經過專業醫師評估,才能避免副作用。

黃斌洋提醒,任一種牙齒美白都非永久,且與飲食、衛生習慣有關,平日若不保持口腔清潔,飯後又沒有刷牙的習慣,牙垢便會累積,時間一長,黃板牙自然就出現了。

網路美白偏方與後遺症

用品網路偏方後遺症
檸檬利用紗布沾檸檬汁塗抹於牙齒。牙齒變灰。
雙氧水將雙氧水與水,以1:1的比例調成漱口水。
小蘇打以牙刷沾蘇打粉塗在牙齒上,待一段時間後再漱口清掉。且須禁食有色食物,如茶、咖啡等。只能去除些微表面色素、齒垢。
含半口食用醋,在口腔裏含漱2到3分鐘,然後吐出,再用力刷牙。破壞琺瑯質,造成牙齒敏感
橘皮粉末將橘皮研磨成細末,加入牙膏中,於每天刷牙時使用。橘皮酸可能對牙齒造成腐蝕。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970705

柏登牙醫診所診療項目

最新文章|New Post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andom Post

柏登牙醫診所LOGO-250x35白
bringing a smile!

營造您的微笑故事!

我要與大家一起 營造,
屬於我們的 微笑紀錄……

02-2772-8883

預約微笑專線